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圣灵的律,单单属于耶稣基督一人,从圣灵揭开天地的真智慧奥秘

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因为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正文

圣经中的救恩历史(1)——从以经解经的方式来谈,亚当犯罪前后的创世救恩历史

(2010-07-29 23:05:37) 下一个

起初,圣经启示耶和华创造天地(创2:4节)


耶和华的名,是从摩西开始认识的



出埃及记6:2节


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



出埃及记6:3节


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



出埃及记6:4节


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



从以上几段经文来看,显然:在亚伯拉罕的时代,上帝向人启示自己为【全能的上帝】,到了摩西时代,就向人启示自己为【耶和华】


但是如果创世记记载着一位耶和华上帝,岂不就是向我们“启示”我们应该从耶和华的名子来理解全能的上帝吗?


这样看来,摩西写创世记就是要我们:从救赎的意义来看待上帝创造的权能意义


正如经上记着说



耶利米书33:25节


耶和华如此说,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约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



耶利米书33:26节
我就弃绝雅各的后裔和我仆人大卫的后裔,不使大卫的后裔治理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因为我必使他们被掳的人归回,也必怜悯他们



又说:


耶利米书27:5节


我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我看给谁相宜,就把地给谁。



还有,以赛亚先知也说:


以赛亚书63:16节


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你却是我们的父。耶和华阿,你是我们的父。从万古以来,你名称为我们的救赎主。



也说过:


以赛亚书45:7节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



以赛亚书45:8节
诸天哪,自上而滴。穹苍降下公义,地面开裂,产出救恩,使公义一同发生,这都是我耶和华所造的。




以上几段经文已经将:天父《》耶和华《》全能的上帝《》创造意义《》救赎意义——合起来一并启示了


这显明了上帝的权能治理


也就是说:全能的天父上帝在救赎中创造,也在创造中救赎



所以以赛亚先知说“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好赐给我的百姓我的选民喝。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以赛亚书43:19-21节)



所以诗人说“因为耶和华的言语正直。凡他所作的,尽都诚实。他喜爱仁义公平。遍地满了耶和华的慈爱。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借他口中的气而成。。。。。因为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使众民的思念无有功效。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他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诗篇33:4-6;9-11节)


诗人的这些话语,已经简单地将上帝的慈爱,上帝的公义,上帝的治理,上帝的权能,上帝的筹算,以及上帝永恒的作为【一同启示】了


这就说明,谈论它们其中的任何一个,都需要相互参照的——不能够独立分割的,或独立解析的


这样看来,上帝的主权,上帝的全能,上帝的创世与救赎,都与他的公义和慈爱相联系的



因为起初上帝创造天地时,上帝看着是好的——也就是都是美好与圣洁的


尤其是当上帝按着他的形象和样式创造人时,圣经启示到“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1:31节)


第一个亚当成为有灵的活人——而末后的亚当耶稣基督成为叫人活的灵


当上帝创造亚当后,“耶和华上帝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创2:15节)


【这里的安置,有安息,以至依靠上帝而活的意思】


并同时命令他“可以随意吃果实;只是不能吃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实,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吃的日子必定死”——这命令就显明了上帝的慈爱和公义


在爱
的方面,上帝不希望所创造的人经历死亡并活在死亡中


在公义的方面,上帝已经“提醒”亚当他们(违背他命令后之)将来的审判


而这命令也从反方面启示了上帝的旨意——即:借着命令而靠着上帝的恩典供应而活


如此说来,真正的恩典必然包含着或带着上帝的命令和旨意


因为所谓的恩典,就是在上帝的命令之管理界限内活着——以外就是上帝的忿怒和审判。正如保罗暗示到:


罗马书1:8节
原来上帝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


看来,在真理之内的叫做“称义”——是一份恩典的记号


但是,在真理之外的就叫不虔不义——是上帝忿怒的对象



有一天,伊甸园中唯一狡猾的蛇对女人说话。圣经也记载着“女人对蛇说”(创3:2节),也说“免得你们死”


上帝明明说“你们吃的日子必定死”,那么:1)夏娃为什么会对蛇的疑问产生兴趣呢?;2)为什么女人要对蛇说“免得你们死”呢?——难道她不知道上帝的命令?(这也反过来问:亚当有没有对夏娃说出上帝的命令呢?)



实际上,真正的主谋并不是蛇或夏娃,乃是亚当


当上帝审判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创3:17节)——这就反方面暗示着:你原本应该做妻子的榜样,但你却不但没有阻止妻子的犯罪行为,而且你自己本身没有遵行我的话语和我的道



保罗不是说过嘛?!!:


林前11:8节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林前11:9节
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


林前11:10节
因此,女人为天使的缘故,应当在头上有服权柄的记号



又说过


弗6:4节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论到监督的资格,保罗也提醒我们:


提摩太前书3:5节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


女人既然是服权柄的记号,男人就是施行权柄的记号


男人既然是女人的头,就应当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作为监督的身份地位来管理自己的家


于是,当初亚当作为女人的头,也作为代表上帝修理看守大地的头,就应该带着上帝的权柄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来管理自己的女人,自己的家和上帝的天地



但显然这种权柄(包括作为上帝儿女的权柄)没有在亚当身上发生功效


还与夏娃一同犯罪


这一切的罪行都起因於“不信靠上帝”


难怪使徒约翰说过“但行真理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上帝而行”(约3:21节)——行真理,亲近光,靠上帝而行;这三者原本就是作为一个属灵人的亚当夏娃所享有的恩典与能力,并应该执行的“道”


可见,亚当夏娃不行真理,就是因为“不靠上帝而行”——反而想要靠着自己的方式和心意来获得与上帝相似的分辨善恶之智慧



不靠上帝而行所产生的不行真理,就意味着亚当夏娃从创造的恩典和权柄中堕落了,以至于意味着不让上帝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主而使罪和死亡成为他们的王——这就是保罗所说的


罗5:12节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


罗5:14节
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做了王


罗5:16节
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


罗5:17节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


看来,所谓的“定罪”是从上帝的审判开始的,因为罪入了世界,使到死亡成为众人的主,众人的王



但是上帝的审判并不是指向死亡或罪恶的


乃是与上帝的救赎心意相联系


当上帝对蛇进行审判时,不是说过“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15节)


虽然我们知道这里所谓的【女人的后裔】是指着耶稣基督——但是这【后裔】岂不就是从亚当的后代或夏娃的后代“产生”的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帝其实实际上也是从【因信称义的道理】来挽救亚当夏娃所犯的过错——从上帝给亚当夏娃做衣服到亚当取夏娃的基本含义,就能够看出他们对上帝拯救的信心——以至于他们并没有马上死,乃是赶出伊甸园(也就是上帝的面)。



从那时候开始,上帝的审判就是上帝的拯救


而这个拯救就包含着上帝【因信称义】的主动恩典——叫人从哪里堕落,就从哪里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与上帝和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ijameszh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系统整理,言简意赅,读后大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