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我的哥哥 - google 一下出来十几页! (图)

(2008-01-31 18:42:56) 下一个

我的哥哥

 

过两天就是哥哥的生日, 五十岁的生日,有人说”50 is the new 40”, 意思说现在的人越活越年轻了。过去的时候,50岁的人小孩子都称呼爷爷(我小时就把50出头的人叫老头儿) 了。记得10年前哥哥40,给他寄了张卡祝贺他人到中年 ,他干脆不理我,大概嫌我说他人到中年 吧。吸取教训这回一定不提人到老年 。其实,在我记忆中的哥哥,永远是那个我们三兄妹在外婆家十年(那段中国人虐待中国人,没有人性的10),没有父母的日子的哥哥。

去年回国,和嫂子聊天时,她顺便提了一句说:如果你在网上打入阿苗的名字,会看到不少有关他的文章的。 听了后我也没在意,我知道哥哥在中国艺术界是小有名气,他连续6年任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蹈总监(之一) ,几年前年三十晚在一个朋友家看中央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来澳洲以后唯一的一次看春节联欢晚会),镜头一扫,我的朋友大叫:快看,你哥! ,我一看果然不错,他居然在现场台下指手划脚,而我居然能在澳大利亚这么远的地方看到他。心里不禁微微一跳。我的朋友说我太象我哥了,她一看就知道是他(她从来没见过我家人) 06年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的广州10分钟 是我哥一手搞的,再加上这十几年来他创作得的奖(舞蹈) ,就更不用提了。去年10月回国,他正在拉全国民运会的开幕式,我们一家人有幸观看了开幕式的第一次连排 (如上照片) ,在国内的一个多月,我几乎看不到他人影,每天早出晚归 (半夜12点后才回家) ,偶尔听他说某某新闻媒体要采访等等,我也从来没去拿报纸看。前几天坐在电脑前有点无聊,想找点什么东西来看看,突然想到嫂子说的话,於是乎便打入了哥哥的名字,呼啦!一下子出来10来页,原来他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我来澳十多年,平时和家人联系时只知道他忙,忙得我都没办法联系到他,但他具体忙些什么我也不大清楚,这次在网上才看到了他的业绩 ,真不简单哪!做了这么多的事,想到我自己就惭愧,说起来我还是家中唯一的大学毕业生,然而我的两个兄弟都比我有出息 (弟弟发表了两本有关房地产的书) ,嗨,自叹不如阿。哥哥最近的作品有:

* 连续7年担任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蹈总监 (现在正在北京日夜忙08年的晚会) 

* 06年导演多哈亚运会闭幕式的东方神韵 

* 06年佛山亚洲艺术节总导演;

* 07年广州民运会总导演;

* 07年双人舞士兵兄弟 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

讲起我哥,心里马上就酸疼,一个没有经过专业指导,没有进过一天艺术院校的他,能有今天,实在不是靠运气和中国所说的关系,完全是靠自己对艺术,特别是对舞蹈的由衷热爱和不断的,执着的追求,不怕人取笑,不顾父母阻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旁人现在看到的是他的作品,他的成绩,他的荣耀,我看到是他每走一步留下下的脚印,汗水和眼泪,包括我为他留的泪。可以说我是世界上最了解他的人,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因为没有父母,我们家的三兄妹特别团结和亲密,我们俩曾是无话不谈,谈艺术,谈舞蹈,谈音乐,谈我们的父母,他的女朋友,弟弟,等等等等。这几年我们有点疏远了,因为我在他乡,他又是很忙,我们交流不多,但如果我们有机会坐在一起 (包括我弟),还是心有灵熙一点通,可以一聊到天亮。

