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到底可以有多恶?谈《漫长的季节》

(2023-05-21 06:43:05) 下一个

电视剧《漫长的季节》豆瓣9.5,得分很高。看过不少讲东北的谍战剧,东北的农村剧,但讲东北重工业的剧还是第一次看,浓浓的东北味。说是悬疑剧,但最让人揪心的却是那个时代下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东北人,我看完剧后,当晚就失眠了,第二天还差一点算错账,连着好几天都从剧里走不出来,可见这个剧的魅力。

导演辛爽将镜头对准小人物,深入工厂、邻里和城市的关系,在重工业的背景下,用一件命案,讲了一代人的命运,剧里的人物大都横跨了至少20年。

今天先来聊聊里面“三人破案组”的成员,剧中的主要人物王响、龚彪和马德胜的人生落差。

我挺喜欢右边的马队长的,一生都给了破案队,虽然脸长得有点像坏人,哈哈。爆脾气的他因为烂人“大爷”当面挑衅,耍流氓,他揍了大爷,也因此自己受处分,从此事业一落千丈。年轻时曾自诩天生刑警,桦林式英雄人物的他,末了小中风连话都讲不清。。。。

不过要说饰演马队长的陈明昊演得真是不错,尤其是嘴上贴一个小胡子跳拉丁舞帅爆,又有点流里流气的做派,怎么都想象不出他就是年轻时的马队长。陈明昊看着比同年龄的秦昊要老不少。

秦昊饰演的90年代稀有的大学生龚彪,据说为了演这个剧特意增肥,挺着的大肚腩加上脸整成那样,我一直不敢相信这是他。顺便说回国见朋友们,他们一致说LD瘦了,那么言下之意是说我胖了,心里很是不服气。后来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的男人一到中年几乎都有大肚腩,而LD 一点没有,所以大家就以为他瘦了,其实他还胖了几磅呢。言归正传,再回过来说龚彪。这位年轻时多少是有点清高,大学一毕业就分到厂办,本来前途本一片光明的他,因为喜欢厂医丽茹得罪了厂长,越混越落魄。中年了还整天要打控制血糖的针,嘴也变得碎了,掏空家底买的二手车还被套了牌扣在交警队,和下岗在家给人做美容的老婆丽茹也是越来越过不到一快去。

不过两人离婚前吃的最后一顿晚饭,他还是把丽茹给感动了一把,他自嘲道,大学生气质这块必须拿捏。彪子的身上,有着东北人典型的不趴下和乐呵劲。面对悲催和困境,大多数的东北人都会像彪子一样说多大点事儿。

范伟演的王响,是三个人里面最出彩的。20年前他可是桦钢的骨干,火车头的驾驶员,家里、单位都是那个领头的,说了算的,觉得自己是个主人。20年后他失去了生病的老婆,活生生的儿子,那他自豪的铁饭碗都丢了,开始开出租,变成了一个隐忍但依然有点轴的老头。连女朋友都不敢谈,最后好不容易鼓起了勇气买了花想表白,还把花给送给“情敌”,浑身上下都印着两个字“不幸”。

博友Yangtsz形容得真好:“他们三个年轻时的付出在年老时归零,却还是有正义感,有善良,都在努力地生活。 ” 。

关于范伟,cyfwzl说:“范伟我始终觉得他是一名有才华的演员,以前演小品也不错,但是现在这种肩负讽刺使命的小品,相声,脱口秀的生存空间基本没有了,他演影视作品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焕发第二春。”白鹤博友说“他表演能进入角色人物内心,而不是外部使拙劲。”,我非常认同。

也特别同意默默说的,范伟这次的表演完全突破了原来赵本山跟班的模式,感觉他的角色,没了原来喜剧的色彩,满满的悲哀。喜剧演员徐峥,自己一本正经从来不笑,却惹得你总是想笑;这里的范伟,是自己不笑,你更笑不出来。范伟出神入化的演技,真可以说是老年版的张松文。

悬疑剧虽然情节发展缓慢,但它以个人前后命运的对比,来隐喻时代的变迁,还是非常深刻、击中人心的。我问东北的朋友,你们那里原来是不是就是大厂像个小城,可以自建食堂、学校、医院、电影院等,朋友回答,她父母那一代的东北重工业还真的就是这样的,完全是他们那一代的写照。东北的重工业原来全国一直占有很高的地位,直到了90年代末国企改制失败后才开始有很多工人被迫下岗,生活急剧变化。

看这个剧时,LD说了句:导演不应该把沈墨演成那样,大爷也罪不致死。我当时就血性地跳了起来,和他大大地争论了一番:大爷烂人,恶人一个,他断送了沈墨的一生,笑里藏刀,一看就是那种阴险的坏人,虽然罪不该死,但在道德上却是死有余辜!

