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社保号被泄露了,可恶!

(2024-08-26 07:55:52) 下一个

最近网络发生一起严重的安全事件,自己也受到了影响。

大约四个月前,一个黑客组织声称从一家大型数据公司窃取了27亿人的敏感个人信息。一名成员已将许多信息发布在一个被盗个人数据的在线黑市中。随后,一家名叫国家公共数据(National Public Data, NPD)的公司证实发生了一起重大安全事件,可能涉及许多人的个人信息,黑客已经窃取了数十亿人的个人敏感信息包括姓名,地址,电话号码,生日,社保号等等,可能引发一系列身份盗窃、欺诈和其他犯罪行为,敦促公众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护自己的身份,包括冻结他们的信用档案。  该公司的业务是向雇主、私人侦探、人事代理机构和其他背景调查的机构提供个人信息。 

拥有这些失窃信息的犯罪份子会利用你的信息进行身份盗窃,也就是说窃取你的个人信息,姓名、社会安全号码和其他详细信息,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诈骗活动,包括以你的名义申请护照,信用卡,房贷,车贷,使用信用卡购买物品、签订租赁合同等窃取金钱,制造混乱。这样的诈骗活动当然会有损你的信用,并且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是你的命运恢复回来,非常可怕。

鉴于此次泄密事件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之一,比以前的个人信息泄露事件更为令人担忧。 

网络安全公司Pentester设置过一个工具,可以查看你的个人数据是否被泄露,链接如下,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s://npd.pentester.com/

输入你的姓名和出生年份。你将看到被泄露的账户列表,包括被泄露的社保号码的最后四位数字。

一查,发现LD和我的信息都在其中,有若干个记录,和大多数美国人一样中招了。 

有专家说,许多人甚至可能会收到看似来自NPD帮助处理这个泄密事件的电子邮件,但其实却可能是一些坏人试图骗取人们的敏感信息,所以请千万记住:

永远不要点击未经请求的短信或电子邮件中的链接或拨打Email中的电话号码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社保号或其他重要身份信息被泄露,马上密切关注你的财务账户,包括支票,储蓄账户和信用卡账单。

美国是个信用社会,信用历史(credit history)和信用评分(credit score)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信用评分会影响你申请信用卡,贷款买车买房和各种贷款利息的高低,有时还可能会影响到你租房,应聘,买保险等一系列的问题。

我原来在银行的信贷部工作,每天就是根据信用机构提供的报告,详细分析,评估是否给中小企业和公司及自营的个人(诸如医生,眼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等)发放商业贷款。

美国有三大信用报告机构(credit reporting agencies)或称信用局(credit bureaus),它们分别是:Experian、Equifax 和 TransUnion。 各种银行、债权人、政府部门等都会主动将信用信息,包括信贷账户信息、贷款金额、还款记录等上报到这三大信用报告机构,而他们则会将信息综合整理成信用报告(credit report),并由另一个公司(通常是Fair Isaac Corporation,简称FICO)用算法和公式算出一个信用评分(credit score)。

如果你的信息被盗,专家建议你要马上采取措施,最主要的一步就是冻结信用档案。 因为冻结信用档案意味着他人无法获得你的信用报告,让身份窃贼以你的名义开设贷款和信用卡新账户的可能性降低。冻结信用档案是打击身份盗窃的最佳方式之一,而且它是免费的,并几分钟就可以了。

我们在多年前就将信用档案冻结了。

三个信用机构冻结信用档案都很容易。 你可以直接访问每个信用局的网站,创建用户名和密码以登录您的帐户。一旦拥有帐户,就可以点击按钮并冻结你的信用。你还可以注册一项服务来监控你个人的账户和暗网,以防止身份被盗,但这些通常需要一定的付费。

https://www.transunion.com/credit-freeze

https://www.equifax.com/personal/credit-report-services/credit-freeze/

https://www.experian.com/freeze/center.html

这是个简单介绍冻结信用档案的视频,大家可以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ydTqnrl-M

如果你目前正在申请信用项目,可以事先临时解除冻结几天。

另外,你应该每年至少检查一次你的三大信用机构的信用报告。许多信用卡公司,比如American Express, Chase等提供给他们客户免费的信用报告。 美国法律也要求三大信用机构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报告,网址是:

https://www.annualcreditreport.com/index.action

这是个简单介绍检查信用报告的视频供你参考:

另外你也可以使用一些公司的信用监控服务(Credit Monitoring),不过这些服务通常需要每月缴费的, 但有些信用卡公司可以免费让自己的客户使用。

总之,现如今骗子当道,且就在你的身边,要尽量做好一切防护的准备,及时止损。祝大家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整天收到纸质的信,说泄露了,让一起加入赔偿啥的。没那个功夫啊,等出了事再处理吧,唉。

