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4、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四章 豆蔻年华(2)

(2024-07-07 03:49:03) 下一个

放学了,爱莲与家住隔壁院儿积厚里的晓娟背着书包往家走,没想到却在回家的必经之路,一个小胡同处遇见了苏浩然跟余在水,苏浩然把个子矮他半头的余在水堵在一个墙边,正抽他耳光、打他脑袋,苏浩然边打边骂骂咧咧:“你成心给我难堪是不是?我看你是皮痒了,我帮你松快松快……你看什么看!?打的就是你,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出我洋相了!跟老子作对,你不想活了!”

余在水一边用胳膊护着脑袋,一边躲着苏浩然的巴掌,他道:“你怎么可以打人呢?毛主席说,要讲理,不要打人骂人。”

“毛主席亲口跟你说的?你哪个耳朵听见的?”苏浩然依旧不停手,揪着他的一只耳朵使劲儿拧巴,道:“是这只耳朵么?不好使,我帮你治治。”

爱莲看不下去,大着胆子上前,呵斥道:“苏浩然,不许打人,你再不住手,我告诉高老师去。”

苏浩然扭头见是爱莲,不屑道:“呵,你算个什么东西,癞蛤蟆上路——冒充小吉普。”

爱莲气道:“你骂人?”

“骂你怎么了?你爸是右派,你是反革命家属,你有什么资格管我?!”

爱莲反驳:“我爸不是右派,不是反革命,他已经恢复工作了”,她其实也不清楚,爸爸他到底当没当过右派,说话不免气短。

苏浩然一副理直气壮地模样,道:“你去问问,永泰里谁不知道你爸是右派?!摘帽右派也是右派,曾经的右派。杨爱莲我警告你,你要是敢告我黑状,我就把你爸是右派的事告诉全校的人,你自己看着办!”见对方有三个人,他到底有点心虚,就悻悻地回家去了,临走还踹了余在水一脚,指着他的鼻子,威胁道:“再有下回,看老子怎么收拾你!”

余在水的嘴角在流血,晓娟见了,掏出个手绢给他,余在水感激,道:“晓娟,谢谢你。”

爱莲气不过,可又担心苏浩然发起疯来,真把爸爸是右派、是反革命的事情在学校里散播,那会让她抬不起头来的。爱莲虽有抱打不平的意愿,可苏浩然从小就是个属螃蟹的,天生横着走,几年前浮山郊游被他当众揭短,至今爱莲还心有余悸,她实在没胆把眼下这事告诉班主任,就道:“苏浩然跟个地主恶霸似的,明目张胆地欺负人,余在水,回头让你爸教训教训他。”

余在水道:“苏浩然他爸是公安局的,他娘又是个护驹子,不分青红皂白,管谁去他家告状都会被他娘给噘出去,我爸就是个老百姓,惹不起他家。”

晓娟附和道:“苏浩然他娘在积厚里的名声不好,跟谁都轧乎(交往)不来,我妈就差扒我耳朵嘱咐我了,让我走道儿绕着他,惹不起、躲得起。”

因苏浩然上课公然顶撞钱老师,班主任高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狠狠地训斥了一顿,责令他写检讨书并在班上大声朗读,若他再不思改过、继续扰乱教学秩序的话,学校要对他采取进一步的惩处措施,严重的话,可停学,甚至开除学籍。

被老师结结实实教训了一番,苏浩然怀恨在心,虽然老实了几天,可他狗改不了吃屎,有仇不报不是他的做派,他上课不好好听讲,净琢磨着怎么捉弄那几个了。

爱莲见高老师把苏浩然的座位调到了教室最后排的一个角落,她着实安心了几天,可她的好心情还没坚持几天,糟心的事又来了。

这天一早,爱莲跟以往一样,一早就来到了学校,她正要把书包放进桌洞时,却发现里面放着一张折叠得整齐的纸条,她拿出那纸条,翻开来一看,竟吓得跟被蛇咬了一口似的,她赶紧又把那纸条匆匆叠好扔回了课桌洞。

那纸条看样子是从一本老旧书刊上撕下来的一页,其上画面污秽不堪,一男一女正在做着苟且之事,那男人的头上还被歪歪扭扭标注着‘右派’,爱莲一看就知道是苏浩然的笔迹。

爱莲正值豆蔻年华,男女之事正是懵懵懂懂的年龄,她被那画面吓得心惊胆战、羞愧难当,她四下里张望了一下,见教室里稀稀落落只有几个同学,当她的目光扫向那个她从不敢多看一眼的角落时,只见苏浩然低着头,似乎正在写作业。

爱莲心里明白是谁干的,这种事只有他做得出,可她又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是他干的,她心里犹豫要不要告诉老师:万一他死不承认,事情闹大了,全校师生都会知道爸爸是右派她就彻底完了。

这么一想,爱莲心里更加焦虑不安,可苏浩然并没有因为她的隐忍而收手,他越发变本加厉、肆无忌惮,隔三岔五他就往她的课桌里塞黄色插画,还换着花样在那些裸身男女的头上标注,诸如“反革命”,“变态”,“娼妓之女”,“破鞋”之类,害得爱莲见到桌洞里有纸条,还没打开她就开始浑身发抖,她上课无心听讲,总担心老师同学们知道了她、她家的底细,会鄙视她,背后嚓啦她的坏话,时间久了,以至于有时听见流水声她都会心惊,似乎听见有人在嘀咕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啊,那个年代,家庭出身不好的人活得就跟贱民一样,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爱莲好可怜啊。程程这是在为后面的事件慢慢铺垫呢。这种伤害有一辈子的阴影和对行为观念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