沈墨是个畸形式的人物,我看到了她心理上的慢慢蜕变,从一朵“小白花”渐渐演变成一个罪犯,不是一蹴而就的。她起初面对伤害,羞辱,想到的也只是逃离,摆脱,想过正常人的日子。但这朵成长在污秽中清纯的“小白花”被人神共愤的大爷将捏得死死的,她的出手应该是出于无奈,被逼。从外表柔弱,看上去谁都可以欺负,踩她一脚的沈墨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去年获奥斯卡的电影《犬之力》里人畜无害的小白兔Peter。而饰演沈墨的李庚希更是把她玉石俱焚的决绝给表现了出来。真没想到原来一直演天真活泼,单纯女孩的她有这般的功力,我觉得后来中年复仇的她,完全没必要换成张静初来演,她绝对是可以胜任的。

很多观众都说,“沈栋梁这个人不仅坏、阴险,还有多变性。”以至于大家在网上对演大爷沈栋梁的演员侯岩松都开始愤慨,哈哈哈。侯岩松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演员,原来演二人转的。网上介绍说他善于通过形体和声音去塑造并丰富人物,让观众去想象并感受镜头之外的生活,比如说他自己加进去的一些小动作:捏沈墨衣服的花边,给她剪指甲时哼唱《小星星》,都让人厌恶极了 。就像默默说的”那种阴险变态心理从眼神就能看出。““侯岩松说,在他看来,沈栋梁身上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恶”,但在生活当中他又表现得平易近人、和声细语,“这正是人的复杂性。”哈哈哈,就像城里有人的脏马甲,本尊有时还假模假样弄个温暖的人设,但马甲就迫不及待地地丑陋了,卑劣,污秽,心里的恶,像臭水沟里的水一样浮上来。。。。

“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是人心,人的恶是没有尺度的。”,多谢南瓜苏作家的精准诠释,不就是像你说的嘛,“ 而如果第二颗心占了上风,压住了本心,就是恶的”,希望大家都能够擦亮眼睛站出来,多抵制恶,多弘扬善,那么这个世界才会有希望!

一部既披露人性,又揭露时弊的好剧,LD说很惊讶竟然在中国没有被禁。我最早在晓青那里看到这个剧,但因为是悬疑剧没敢仔细读,最近看完了全剧,又正好读了momo_sharon的精彩剧评,就和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真的呀,我还以为讲得特正宗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两集《漫长的季节》,我在东北生活了多年,里面的东北话我都觉得难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多谢tugan谬赞,喜欢你的影评!

哇塞,怪不得啊,每个人的都看着那么不像,这化妆真是花了大功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拉丁舞那个抖的样子,太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是觉得一点都不像,尤其是粘了小胡子后,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最可惡的傢伙永遠不是那個電視上的、或者歷史書上的,而是你身邊隨時可以踫到的那個……”。说得太对了,谁碰到谁倒霉啊,哈哈哈。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菲菲好影评。你这个是看了很多剧,从横向纵向的比,很有影评专业的味道。
上网查,老年的三个人,范伟,秦昊,陈明昊老年时期,每次化妆6小时呢。可能是在脸上涂一层皱纹,等着干了,粘住,才能开始演。秦昊那个胖那个瘦,也是忒玩命了,演戏不要命了,吹胖吹瘦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演马队的人,前后是一个人?怎么不太像,拉丁舞也跳的有模有样的:)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惡的傢伙永遠不是那個電視上的、或者歷史書上的,而是你身邊隨時可以踫到的那個……

但願永遠不用踫到,但是也只是但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Hahaha, thank you. Happy long weekend!:)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各种剧看得不能自拔。呵呵,菲儿推荐的剧肯定好看,好剧发现了!!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I will have a look, thanks. The latin dancing is not bad, but lacking elegance. You can do better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加了白鹤的点评进去,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他表演能进入角色人物内心,而不是外部使拙劲。”,白鹤到底是搞艺术的,你说得太精准了,赞同!:)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没追这部剧,很同意菲儿看法,范伟确是个好演员。他表演能进入角色人物内心,而不是外部使拙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仟仟'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仟仟,看剧很影响工作。:)