冻结档案,不大敢啊。我们高峰期买的房子,恐怕还要做refinance。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早已泄漏了,大约三年前,我们用turbotax报税,结果返回的信息是已经有人用我的社安号报过联邦税了. 我们只好打印出来用邮寄方法报税且标明社安号被盗用. 信用卡被盗刷过三次,一次我人在美东,却有人在加州刷我数千美元的信用卡. 一次人在夏威夷信用卡被盗刷,一次人在加拿大信用卡被人在加拿大盗刷. 现在是能用Apple Pay 就用它. 到外地就尽量不用信用卡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信息在几年前就被泄露了,因此冻结了信用档案。 谢谢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太可怕了!谢谢菲儿提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棒棒,骗子就在我们的身边!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妈呀,感觉骗子无处不在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还有一种新骗局,就是骗子录下你的声音,然后AI生成新的对话去行骗,骗子的技术与方法也与时俱进,真是防不胜防。”,听说了,原来好像微信上就有这样的,哎,骗子骗术高超,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是会露出真相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听菲儿劝告,赶紧冻结信用报告。“,哈哈哈,做得好,表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人都有弱点,我不贪财,但一见到超常漂亮照片,就开始晕了。明知都是杀猪盘,耐不住还是跟“她”周旋了几周,不过,骗子不够我有耐心,还竟然敢跟我聊红酒 :)
戒贪戒色戒恐惧,安了。”,哈哈哈,漂亮的的照片不一定就是真人呀,老太放个三十来岁的片片你就上当?对的,骗子并不全能,尤其谎言一个接一个,总有一天会戳穿的,更何况是懂酒的遛个弯'!:)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菲儿提醒。还有一种新骗局,就是骗子录下你的声音,然后AI生成新的对话去行骗,骗子的技术与方法也与时俱进,真是防不胜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太好了!哈哈哈,边看还是“心太软”,骗子招数一个接一个,且就在你的身边。:)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听菲儿劝告,赶紧冻结信用报告。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弱点,我不贪财,但一见到超常漂亮照片,就开始晕了。明知都是杀猪盘,耐不住还是跟“她”周旋了几周,不过,骗子不够我有耐心,还竟然敢跟我聊红酒 :)
戒贪戒色戒恐惧,安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提醒,全freeze了。 这年头,长一百个心眼都不够用,上次就差点被电话的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我曾跟俩“漂亮的女骗子”逗着玩过。一个是Linkedin上联系我的,直到有一天我把她揭露出来。另一个是微信朋友群自称是清华的,跟她兜圈,她后来烦了不理我。还有卖保险年金的大妈们,问寒问暖,好几年了,终于不理我了。 :)”,哈哈哈,这次WXC 也有用Linkedin,揭露得好,漂亮的女骗子其实都是老太太,还清华,北大,笑死。。。。保险公司骗子也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哎。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只能花钱做“Credit Monitoring”,或者免费做“Credit Freez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诈骗犯的主要对象就是老年人,女人和孩子”,其实什么人都骗,能骗的都骗。所以我们大家都要小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艾玛!大多数人的信息可能都被泄露了,要尽早冻结信用。问好荷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太重要了,谢谢菲儿介绍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银行,医院,信用卡公司,卖菜的。。都在泄露。我本次也是又中招了。据说前FBI局长也被骗过。
我曾跟俩“漂亮的女骗子”逗着玩过。一个是Linkedin上联系我的,直到有一天我把她揭露出来。另一个是微信朋友群自称是清华的,跟她兜圈,她后来烦了不理我。还有卖保险年金的大妈们,问寒问暖,好几年了,终于不理我了。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纠错:又一篇不是有一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有一篇及时实用好文。高科技带来了很多便利惊喜,同时也带来了层出不穷的 泄密诈骗案件。我进你的NPD链接查了,我在美国德州居住地址全部曝光,SSN显示了最后两位数字,估计也被泄露了。
诈骗犯的主要对象就是老年人,女人和孩子,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谢谢菲儿妹!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谢谢光盐行者分享,银行交易要监督,但信用冻结可能更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那些政治捐款的text应该可以Opt Out。问好可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酸柚子' 的评论 : Oh no!

建议去做Credit Freez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是啊。骗子层出不穷,源源不断,哈哈哈:)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德州也有一起个人信息被盗事件。很多人银行账户被盗用。我现在都设置成每笔银行/信用卡交易都会在手机上收到信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唉,信用机构都出过泄露个人信息的事情。真是防不慎防。谢谢菲儿提醒!
LD天天收到十几个哈里斯竞选捐款广告短信,都要气疯了。
酸柚子 回复 悄悄话 Shit, mine was also exposed.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天天都接到诈骗钱的来电问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的电话也是一天好几个不同号码的短信,各样的搭讪,烦死了,本来想放几张照片,想着文太长,以后再写吧。医疗部门网站被黑也挺可怕的。这个跟大数据给你送几张你经常上网看的东西还不一样,隐私都没了。“天天骗子横行也没有人管,而且越来骗子手段越高。”,是啊,骗子各样的作假,还用高技术,但总有被发现的一天,下场不会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毫无安全可言,我最近天天电话不断,跟不接继续打都不是一样的号码,拉黑都来不及。懒得管了,就不接就算了。估计也是被盗了。网络真是不安全。
我倒是最近受到说医疗部门的网站被黑了,所以信息有可能都被盗了,让自己查银行、信用卡之类的,折腾不过来的,天天骗子横行也没有人管,而且越来骗子手段越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没事的,我猜出来了,谢谢寒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真是防不胜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是的,偷盗者非常可恶,手段也高明,特别可怕!

另外,网络上,文学城还有一种“贼”,就是臭名昭著的大骗子,打着杀猪盘的幌子以你的名义进行“反诈骗”,请大家要擦亮眼睛,不要上当!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打了一个错别词。是社保号码非常重要。错打成费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给寒墨上好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可怕了,谢谢亲分享。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确实严重。社保号码费城重要。你提供的防范方法也非常重要。这些偷盗者非常可恶,有时候防不胜防,还是小心为宜。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