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造作,只做自己

(2007-06-26 22:19:07) 下一个
向来是喜欢自自然然的作人做事,但还不能说始终如一。因为记忆中有两次就因为造
作,给了自己狠大的教训。虽然事情不大,印象却很深刻。今后希望不再犯同样的
毛病。

第一次是几年前在工作中。一位加州的同事参与我们组的工作。因为新接手,不只
工作上不熟悉,这边的人员也不熟。而恰恰这边的几名人员一贯玩些政治小把戏,
把其他的同事能搞的云里雾罩的。而我也听见组里的这几个人员又在那嘀咕。因为
感觉这位新同事还不错,不像是个油头滑脑的人,就对他产生了同情心,想向他提
醒提醒。于是特意给他打电话,当然不能和他明讲,只是在借助技术图纸的讨论,
话里话外的提醒他可能的危机。谁知道,这位老兄整个一个理解错了,还错误的以
为是我在那里捣鼓搞鬼。真让我感到又委屈又难以辩解。想来想去,怪就怪在自己
在那瞎操心,造作!真有点儿“无事生非”的味道。他对我有了误会,我也没作解
释,真是“栽”了一个大跟头。教训非同小可。只因为自己从来就不是玩政治的人,
想好心提醒人家一下,都让人误会。罢了罢了,还是乖乖的做本来的自己吧。

另一次是在一次聚会上,遇见一个非常像以往的一位熟人的陌生人。交谈之后,我
想他对我的印象非常好。又递名片,又千叮咛万嘱咐的一定要我给他写邮件或打电
话,又言说以后一同午餐,增进了解。我后来写了邮件给他。有过几个来回。我一
高兴,就几乎把他当成了原来认识的熟人,开了几次玩笑。可心里也明知道,同普
通朋友来往,自己一向不是很能开玩笑的,自己都觉得有些不是自己了。却也没因
此改动邮件内容。就这样几次邮件来往后,他消失了。我自是有些后悔。只因为没
有自自然然的作自己,心中有了些许造作,偏离了自然,惹起了误解。这又是一个
无可挽回的教训。

人这一生,都在走路。年轻的时候乱跑,从不遵循现有的路线,拐来拐去的,行踪
不定,老让人觉得没个准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这路也走过很多了,胡乱跑来跑去
的感觉已经慢慢的淡去,力气也满满的消减了,心境也慢慢的稳定下来。增加的倒
是从容与自在,步履也慢慢的稳健,路径也渐渐的笔直不绕弯子,因为有了自信,
有了定力,更有了把握与方向。

此阶段的我,希望的是,不再造作,只做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若兰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想,正是由于我们年轻的冲动,才有各种机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顾及面子,生活越来越单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