“这个剧却不同,反应的是普通人的无奈艰辛,虽然悬疑,但有点儿清喜剧的感觉。范伟演的尤其好,我觉得比秦昊要高一个档次。”,同意,秦昊演得也很好,但多少是有一点因为“形”,而范伟则是完全因为“神”,每个动作,眼神里都是戏。

“范伟把一个父亲失去儿子的痛在无声无息中演绎的淋漓尽至,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太同意你了,我以前就是喜欢看他的剧,觉得逗乐,但这次是爱上了他的表演和风格,那种无奈,痛楚,真是表现得太淋漓尽致了。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菲儿的剧评,特意找来看。还真是不错,害的我放下工作连着看了好几集欲罢不能, 哈哈哈。

国内的剧已经好久都不看了,主要原因一是太假,二是价值观不同,有些剧传递的道德观实在让人不能苟同。这个剧却不同,反应的是普通人的无奈艰辛,虽然悬疑,但有点儿清喜剧的感觉。范伟演的尤其好,我觉得比秦昊要高一个档次。可能是我刚开始看前面七八集,主要围着范伟演的王响展开。范伟把一个父亲失去儿子的痛在无声无息中演绎的淋漓尽至,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以前就看过范伟演的微电影,一直都非常喜欢他的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好久不见,多谢cowwoman知音,紧紧地握手,哈哈哈。非常难得的披露人性的好剧,有些镜头真是太让人震撼了,艾玛!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昨天看完了!才敢回头看你的影评。然后才发现,咱俩喜欢的镜头都类似!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鼓励。是的,演员演得好,导演辛爽披露人性恶的手法,真是绝了,击中人心!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东北人,没看这个电视剧。能够让在美国的朋友们看了睡不着,说明用人性打动了人心。现在不少中国的电视剧出口,我难以理解,因为外国人怎么能够理解中国人,尤其是好多事情是发生在特定的年代,发生的特定的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我前段时间在看《《Designated Survivor》, 还喜欢 Kiefer Sutherland的24,看了好几个season.:)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11/1593.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Hahaha, thanks for sharing, I might take a look of 《 Yellow Stone 》 when I get a chance.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Thanks 菲儿 for the support. I usually find Chinese drama hard to follow, giving up after one or two series. Yellow Stone (by US) is the TV drama I like most lately, cheers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目光如炬,看人特准,鉴赏力也一流,辛爽披露人性,鞭挞时弊,那犀利的不是一般的厉害,哈哈,欣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中国真正优秀的导演和演员,没有几个啊,所以出来一个,就很能引起我的关注。辛爽的导演手法,和秦昊的演技一样,炉火纯青,了无痕迹,陈凯歌和张艺谋可比不上。我只对最优秀的东西感兴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加了你的精彩点评进去,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加了瓜苏精彩的留言进去,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加了你的留言进去,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棒棒现在还在广州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张颂文现在成了一种现象,估计范伟也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多谢雪中梅大才女鼓励,不但有才,还有正义,感恩与你和大家在城里的相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太谬赞了,我写得还是很不到位,还有些错别字没来得及改,要是大侠写,一定更加深刻,犀利!

恭喜大侠,你的时政文越来越让大家感同身受,在城里引起巨大反响,是真玉还是假货,明眼人一眼就看出来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是呀,这个畜生太死有余辜了,恶,从心底里流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对中国的影视界真是非常熟悉,了解,我看了《隐秘的角落》,才开始知道秦昊,原来对辛爽也不熟悉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多谢甫田鼓励,你的文笔可以写得更精彩一下。人性的恶,真是太让人无语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家里亲戚也有得的,哎,没完没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多谢cyfwzl,“范伟我始终觉得他是一名有才华的演员,以前演小品也不错,但是现在这种肩负讽刺使命的小品,相声,脱口秀的生存空间基本没有了,他演影视作品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焕发第二春”,总结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帅爆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除了铁链女,还有普京侵乌事件”