书上说 (我可是看了不少有关怎样的家庭/父母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等方面的书籍),不健全的家庭 (disfunctional family) 出来的孩子,很有可能会成为两种人,若不是成为高度成功之人士,则会走向街头,成为街头流浪儿,自报自弃。我很高兴大哥成了前则 (我弟差一点儿成为后者,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 。阿苗出生后不到一岁,父母由于工作关系便把他送去外婆家温州 (温州离父母所在地远隔一千多公里,那时候得先坐8小时长途汽车,转火车再坐一天一夜才到父母所在地) ,户口也跟了外婆。我想原来父母也没打算让外婆带他这么久的,没想到文化大革命爆发,父母被批斗,隔离 (66年我和弟弟也被送去了外婆家),整整十年,这一送,哥哥再也没有回到父母身边 (我和弟弟因为户口没有迁移,76年回到父母家) 。那时候在外婆家,5个小孩,我们家3个,姨妈家两个,哥哥最大,外公去世的早,阿苗不到10 岁就当了家里的大男人使用,那时候的温州,生活很艰苦,家里没水没煤没厕所,水和媒都要去很远的地方买,厕所是马桶,两三天要端出去给人倒,外婆那时快六十的人,很多重活哥哥都要干,我们小的不听话 (我是老二,比哥哥小三岁,表妹比我小一岁,弟弟小我一岁半,表弟最小,比我小八岁) 不好好吃饭也是他管,他很早就担负起操持家务的重任来。在我看来,没有父母,只有一个外婆,迫使阿苗从小(过早)就担负太大的责任,过早成熟 。因此在他上小学后马上就被选为班长,在学校他什么都是第一,第一个带红领巾,无论哪一课,考试都第一,他是全校学生会主席,每次全校大会他都是坐在主席台上。他从小学一年级就被选去参加学校的文工团,马上就成为文工团的尖子,跳主要角色。哥哥上小学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有这样一件事。那还是哥哥上六年级的时候,学校下农村学农,学生和老师排队在乡村小道上正走着,突然来了辆拖拉机,窄窄的农道很少有这么多人走在一起的,司机不知怎么搞的慌了手脚,拖拉机头向学生冲过去,司机急忙纠正,在纠正的过程中拖拉机的尾部挂住了一个女老师的背包,这位老师一下子被拎起来被车子拖在地下,学生吓呆了,不知所措,阿苗看见了,第一个冲过去,接着另外一个男同学也冲上去,两人一起把老师拉下来,但是已经太晚了,这位女老师当天晚上去世了,我不知道老师伤在哪里,只听哥哥说她的鼻子被割掉半挂在那,我记得外婆和哥哥一起去学校参加她的追悼会。我不知道这件事给哥哥留下了什么记忆,一直没有问过他,我当时听了只觉得害怕,现在想起来,觉得哥哥很勇敢,才12岁,就从车底下救老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黑头发黑眼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gal的评论:

哈,瞧您说的,我是当中一个,出息嘛,还不是垫底哦。:)

不过janex的哥哥的确很令人尊重!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温州老乡啊为你哥自豪!
jk 回复 悄悄话 该好好的来认识一下你哥哥了,实在是能人啊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过客-的评论:
呵,天涯过客,好还没看到这篇文章呢,谢谢啦。

swetgal,我可是当中的一个啊,你说对了,我是我们家最没出息的一个,嘿嘿,谢谢留言。

马小辩儿,我是挺自豪的,谢谢来访。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哥哥真了不起啊,有这么一个出色的哥哥值得你骄傲!
sweetgal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当中的一个最没出息。所以不要生三个小孩。
不过还是祝贺你。至少有人有出息。嘿嘿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http://gd.people.com.cn/GB/channel3/23/200611/30/23565.html
广州表演团即将出征多哈亚运会 总导演披露闭幕式细节

http://gd.people.com.cn/media/200611/30/NewsMedia_7493.jpg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东方神韵》总导演邢时苗。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8分钟”表演展现了下届奥运会东道主中国的风采,而下届亚运会东道主城市广州也将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献上 “广州10分钟”———广州艺术表演团将在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虽然只有10分钟,却融入了中国戏曲、中国水袖、中国武术、岭南音乐等最能代表中国的多种元素,还将利用超大电子屏幕展现中国古文字、岭南山水画、岭南红木棉、南国舞狮和岭南古建筑的独特魅力。

60斤笔书“和谐亚洲”

