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47、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二章 患难真情(5)

(2024-07-03 03:26:18) 下一个

不知过了多久,达源醒来,见天已大亮,屋外的阳光一缕缕地照进屋来,给这个阴暗潮湿的小天地带了一线生机。

他轻轻动了一下身子,发觉自己这是在橱嫚的怀里睡着了,他抬眼看看了橱嫚,见她耷拉着脑袋,背靠在墙上,双臂搂着自己,像是在怀抱一个婴儿一般。

达源感动,他轻轻挪动了一下,想把自己压在橱嫚腿上的身子挪开,尽管他的动作很轻,可橱嫚还是一个激灵从梦中惊醒,她问:“你醒了?感觉好点儿了吗?”

他道:“好多了,嫚,谢谢你。”

橱嫚嗔道:“不许说谢,太生分了”,她活动一下麻木的双腿,又问:“饿了吧?想吃面片儿还是疙瘩汤?我这就给你做去,昨天我在村口跟老乡买了不少山鸡蛋,小小的,真稀罕人。”

橱嫚从炕上下来,脚跟甫一落地,因下半夜被达源的身子一直压着,她的双腿早已麻木,一个站立不稳她直直地往前冲,竟一个踉跄扑倒在地,不能起身。达源见状赶紧下了炕,他吃力地扶她坐起来,却再没有力气将她扶上炕,他二人只好拥着坐地上,互相安慰。

达源捧着她的脸,用袖口为她擦去额头上的血,达源心疼她,泪汪汪地道:“嫚,都是我不好,让你受累,我无法带给你荣华富贵,就连一份平淡安宁的寻常日子都不能带给你,还要让你担惊受怕,为我操心受累,吾心甚愧。”

橱嫚一撇嘴,道:“你啊,什么时候多为你自己想想就好了……我昨晚睡不着,就想着今天怎么办来着,过会儿吃了早饭我就出发,我打算去公社找那帮头头说理去,哪儿有这么搓揉人的?这么多年了,一直不清不楚拿捏人,到底给你怎么个政治处分,总得给咱个说法吧?坐牢还得有个审判书呢。”

达源道:“我去过好几次公社,人家就是不给我档案看,说是机密文件,没有上级批准不能拿给个人,我问:到底哪个上级部门?他们又不告诉我。”

橱嫚道:“那就更不合理了,你的档案是关于你的家庭背景、工作履历,上级领导对你作出的决定总得让你知道吧?就算是对你的批评,你改进也得有个目标吧?这是常识嘛。”

达源苦笑一下,道:“没用的,我磨破了嘴皮子人家也不给我,还说我破坏党的声誉,你去,人家更不会给你的,又不是你的档案。”

橱嫚不服气,道:“我又不在党,我找他们理论去,我就一蚍蜉,能量有限,还轮不到我来破坏党的声誉。”

达源见橱嫚主意已定,心知她去了也是白去,还要生一肚子闲气,就婉转道:“其实,我在这儿也挺好的,已经习惯了。”

橱嫚半是心疼,半是埋怨,道:“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命都快没了,不行,这次得听我的!”

 

橱嫚安顿好了达源后,便步行去了镇上的公社办公室,果然如达源所说,公社的办事员刘委员面无表情,还没等橱嫚说完就拒绝了她,他说档案属于机密,不能给她看。橱嫚低声下气、好说歹说,磨叽了半天还是说不通刘委员,刘委员终于不耐烦了,他推推搡搡把橱嫚往管委会大门外撵,还威胁说,再不走他就喊治保会的民兵来。

橱嫚坐在管委会门前的台阶上,越想越气恼,她不甘心就这么无功而返,她回去无法面对达源,也无法面对自己的心:他差点儿就死在这里了,我无论如何也要带他回家!

橱嫚长长地吐了口气,又狠狠地掐了一把大腿,心说:娘说得对,命都没了,还要个脸做什么!

橱嫚从地上爬起,掉头又气冲冲地进了管委会,她冷冷地对刘委员说:“我要见俞社长反映情况。”

刘委员斜了一眼橱嫚,没好气儿地揶揄道:“呵,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不要脸、天下无敌,俞社长日理万机,是谁想见就能见的?”

橱嫚连声责问他:“俞社长不是全体社员推举出来的吗?他的职责不是为人民服务吗?难道我不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这里又不是旧社会的衙门,俞社长为什么不能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你这么说就是故意给党抹黑,破坏党的声誉!”

刘委员一愣,从来都是他给人扣帽子,如今怎么反过来了?就横鼻子横眼道:“管委会的确不是旧衙门,但也不是你撒泼的地方。”

橱嫚厉声斥道:“我要见俞社长反映民情,你听不懂人话怎么着?”

刘委员一向趋炎附势、媚上欺下,从没被个来上访的平头老百姓这么呵斥过,他一下子恼羞成怒,连连摆手示意:“我说你还有完没完了?看你个妇道人家,我不跟你一般见识,这里是管委会,要撒泼到别处去,走走走,你该回家回家,别在这儿耽误我们公务。”

橱嫚冷笑一声,高声嚷道:“毛主席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你身为党的干部,竟敢公然歧视劳动妇女,我要告你去!俞书记,俞书记——”。

治保会主任听到了吵嚷声,他赶过来,不由分说,拉着橱嫚的胳膊就往大门外走,橱嫚把心一横,干脆坐在门厅的地上大哭起来,开始她还只是干嚎,可越想越觉得悲凉,不禁泪流满面,哭得昏天黑地,她边哭边嚷:“你们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吗?你们不为人民做主,还是人民的政府吗?有本事你们拉我出去枪毙!”

一个外乡女人看着挺斯文的,却倒地撒泼大闹公社,门外走过的、路过的当地人觉得稀罕,忍不住驻足看热闹,门厅里、大门外很快就聚集了不少人,他们指指戳戳,小声嘀咕猜测。

俞社长也听见了动静,他过来跟刘委员问了下情况,跟刘委员说:“让她登记一下,去我办公室说话。”

橱嫚见了俞书记,劈头就问:“俞书记,我丈夫杨达源,他是反革命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萧太太的话,命都没了,还要个脸做什么?不过,最后她死的时候,还是觉得脸比命重要,因为心中的指望没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唉,那个年代,人真的是别想保留尊严。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橱嫚一直比较内向柔弱的形象,萧太太教育了她,此后她变得比较强势一点。蚍蜉是一种大蚂蚁,此处用来暗示年代,源自毛主席诗句:蚍蜉撼树谈何易。

节日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写得酣畅淋漓,让我不由得想,如果萧太太碰见这种情况会如何处理。看见找社长,希望他是好人,但也唏嘘-----这个社会一直期待某个人,某个清官,某个包青天,老百姓还是没法明白,制度的重要性。
“蚍蜉”是啥?
这几天出门,回来追程程的剧哈,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