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乐的小女人

(2007-06-12 21:52:58) 下一个
某日和远在外州的朋友电话聊天。谈着谈着,她告诉我,她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快乐
的小女人。我很讶异。 说我快乐的人不少,但说我是个小女人的这还是第一次。我
笑了。还反问她。她很认真地说,“是啊,我一直觉得你的心思一直都用在家里,
把小家弄得很温馨。不论外界发生什么,你都能不受打扰。你是个快乐的人,每天
都很快乐。我曾经羡慕的想,要是我有一天能象你那样快乐就好了。”

听了她的话我很感动。仔细想了想,如果小女人是像她那样定义的话,自己真的是
个小女人哩。

在不长不短的十年婚姻里,“离婚”这个字眼从来就不在自己的字典里。也从没有
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离婚。从决定和他谈朋友的时候,我就在心里锁定了和他相守一
辈子的念头。之后的十年,都始终是一心一意的为了他,他的女儿,我们的家,没
有第二个想头。无论生活上或是感情上出现什么不顺及波折,我都能想法调整自己,
很快的忘掉不愉快,重新阳光灿烂起来。于是自己觉着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越来
越驾轻就熟。

可是问题就出现在,自己是个“傻”女人:不是嫁给了爱自己的人,而是嫁给了一
个自己爱的人;还幼稚地以为只要自己真心的付出,总有一天,他会成熟起来,会
懂得珍惜我,爱护我。结果是最终我只能不得已选择退出这个婚姻, 因为我不能接
受一个婚姻里有N个女人的模式。

即便如此,我从来就没后悔过走过这段婚姻。我依然觉得这过去的十年是非常宝贵
的人生旅程。我曾用了我全部的真心,认认真真的努力了,付出了,虽然没有得到
期待中的白头谐老,但它是无憾的。因为没有对不起这个婚姻,也就无悔。因为无
悔,也就坦然。因为坦然,也就可以心中继续充满阳光,透彻清明。

过去的十年里,这个婚姻给了我安定的心态,给了我可以真心实意去爱的人,给了
我无限的爱之用武之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事一物带给了我无数的喜悦,不断
的知识与智慧的增长,变通的情绪调节能力,以及极大的包容力量。

而在离婚的前前后后的阵阵苦痛中,我更得到了平安日子中无法得到的经验和教训。
我反思,我不断地往自己小得不能再小的脑袋瓜里塞东西。太多的新观念,新潮流,
惊心动魄离奇古怪的婚姻爱情故事,一股脑儿的被灌进来。也总算理清一些头绪,
懂得了男人,女人以及婚姻的种种。最重要的是明白了自己的失败之处,以及如果
生活让我重新开始另一段婚姻,我应该怎样选择,怎样把握,和怎样经营。婚姻实
在是一门艺术。而我被上了长长的一课。

我又重新调整了自己,重新在适应没有婚姻的单身生活。依然快乐,依然充满信心。
却是更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珍惜亲友,珍惜所有。对过去的婚姻,保留了快乐的
记忆,不再去追忆所受的伤害。内心因为遭受的苦痛而更丰富,更懂得体会他人,
更懂得宽容和理解。精神因为遭受苦痛而得到升华,对困境不再害怕拒绝或恐惧,
而是欢迎。困境与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只要不被打趴下,多多益善,多多益善!


于是在今天,面对生活,我拥有的是坦然,是豁达,是欢喜,是珍惜。好好的把握
当下,把握拥有的亲情和友谊,能帮人时即帮人,能奉献时即奉献,能快乐时即快
乐,作自己最喜欢的事,趁还有梦想,还有精力,还有时间。

生活真是美好,生命真是短暂,现在不开心,更待何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hoenixSaguar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听到老歌就头痛的评论:没什么冒犯的。理解你的话。此文的初衷并不是要讲我所经历的痛苦。以后大概也不会去写。过去的就过去了,只希望带着学到的东西前行。另一方面,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至多是类似罢了。并且你所关心的是方法。那有具体的针对性的方法,也有指导性的方法。如果你愿意多聊,可以给我悄悄话。我们再谈。你看如何?
PhoenixSaguar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pafire的评论:明白你说的话.赞同.谢谢你!
zzz430 回复 悄悄话 于我心有戚戚焉. 刚结束一段10年的婚姻,真的想说,人生苦短,开心过好每一天.
cpafire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最高的境界不是说自己不痛苦,而是根本没意识到痛苦这种感觉
听到老歌就头痛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说说你具体经历了哪些痛苦,并用了哪些具体方法达到了以上境界更有教育意义。以上只是动听的高调,很多同样倒霉的人还是会不知道如何做到。呵呵,冒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