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圣灵的律,单单属于耶稣基督一人,从圣灵揭开天地的真智慧奥秘

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因为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正文

[分享] 完整的“预定论”所应该包含的经文

(2010-07-16 20:41:17) 下一个

彼得前书2:4节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神所拣选所宝贵的。
彼得前书2:5节  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
彼得前书2:6节  因为经上说,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彼得前书2:7节  所以他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彼得前书2:8节  又说,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绊跌。(或作他们绊跌都因不
                     顺从道理)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

很明显
基督耶稣也是被上帝所拣选的
既然是被拣选的,那么一切的预定论——就是拣选与预定之间的关系——也以耶稣基督的救恩意义为标准,甚至为基准
而耶稣基督的救恩,在灭亡的人(也就是不信的人)为愚拙,在得救的人(就是相信的人)为上帝的大能——保罗也是如此说的

这样看来,我们被拣选是因为上帝的救恩的缘故
但是被拣选的意义在于:你有没有上帝所要的“信心”--也就是“信靠”
看来
所谓的救恩,首先是上帝(差遣他的儿子)完成的,但是到最后,还要看人对救恩的信靠,对上帝的信心与否
可是希伯来书又说“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
这样看来,我们是否有信心,就在于我们是否“活在耶稣基督里面”》》》也就是说,救恩从始至终,都是以“在耶稣基督里”为根基,并成为我们得享福音的真谛

另外一方面
保罗自己也说过:弟兄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神的奥秘。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们也讲智慧。但不是这世上的智慧,。。。。我们讲的,乃是从前所隐藏,神奥秘的智慧,就是神在万世以前预定使我们得荣耀的。这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他们若知道,就不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了。如经上所记,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1-2节,6,7-9节)

     看到没有,保罗谈论的预定问题时,必然包含着福音;而福音在保罗眼里就是上帝的义,上帝的大能——而这大能并不是谈论主权,乃是谈论基督;真如保罗所说的“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1:24节)
     而且谈论预定问题时,必然是与万世以前之上帝的奥秘上帝的智慧相联系;而这智慧就是上帝的恩典,“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这样看来,之所以是预定,乃是因为“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正如保罗自己在以弗所书提到“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弗1:7-9节)
      看到没有,谈论上帝的旨意不能够凭着上帝的主权,乃是凭着上帝的恩典或恩典中所鲜明的智慧相联系——这就是保罗为什么说“上帝的义已经在福音上显明了”《《《因为上帝的义就是上帝的爱,出于他的爱子是被上帝所拣选的(参考彼得前书4,6,7,8B)


总结一句话
福音并不是为预定而来的
乃是预定为福音而来的

正如彼得前书所说的,被拣选的耶稣基督
在不信的人就做他们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
之所以如此,乃是因为他们在十字架的道理上“不顺从”的缘故》》所以预定也是有先决条件的


再来
上帝的呼召并不是特定的某群人
乃是全世界的人
看看箴言里的“智慧”——也就是耶稣基督的人格化——怎么看待耶稣基督或上帝的慈爱

箴言1:20节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宽阔处发声。
箴言1:21节   在热闹街头喊叫,在城门口在城中发出言语。
箴言1:22节  你们愚昧人喜爱愚昧,亵慢人喜欢亵慢,愚顽人恨恶知识,要到几时呢?
箴言1:23节   你们当因我的责备回转。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们,将我的话指示你们。
箴言1:24节   我呼唤你们不肯听从。我伸手,无人理会。》》这是重点
箴言1:25节   反轻弃我一切的劝戒,不肯受我的责备。
箴言1:26节   你们遭灾难,我就发笑惊恐临到你们,我必嗤笑
箴言1:27节   惊恐临到你们,好像狂风,灾难来到,如同暴风。急难痛苦临到你们身上
箴言1:28节   那时,你们必呼求我,我却不答应,恳切的寻找我,却寻不见
箴言1:29节   因为你们恨恶知识,不喜爱敬畏耶和华,
箴言1:30节   不听我的劝戒,藐视我一切的责备,
箴言1:31节   所以必吃自结的果子,充满自设的计谋。
箴言1:32节   愚昧人背道,必杀己身,愚顽人安逸,必害己命
箴言1:33节   惟有听从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


看到了没有
“智慧”,也就是上帝,常常向“愚昧人”,向“亵慢人”呼求,发出言语,甚至责备.
无奈他们“我呼唤你们不肯听从。我伸手,无人理会。”》》》从这段经文,我看到上帝为我们的担忧,为世人的紧张。。。。可是呢?世人既然不肯听从,这不是很危险,很讽刺吗?

而且从这段经文,我也看到一点
上帝的呼喊是在“我们遭遇灾难之前”
也就是说,如果灾难来临之前,不听上帝的呼喊,不肯“因责备回转”的话
那么我们在灾难发生时,
即使我们寻求上帝,也是寻不见;“那时,你们必呼求我,我却不答应,恳切的寻找我,却寻不见。”
这样看来,上帝给予人悔改的机会也有“他的时间”,而不是“我们人类的时间”》》》就像我们当今教会所传讲的,以为基督徒的悔改是永永远远的
这样看来,这里有一个属灵的定律
在罪中,灾难发生之前,上帝呼喊;但是如果不悔改的话,那么必然就是“必吃自结的果子,充满自设的计谋。”》》》为什么上帝不理睬呢?因为你们恨恶知识,不喜爱敬畏耶和华,不听我的劝戒,藐视我一切的责备



于是,这样看来,所谓的预定,也有上帝给予人悔改的“时间”——》过了悔改的时间而不悔改的话,那么上帝就不理你,你“必吃自结的果子,充满自设的计谋。”》》》“到那时候”,这就是所谓的预定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