====
哈哈哈,二郎犀利,揭画皮!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除了铁链女,还有普京侵乌事件,五毛粉红明明是韭菜,却都喜欢高屋建瓴把自己当大领导,一会儿替军委首长下大棋,一会儿向五角大楼递奏折,再一会儿又与莫斯科包工头防长视讯会议点拨俄军钢铁洪流,打肿脸充胖子岂止是走火入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东北兵团插队我还真不太熟悉呢,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啊,弄弄,儿子毕业了,你们是不是假期可以轻松一点了。:)我觉得北京话和东北话都特别有意思。喜欢弄弄这样的北京人,哈哈哈。这个剧很有意思,小人物的故事,还蛮感人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听说现在挺多新冠患者,老公的一个助手两周前刚刚得。具体现在的情况多严重我不知道。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听说现在挺多新冠患者,老公的一个助手两周前刚刚得。具体现在的情况多严重我不知道。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详实细腻的影评,菲儿你写的有专业水准,写的好!
我也要找来看一看,写影评不易,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漫长的季节》是辛爽的第二部电视剧。《隐秘的角落》是辛爽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那部剧让张颂文带进了大众的视野,没有《隐秘的角落》,就不会有张颂文的今天。自从看了《隐秘的角落》,我就决定,辛爽导演的戏,我一定要看。不夸张地说,演艺界是把《隐秘的角落》当成教科书来膜拜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才看到此剧原来有一个大爷这么个畜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剧评写的很好,有才和正义感。没看过这部剧。以后看看。平安是福。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影评一如既往的自然而有见解。电影虽然没看过,但由你的高评价相信肯定不错。文中对剧中人物人性的分析引人深思。。。

“好好睡一觉”照片上的女孩看上去很有戏,好抓拍。实在没空看剧,这篇影评值得明天回来在细读一遍。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从默默那里也看到这个剧的介绍,一定是部好剧。范伟我始终觉得他是一名有才华的演员,以前演小品也不错,但是现在这种肩负讽刺使命的小品,相声,脱口秀的生存空间基本没有了,他演影视作品绝对是正确的选择,焕发第二春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马队长,他跳舞那段真是太棒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错啊!哪天我有耐心和时间了也去看看。不懂东北的生活,感觉跟我门有点区别,也有联系,以前好些邻居去东北兵团插队,混得都挺惨的。这么多人说剧好,一定是好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是人心,人的恶是没有尺度的。”,多谢作家诠释,不就是像你说的吗“ 而如果第二颗心占了上风,压住了本心,就是恶的”,希望大家都能够擦亮眼睛站出来,多抵制恶,多弘扬善,那样这个世界才会有希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花花,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大家的眼睛也都不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mi_vice' 的评论 : 哈哈哈,最近才知道了“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个梗,谢谢miami_vice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写得细。我是每个角色都稍微聊一点。“沈栋梁演得好,那种阴险变态心理从眼神就能看出。”,说得太好了,就是阴险变态,心理有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真是有心,谢谢告知,真不错这孩子,尤其这里的沈墨,表演又高了一个台阶,“可美可丑可善可狠可清纯可堕落”,哈哈哈,还真是有点这个意思,感觉这个沈墨非她莫属,好像是给她预定的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这社会上的确有烂人,恶人。。。”,大厨火眼金睛!:)

剧很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苏轼说:“人之难知,江海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配其险,浮云不足以比其变。”

