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野草和戒指、五月花草

(2018-05-10 20:26:24) 下一个

有天晚上睡前在城里转悠,看到晓青在院子里,坐个小板凳,边听音乐边拔野草,很农民的悠闲样子;然后就到了水沫的家门口,听见她先生一边嘀咕:“其利断金!”,一边拿着剪刀,咔嚓一声,把水沫手指上绑了二十年的戒指剪断了。

这两个场景,就一直在我的眼前交替出现,让我想起我自己这阵子与野草斗争的人生了。

我们这儿的草地,虽然一年四季都是绿的,但是,还是有季节性的。冬天是干季,雨水少,草长得慢,可以三周、四周剪一次草,春天,草长得快了,两周剪一次,夏季多雨,长得更快,每周都得剪了。草地多的,自己剪太费劲,只能请人剪,所以剪草的费用一点也不能省。

有了草地,带给你各种好处:养眼、降温、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人和狗都可以在上面活动,方便,等等。可是,每一片绿茵茵的草地,背后都是主人的汗水加银子。

人离不开空气,草离不开水。夏天有雨水,冬天就得靠浇水了。前几个月雨水少,哪个地方水浇不到,或者不够,很快就成了黄毛癞痢头,得额外浇水。 有些地方甚至整片地秃了,特别是去年飓风过后堆积断枝的大门边上,只能铺新草。一开始我天天拿着水管浇水,后来从Home Depot买了这种浇水的喷头,九美元一个,买了两个,接到水管,可以小面积浇水,自己可以去做别的事,省了不少时间。

然后就是除不尽杂草的烦恼了。一直不喜欢喷药,但是几年下来,杂草遍地,有些地方杂草甚至代替了正规草地,游击队代替了国民军。年初,我决定还是请专业除草公司来喷药。找了几家,过程都是:先全面喷药,十天后再喷药,然后隔月再喷,连续一年的合同。有的说可以针对不同的草喷不同的药,总之就是,喷药、喷药、再喷药!不管是什么药,都不可能是完全安全的。我三思之后,觉得还是先自己来播洒药,不行了再找专家喷药。从Home Depot 买了最常用的 Weed and Feed 颗粒,买了专门播药的工具,前院后院分几天播了一遍。

除了播药,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蹲在草地上拔野草。有些草好拔,比如蒲公英,有些草不好拔,比如荽草(Dollar Weed)。 荽草的根是在地底下,蔓延开来,你一浇多了水,它们就出来了。另外有一种杂草像蜘蛛网一样贴着草地爬行,根还扎得特别深。我洒的药对这种草一点都没有作用。拔这种草就得费劲多了,每次拔完草,出一身汗。

还买了草种,种草。今天发现已经有嫩绿的小草苗出来了。

那几天我也在修书房,把书房里的东西全部移出去。然后,有一天早上起来,发现左手的拇指和五名指肿痛,我猜大概是戒指影响劳作,只好把戒指费劲地拔出来了。过了两天,又换了右手拇指痛。这下我真是吓到了,给一位医生朋友发了短信,不巧,她正在国外度假。

医生朋友回来以后,见到面,她就说:“让我看看你的手!”我伸出手,她说:“有段时间我做家务不带手套,手就变成这样的农民手。”她建议我以后干活一定要多带手套。

反正,现在戒指暂时是不能戴了,除非要大点的。

不知道是季节到了,还是我的Weed and Feed起作用,草地一天天绿起来了。 看着真的好喜欢!

顺便记录一下五月的花草。

这周是儿子学校的老师周,每天安排不同的礼物给老师。周二是每个学生给老师送一朵花,我就剪了一支姜花给儿子,儿子说老师还很喜欢。另外也剪了一支放在门口的花瓶里。

这是另一种姜花。

女贞树今年春天发了好多新枝。交代了园丁,不要修剪,我要让它们长完这一季再修成蘑菇头。

珊瑚樱依然美丽着。

新种了五星花 (Pantas)。白色五星花是先生帮我一起种的。他挖土,我把花放进去。我们边合作我边考他刚刚学到的成语:“其利断金的上一句是什么?”。他说不知道。我告诉他:“父子同心。”他说:“为什么不是夫妻同心呢?”后来我查了一下,是“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所以,不管是父子还是夫妻,只要同心,都能断金。母亲节快到了,我是不是要提醒他,我的戒指小了。。。

《花草田园、不忘初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周末愉快!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草!美丽总是需要付出,慰问下不能戴戒指的田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