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一片云

(2007-07-10 17:41:39) 下一个
我是那麽的喜欢云。云带给我无尽的想象空间,令我忆起动人的传说。云之形状,云之色彩,云之光晕,云之和谐,云之变幻,云之柔和,都令我为之赞叹!云是天光,天色,天象的总代表,是风,雷,雾,电的发言人。它动能如万马奔腾,玻涛滚滚。静可似闲情散步,袅袅婷婷。那一天我看到了一片不得不让我叹到讶异的云。

 那是傍晚时分。日头的余热把大部分的云涂上一层淡淡的粉色。渐渐暗去的天光下,那雅致的粉色也慢慢的被揉入了暗蓝的天辉中。却有一团柔得不能再柔的云,如纤细的桑蚕丝,疏散的团在一起,好似被什麽东西托着似的。丝团的上方边缘是亮亮的天光,侧边是淡黄色的一抹,如气,如雾地连在丝团上。一切是那麽的娴静,那麽的柔软。真想把它贴在脸上,抱在怀里。我那经过了一天的忙碌,又在紧张驾车的身体不由自主的软落了下来。体松了,心化了。那是一种自然的摄受力,威力无比。

如往常所有看云时的感觉一样,我想把它再现到纸上,好保存下来。相机是没有带的。既便带了,我知道它若是能捕捉到云之奇妙的二十分之一就难能可贵了。但是自己的绘画水平更为逊色,只能望洋兴叹罢了。可又何妨试一试呢?

 我真的去试了。拿起一堆油画棒,紫色,蓝色,白色,黄色,粉色,灰色,。。。经过一番涂抹之後,颜色出来了,感觉却全不对。云的体积没有体现充分不说,云的柔软是我千试万试都不能达到的。其实何止是笔下不能达到呢!画从来就不是机械的东西,它是人的精神,修养,性格,风范等等,所有素质的体现。如果没有一种柔软的心境,是万万不能画出一片柔软的云的。再加之绘画技能所限,我只能把此种愿望寄托於未来了。当心灵完全自由,没有束缚,对万物体悟其真实本性之后,放下了一切,也许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吧。

 说到心的柔软,林清玄的一段文字写得非常好:

 在人间寻求智慧也不是那麽难的。最重要的是使我们自己有柔软的心。

 唯其柔软,我们才能敏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包容;唯其柔软,我们才能精致;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超越自我,在受伤的时候,甚至能包容我们的伤囗。

 那最美的花瓣是柔软的,那最绿的草原是柔软的,那最广大的海洋是柔软的,那无边的天空是柔软的,那天空自在飞翔的云,最是柔软!

 我们心的柔软,可以比花瓣更美,比草原更绿,比海洋更广,比天空更无边,比云还要更自在。柔软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恒常的。

 谨以此献给那一片云。

2004.10.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