==
精辟,透彻,人性的恶,不能用江海比喻它的深度,不能用山谷比喻它的险恶,不能用浮云比喻它的善变,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很不错的剧,让人深思,值得一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好,感觉这是中国剧中少有的揭露时弊,披露人性的好剧,稍微有一点点heav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问好春天,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cyorange' 的评论 : 这个感觉还不错的,大陆好的确实不多,大多看不下去,就换了。最近一直在看美国的电影,中间看了一下这个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_429' 的评论 : 他们都演得非常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Aristocats好像是迪士尼的动画片,原来里面也有坏人,就怕不择手段的,没有底线的,无论是人还是动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雪狗看看吧,觉得不错的,悬疑的部分倒不是特别紧张,但人性的披露实在是太深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英子我也有印象的。这里的沈墨更上一层楼。:)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敢看。看了菲儿的博文 觉得要看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精彩剧评,找时间来看,谢谢分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李庚希的表演,对她在“小欢喜”中塑造的英子一角印象深刻!《漫长的季节》还没看,谢谢菲儿推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做为一个女人,不为铁链女发声,也就罢了,还写文章,踩上一脚!”
不是一脚是两脚,两篇文章。说实话我特别看重一个人对铁链女事件的态度,这么大一事儿,你站在那一边,为谁说话,特别容易鉴别。为这事认清一个人很值得。
谢禾儿仗义执言,是非曲直不怕辩,一辩就清楚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都看过这个剧,我没看过,周末看了Aristocats,里面也有个坏人Edger,为了争财产不择手段。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人心险恶,真是可怕。 苏轼说:“人之难知,江海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配其险,浮云不足以比其变。”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这社会上的确有烂人,恶人。。。
好连续剧,谢谢推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能让菲儿从剧情中走不出来的电视剧,一定很不错,决对不容错过。找个时间观看一下。谢谢菲儿剧评介绍!祝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写得详细,我把笔墨都放在范伟身上了。中年沈墨一出场我就觉得是张静初,但没看演员表也没网上查资料,没想到还真是她。李庚希不熟,沈栋梁演得好,那种阴险变态心理从眼神就能看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俺还是第一次知道李庚希,看上去属于巩俐那种可塑性很强的脸蛋儿,可美可丑可善可狠可清纯可堕落。照菲儿所说的演技也很在线,那么比起爱豆型的演员,这朵小花将来一定会花期格外长咯。

我刚去查了查,她还是美国回去集训了一段时间就出镜的女孩呢。演得这么好就是天分了。菲儿好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是人心,人的恶是没有尺度的。谢谢菲儿的精彩影评,周末快乐。
miami_v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就是这样一篇文章,却遭到文学城所谓头牌的恶意泼脏水,恶意故意歪曲解读。这样的人,有正常人的善良之心吗?没有!所以,这样的人,在铁链女事件出来之后,才会为残害铁链女的恶人开脱!才会写出那篇文章——————《多大点的破事儿啊!》。”

您提到的是城头的北京狗吧? 这位不断地上演鼓吹独裁专制和污蔑诽谤美国政治的丑剧和闹剧, 实乃“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一个走狗罢了。佩服您遏恶扬善,持续痛打落水狗的精神!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影视资讯。祝你周末愉快。
fancyorang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兴趣看任何大陆的剧,假门假事,做作无比。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剧评,喜欢秦昊范伟演的剧,一定看,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听中国的朋友说最近中国疫情五一后又开始反复,好多人又得了,是这样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多谢云台兄分享,挺有意义的剧。东北的重工业问题重重,各种压力导致大批工人下岗失业,城市衰落,而那些工人因户口问题去其他地方并不容易。美国也有城市工业转行而衰败的例子,但民众有变迁其他地方的绝对自由,生活方式在去其他地方后可以保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可怕。善的反义词是什么来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一贯的做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 燕麦禾儿:就是因为那篇铁链女,让人看到了人的恶。。。

==

赞摇红美女的正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抱抱摇红大才女,等你稍微空点的时候,再看吧。问好你和你家的小帅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事过若干年,再用个夺睛的标题亡羊补牢,不觉得为时过晚了吗?再则,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同意禾儿,花花那篇“刘源”的文,无论是看的人,还是留言的数目,都说明这是一篇震坛的好文,如果这样的文,都可以被拿来做文章,那么对方一定是别有用心,心理肮脏,黑白颠倒,指鹿为马,不必理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范伟离开赵本山后另闯出了一分天地”,Bernard兄说得太好了,回头就加文里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棒棒好,我也是写了改,改了写,怕剧透。你看看吧,我觉得挺值得看的,很让人思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是呀,我当时也是来来回回地看秦昊,怎么这么油腻了,简直不敢相信。哈哈哈,不看也好,虽然我也没敢太剧透。期待暖冬看完后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多谢心雨大才女谬赞,我最近都是看电影比较多,这是唯一一个看完的剧,感觉真不错,很扎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握手我思我爱我在,我也挺喜欢他的,他是越演越好。:)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再试试,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倒不是因为悬疑,主要是演员都演得好,小人物,大故事,挺感人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可以去看看,里面王响夫妇和儿子的感情,还是挺感人的,儿子曾是他们夫妇最珍贵的财富。。。这也许为什么你家儿子介绍你看的原因。你和你儿子关系真融洽,他给你拍的美照非常棒!:)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呵,先急急的对我的儿子敬个礼!
我和儿子几乎不谈论电影电视剧话题
我只知道他爱进电影院看美国大片,最好科幻之类的
他只知道我的好日子是有一个好看的国内的谍战剧陪伴
突然有一天,他跟我说:“妈妈,你看一看《漫长的季节》,并解释了一下内容….
我当然没看
谢谢菲儿.
我去补课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范伟离开赵本山后另闯出了一分天地,喜欢范伟。赞好文!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有空也找来看看。以前东北是重要工业基地,后来市场化,厂子一倒闭,所有人都没有活路了。美国也有一个大企业形成一个单独的城镇的情况,工人离开企业也没法活,只得接受企业能给予的报酬,一辈子呆在那里,有人认为这些工人实际是“奴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忙,还没来得及看, 好多人推荐了,在我要看的list 上。没敢仔细读,怕有剧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多大点的破事儿啊!》——————是啊,铁链女对她来讲,就是蝼蚁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美才女支持!

