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我心中的五月花

(2022-03-09 06:00:10) 下一个

文学城不仅仅有八卦,还有朋友们的奥斯卡影评,书评;作家博友青荷,水沫,杜鹃,冬日,五月花,韭菜等的好书。

下面的链接是大家的影评,期待收到更多的佳作,也请不要忘记悄悄话给灰蘑菇猜奥斯卡奖的结果: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3/1569.html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就喜欢买书,Book Club看完了的就带回国给朋友。现在朋友过生日不知道送什么好,有时就送博友的书。当然,未来电子书会越来越流行。

如果是博友的英文书我会推荐给女儿读,如冬日女儿的《Four weeks, five people》,韭菜的励志书《Self-Confidence Is Everything》,不过由原来的“我和女儿”一起读,变成了“女儿和我”一起读,现在她经常会和我分享年轻人对这个世界和各种社会问题的看法及关注,说实话,现在的华二代,很有想法,而且比我们更有热忱和干劲,从女儿自己注册的公司的mission里我就看到了年轻人要想改变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的决心。

最近读了五月花和韭菜的书,今天先来分享一下五月花的《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文集,松松原来就写过很好的书评: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105/35538/26018.html

如松松所说,“《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这本书一共有320页,整整100篇。其中包含了作者五月花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有她的家庭成员的故事,还有文学创作的故事。故事有长有短,人物有多有少。。。”

我刚开始只知道五月花有才,写的段子好笑,轻松,幽默,还让人深省,没想到人家还是大作家,出版过《不敢说出名字的爱》的长篇小说。

《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的文集中,除了有她和家人在温哥华真实的生活记录,还有她原来在中国被人拐走和在火车站被骗钱等的曲折经历。

同是做母亲的,儿女的成长总是我们的“软肋”,“我家高中生打工的奇遇”“女儿要改名字,原因笑S了”等好几篇文,讲的都是咱们第一代移民和孩子的故事,读着特别的亲切,母亲与孩子的关系也非常让人感触,从书里隐隐约约也可以看见自己和女儿的影子。

“老公教我开车”风趣幽默,读着读着,就想起了自己刚来美国时学开车把LD的新车撞得稀巴烂的糗事,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哈哈哈。

和松松一样,我也特别佩服五月花年轻时敢独自一人在中国各地去旅油,记得我第一次出游是和高中的闺蜜,晚上两人在南京的夫子庙被人跟踪,吓得一口气跑回了旅店。

五月花有差点被人拐走的惊悚经历,想到现在的铁链女,真是不寒而栗。昨天看见潇潇才女在妇女节写文为铁链女继续呼吁,这个罪恶的世界!

五月花的《旅游时在火车站被人骗惨了》也特别的惊心动魄,90年代初去新疆,半路上硬被人忽悠买桃,一百元的大钞应该找回97元3角,打开一看,却只有卷在一起的2元三角,连回程的火车票都不够,一路的周折,像电视剧里一样。。。

我在中国也有被骗的经历,不过是在美发厅和美容院,被欺骗消费好几千元。

“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最感人,如松松所说“这篇让人痛感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哀。”,尤其是现在回不去的国,多少人无法回去见亲人的最后一面,什么叫痛彻心扉,这就是吧。

五月花的这本《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文集,从女性的视角展示了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各种境遇,里面既有海外生活不凡的经历又有在国内旅时的种种奇遇,而家人的爱与支持,更是她写作的动力和源泉。

“闻香识女人”,五月花是一朵春天绽放,散发着幽香的花,也是我心中有才又有德的妇人。恭喜出书,期待你更多的佳作问世!

