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送它走(2) 2009-09-18

(2010-02-26 21:24:09) 下一个

也许有朋友还记得一年前的<送它走>,记得有只小鸟飞撞到我家落地玻璃门上,失去生命的那桩事。我当时因为害怕,专门请师兄来把它带走。那件事过后,我会常常想起师兄捧起小鸟的那一刹,那么关爱,那么柔软,那么慈悲。慢慢地,我发现自己会在不经意的一瞬间,轻轻地拿,轻轻地放手中的物什,仿佛手中放着的是一个生命,一个值得善待,值得温存的生命。每当这种瞬间出现时,心中总会拥有一份安祥,一份踏实,一份柔软。如果说这些瞬间的出现是一种变化的话,它是不知不觉的,安静的,润物细无声的。而生活中出现的另一些变化却是让我也有些惊讶的。那就是心中某些恐惧的消除。这是我真的预料不到的。

 今年八月的一天,早上起床下楼后习惯地打开了落地玻璃门的百页窗。之后一眼就发现门外的地板上静静地躺着一只小鸟,很显然已经死去了。唉,又是一桩意外。这一次我同样没有看到小鸟飞翔时的样子,甚至连它撞到窗上的声音也没有听到。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量,我的心里蓦地想起一个声音:这次我要自己把它好好处理了。然后我自己都惊讶了。上次我可是怕怕的呀!"自己来,行么?"马上就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响起:"行的,没问题。"
 

之后,我看到心里升起一丝对小鸟的悲悯。念头一转,知道就连这份悲悯也是要放下的。心里立刻回到了平静,念头也回到了当下。

佛陀有一次要救渡一位老妇人。他连试了三次,老妇人都没有理会他。佛陀知道她的因缘到了,于是就叫阿难去为妇人说法。老妇人当下证悟。有人就疑问:难道佛陀还没有阿难本事大么?佛陀就讲了一个多生前的故事。那时还没有怔悟的佛陀见到了一只死去的老鼠。他当时对那只老鼠并没有升起什么情感,只是连看了它三眼,什么也没做就走了。那一生的老鼠就是眼前的老妇人。有如是因,就有如是果,仅此而已。


因为要去上班,时间不是很充裕。我就没顾上小鸟。而且我也听说刚刚过世的生命,它的神识还没有离开,动它会痛到它的,就安心上班了。


第二天我起的比较早。想着要安葬它,就找到一只盒子,并确定了有足够的空间盛放它。又抽出一叠软软的纸巾,打开落地玻璃门,蹲下身去。先把盒子放在一边,盒盖敞开着,手里垫着纸巾,轻轻地把鸟儿从地上捧起。生怕它痛到。然后又轻轻地缓慢地把鸟儿放在盒子里。盖上纸巾,再把盖儿合好。整个过程心里一丝恐惧都没有。只是尽心做好每一个步骤。


我捧起盒子来到后院。我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把它安葬。房子的东侧有玫瑰和葡萄架,每日浇水,土会太湿。房屋的西侧是水泥俑道。于是把目标定在了正后院。草坪边上一样太湿。最合适的只能是在泳池后棕榈树附近了。地点定下以后,就去车库取来铁锹。土很干燥,挖起来有些费劲儿。不大会工夫,就挖出来一个坑来。我把盛鸟的盒子安放下去,再轻轻地把土和石子盖在盒子上,大功告成。那一刻,心里很平静。


我想了一下为什么鸟会撞到门廊下的玻璃门上。也许应该买一个帘子挂在门廊外。但转念一想,也许这只鸟与我的因缘就是来让我放下心中的恐惧的。既然恐惧消失了,我真的希望不再有其它鸟重倒覆辙。


几天前在洗手间洗手。放水前在池里看到一只很小的蜘蛛。就抽出一张纸巾,平铺在它面前。小蜘蛛终于爬到纸巾上后,我就抬起纸巾,准备把它送到后院去。可是刚刚走了几步,小蜘蛛居然顺着纸巾爬到了我的胳膊上。我欣喜地发现自己并没有如以往一样夸张地大跳大叫,而只是甩了甩胳膊,找找地上。这时小蜘蛛已经不见了踪迹。我也没有再继续寻找,而是回到洗手间,拧开水笼头,安心地洗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