做为一个女人,不为铁链女发声,也就罢了,还写文章,踩上一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评!我只看了两集就没有往下看了。秦昊是故意增肥的,我还在想他怎么变得这么油腻了:) 看来这个剧可以往下看?很想知道沈墨的故事,所以你后半截的内容没有仔细看:)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亲精力十足,博文涉及各个领域见多识广。唉,吾平时太没时间追剧了,看看菲儿亲的博文已心满意足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 燕麦禾儿:就是因为那篇铁链女,让人看到了人的恶。。。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美菲有时间看电影写如此精彩的影评。。记住了,以后有时间慢慢去看吧!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到底可以有多恶?善良的人是想象不到的。就拿花花写的“刘源”那篇文章来说,花花看到的刘源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醇厚善良的人。凡是有正常思考的人,有善良之心的人,读过那篇文章,也是同感。

就是这样一篇文章,却遭到文学城所谓头牌的恶意泼脏水,恶意故意歪曲解读。这样的人,有正常人的善良之心吗?没有!所以,这样的人,在铁链女事件出来之后,才会为残害铁链女的恶人开脱!才会写出那篇文章——————《多大点的破事儿啊!》。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范伟,从小就是我最喜欢的演员。尤其是对于我们小地方长大的,接地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看过两集,弃了。现在菲儿推荐,我再去捡起来,看看能不能看下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因为挺喜欢范伟的,倒是坚持看了下去,并且觉得越看越有意思。原来想知道结果,最后就是被里面讲的人性给吸引住了。

哇,人畜无害的小白兔,是的,要说沈墨刚开始就是给人这样的感觉,又弱又无奈,但我同时也看到了她身上倔强,不过起初一直被烂人大爷压着,最后反戈一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龚彪对王响说:敲门啊,等啥呢,等上菜呢?

路边小摊上,龚彪问:马队多大屁股用那么多纸呀?马队回他:我耽误你擦嘴了?

哈哈哈。笑死。太幽默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哇塞,我怎么记得鹿葱的妈妈是上海的?“东北就是九十年代后落魄了!原来几万人十几万人大工厂不知有多少,包括北大荒的大农场,那些大工厂有话形容:除了法院火葬场,一应俱全啊!”,太牛了,除了法院禾火葬场!还听说有电影院的,哈哈哈。我挺喜欢看东北人的剧听东北人说话的,太逗太有哲理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口碑很好也想看看,结果第一集只看了半小时就看不下去了,弃了。