据了解,表演将从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声开始,身着甲骨文图案大袍的40名舞蹈演员将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与此同时,来自浙江湖州的书法家慎召民,将携巨大手笔至东舞台与体育场中心相连接的廊道上。这时,四幅巨大的白布将迅速铺开,慎召民将以夸张的舞姿写下“和谐亚洲”四个硕大汉字。据广州表演团总导演邢时苗介绍,慎召民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此次写字的笔有60斤重。而他的砚和墨都是专门带到多哈的。

关山月山水画将现多哈

书法表演结束后便将响起古琴声,同时,舞台中央的一名舞蹈演员将挥舞水袖,与四周同样舞动着红色水袖的演员交织出一派喜庆、欢悦的气氛。

邢时苗介绍,领舞演员的水袖长5米,其他演员的水袖长3米,一起在舞台中央挥动起来将是一幅气势宏伟的画面。舞蹈进行的同时,大屏幕上将出现具有代表性的岭南山水画,均是关山月等岭南派名家之作,秀美而典雅。据了解,大屏幕上出现的画均是以原作为模型经过技术处理后放上去的,非常逼真。

水袖舞结束后,一群短打服饰装扮的男舞蹈演员,将在激越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展示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接着,将出现打击节奏的戏曲音乐,并有两个绘有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徐徐清风撩开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这时,大屏幕上将展现南国木棉的瑰丽画卷,从一朵木棉花到一枝木棉花,到满树木棉花,再到云蒸霞蔚的一片木棉树。接下来便是个性化民间打击音乐搭配中国武术。

“甲骨文”组成京剧脸谱

武术表演结束后,表演将进入最高潮:全场灯光将骤暗,舞台上身穿靠旗服饰的演员身上无数荧光在闪烁,一片流光异彩在舞台上流动,穿梭……场地上将由一片无垠的星空,渐变为中国画“梅”“兰”“竹”“菊”。而这些中国画均是郑板桥等古今名家之作。

最后,将从远方宛如天籁飘来优美的女高音:“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歌声中身着唐装的演员高举几十面由“甲骨文”碎片道具组合而成巨大的京剧脸谱。而此时,大屏幕上将出现以中国画素描的特技勾勒的现代广州的都市风景以及五羊雕塑,随着音乐的渐进,第十六届亚运会会徽嵌入画面的中央定格。

邢时苗透露,最后这首歌由总政歌舞团团长、《走进新时代》的曲作者印青作曲,由著名词作家陈道斌和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哲夫作词。

相关新闻:舞台所限取消多种表演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实习生 付花 通讯员 穗宣)“我们一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艺术的了不起!”广州市前往多哈参加亚运会闭幕式的表演团队即将出发,总导演邢时苗昨日接受了记者专访。邢时苗透露,为了更集中地表现中国文化,表演省去了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

张广宁将出场讲话

邢时苗告诉记者,当天的闭幕式从当地时间18时开始,20时张广宁市长出场讲话,20时26分表演准时开始,20时35分准时结束。“中间不允许有一秒钟的间歇,开始和结束时都需要非常精准。我们必须音乐一起就马上表演,音乐一停就马上消失。”邢时苗说,此次表演的限制甚多,手提道具不能太大,不能使用整个会场,只能在长62米、宽16米的东舞台上进行表演。“这就让我们的发挥受到了很大影响。”邢时苗告诉记者,表演团原本的设想是让十几名艺术家一起,在大广场上现场泼墨,成就巨幅中国山水画。可由于舞台限制,最后不得不改为由一位书法家表演。而且这位书法家原本可以写长10米、宽10米的字,由于场地太小,也只能写长4米、宽4米的字。

导演成了“拿道具的”

据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哲夫透露,此次前往多哈的表演团共84人,总领队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考虑到费用问题,我们严格控制了前往多哈的人数,”邢时苗笑言,到时演员一上台幕后工作人员就没多少了,“拿道具的事还得由我这个总导演和我们的总音响师来做。”

据了解,目前表演的道具已运往多哈,而表演团也将从12月7日至10日陆续前往。新快报记者 吴璇 实习生 付花 通讯员 穗宣
《新快报》 2006年11月30日
jan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sheeshman ,我也很自豪。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我还当是八卦香港张哥哥呢。犹豫半天才点进来,差点错过。

羡慕有这么出色的一个哥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