我有一个人畜无害的小白兔女同学,永远以柔弱面貌示人,总摆出一幅好心总被辜负的样子,实际上心机厚重,她特别擅长欲言又止,顾左右而言他,半真半假地引导他人朝她希望的方向去联想,结果就是真正无辜的人被甩锅,而她自己却全身而退,用现在的话说她就是个高级绿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我还没怎么去过呢,有机会多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宇都宫,真是太坏,太恶了,表面伪善,心底了丑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我也是被惊艳到了,哈哈哈,太有才了。有实力的戏剧演员,北京大学首届艺术硕士,话剧演好多,这样有真心实现的,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演员!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大爷死有余辜!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东北三省的许多城市,90年代后都开始败落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上海菲儿夸俺们东北。东北就是九十年代后落魄了!原来几万人十几万人大工厂不知有多少,包括北大荒的大农场,那些大工厂有话形容:除了法院火葬场,一应俱全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被陈明昊的拉丁舞惊艳到。话剧演员的功底深厚扎实,小鲜肉流量无法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那场戏也是看得我泪目!“他们三个年轻时的付出在年老时归零,却还是有正义感,有善良,都在努力地生活。 ” 你描述得太精准了,回头加到文里去,谢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剧评。送花那场让我印象深刻,境界很高。
他们三个年轻时的付出在年老时归零,却还是有正义感,有善良,都在努力地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的,特别同意梧桐兄对范伟的点评,所以我要特别写一篇。“那个张铁林最让我笑,出演连续剧一个偷窖井盖的小偷,还是端着皇上的范儿”,哈哈哈,那就麻烦了,还有陈道明,说实话也是非常棒的演员,但也是那顾劲,一直有点像陈道明。:)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哎,发现范伟的形象完全脱离了过去那种刻板的小品形象,很成功的转型。那个张铁林最让我笑,出演连续剧一个偷窖井盖的小偷,还是端着皇上的范儿,到现在也摆脱不了那个形象。呵呵。谢谢菲儿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人性之恶,可以几无底线。”,同意依旧兄,古今往来,都是如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水星兄好像对东北也很熟悉,了解,是北京人还是东北人,我有点记不清了。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确实挺好看的,深刻,感觉比《忠犬八公》有深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领导的观点。就好像兵痞子的DNA是在血液里一样,坏人不会变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像还是东北人,最有发言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亲,领导和默默的剧评都很棒,我也是有感而发,我觉得你可以看看,特别的披露人性,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他比起中国的中年人,真的算是比较瘦的。我就是不服气朋友都说他瘦,我没瘦,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问好圣路易。“好人听过摇摇头叹人心不古,坏人听过则思量更隐蔽的坏。好人不好做,因为做了N件好事,但一件坏事就毁了。恶人易为,做的坏事多,还是恶人。”,哈哈哈,精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多谢五湖熊,你总结得太到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等林兄看完后的感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小C,世上的烂人好相像!:)

“秦昊的中年龚飙没有演员的痕迹。”,赞同,我仔细看了他的脸,完全不像啊,跟LD还争了半天:)好演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一点都不紧张,主要是讲人的故事,披露人性,挺深刻,很好看,演员都演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给丹哥上好茶!这次演得更好,脱离了原来的喜剧路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东北那地方上世纪40年代是全亚洲首富,工业,农业,交通,文化教育,城市建设,比日本本国还好。后来沦为二流,实在令人唏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王妃所言,菲儿赞赏的肯定是好影片。尽快找来看。菲儿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的善恶一出生就决定了,带在基因里。我觉得。
所以坏人不会变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之恶,可以几无底线。

文革红卫兵斗老师,年轻人斗老干部,亲友反目,夫妻反目,那些人可是我们平时说的好人。
今天,天朝利益集团的一些人,可以为了自己,自己的子孙的短期利益,视民族的利益于不顾; 美国众议院的一些共和党议员可以视川先生忽悠川粉冲击国会的丑闻,继续支持“伟大”的川,如同被忽悠的普粉,俄粉支持普,视俄支持乌,人性的善在哪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美菲儿有独到见解的好剧评!写得很好,对剧中主要角色及扮演者的分析有自己的见解,我没有看这部剧,被美菲儿的剧评深深吸引到了,空了也看看。喜欢范伟的演技。美菲儿与老公都是瘦体型人,真好!中年男性瘦的很少,特别是肚子:)

顺祝美菲儿周日愉快!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问好。
人之初性本善,但世上恶事比好事传得快远。好人听过摇摇头叹人心不古,坏人听过则思量更隐蔽的坏。好人不好做,因为做了N件好事,但一件坏事就毁了。恶人易为,做的坏事多,还是恶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评。最近几部叫好的犯罪剧,第一阶段背景都是老江主政的90年代,然后第二阶段是胡时代,只有这部第二阶段发生在\"伟大的\"现时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LP在看,还没有看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大爷烂人,恶人一个
— 哈哈 跟菲儿站一起.
秦昊的中年龚飙没有演员的痕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觉得好看应该不错,我因为是悬疑剧所以没看,紧张晚上睡不着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范伟是好演员!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