下一篇书评会写韭菜的英文励志书。

五月花的“我也差点被人贩子拐走”博文和书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花花太客气了,你的才华,大家都看在眼里,为你高兴,为你骄傲!:)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菲儿为我写的美好的书评!再次感谢网友们热情的鼓励和支持!感恩所有关心我的朋友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多谢旅游家!:)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机会要读几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多谢小塞才女,我喜欢听你的歌,英文,中文和广东歌都喜欢,你太有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林兄,你看的书我有些也没看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特别是美国人一起探讨中国的话题,比如小脚什么的,很有意思。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博览群书,我都没看过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真的是藏龙卧虎,有这么多有才华的人,真好!喜欢看菲儿的影评书评,读你的博文很开眼界 :)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读书俱乐部是个好东西,喜欢读书的人可以互相交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百合说得太了,五月花的书就是接地气。多谢百合才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替众作家谢谢大才子平等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是啊,很多有才又有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老乡!:)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好接地气!文学城太多才子才女,让人目不暇接。谢谢菲儿精彩介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很荣幸在文学城结交了这么多的才子才女,拜读了各位网友的锦绣文章,受益匪浅。期待更多佳作!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大才女不少,学习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书评,你们都是才女,佳作连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花好,迟到了,哈哈哈。大家都特喜欢你的文笔,恭喜你!

交作业是说我给你交作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松松真是善良,有才,点评这么周到。松松也是个大才女,诗词,影评都写得好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多谢淡然,喜欢你的书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多谢佳园,是啊,大家都好有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多谢马哈,好久不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回头听猫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多谢小潘,大家都很有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一点没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个世界真是好乱啊,乱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王妃,安全到家了。文学城百花齐放,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才女,是啊,大家都太有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鹿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来补课, 谢谢菲儿介绍新书, 城里真是人才济济。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文城才女真多,谢谢菲儿推荐分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感动了!!!
刚刚下班回家。谢谢菲儿感人的书评!谢谢各位才子佳人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今生与你们在文学城相遇,我是多么的幸运!衷心祝福你们一生平安!健康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今天我的耳朵怎么会发热,原来是被菲儿点名了:)
菲儿的书评写得好,做母亲的软肋和学开车的联想都非常好。同赞五月花和文学城的众作家,包括菲儿也出了一本食谱《菲儿小菜》:)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济济,美好!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都有被骗的经历。我也是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文学城藏龙卧虎之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的有识之士一抓一大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书还没到,五月花新作面世。文学城的文学风气还是挺浓的,令人振奋。这日子好消息不多,很多事情令人无语。祝贺五月花,谢谢菲儿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文学城藏龙卧虎宝藏多,这些书评就像一份份寻宝图,闻香识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一直知道五月花妹妹文笔生动活泼,段子幽默有趣。现在知道在这里又遇上了一个作家。文城的沃土培育了一个个有德有才的作家,开阔了我们的视线。“

心雨亲天生就是个作家,太文艺范了,超级喜欢你的书评,点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里面的故事丰富,人生百态,有的生动,有的感人,有的风趣”,握手麦子,你说得太到位了,回头加一点进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小树,城里有好多有才华的人,我是因为比较熟悉这些朋友。小树的小说也写得非常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好啊。多谢童谣,文学城,就应该以文会友,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呀,有才又有德的妇人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琥珀之泪' 的评论 : "五月花散发着浓浓的墨香",哇,琥珀真是太有才了,喜欢这句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多谢钰儿,欣赏这些有才又有德的作家!:)问好钰儿,好喜欢你的头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多谢小棒棒,城里很多有才有德的人。五月花博客里有几篇文可以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多谢世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文字扎实深厚还带着幽默”,朦胧说得真对。哈哈哈,昨天不是过节吗,弄啥好吃的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多谢如雨作家,是的,如雨也很棒,写的科幻小说特别精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这本书我也读完了,里面的故事丰富,人生百态,有的生动,有的感人,有的风趣。菲儿的书评一如既往地精彩。文城才女才子多,努力向你们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确实人才济济,虽然有的人还有待发掘~~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也要去一一找来看。谢谢介绍!是啊,“文学城因为有你们这些才女才更加精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才女,个个能干,百花齐放,38节才知道,祝贺一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知道五月花妹妹文笔生动活泼,段子幽默有趣。现在知道在这里又遇上了一个作家。文城的沃土培育了一个个有德有才的作家,开阔了我们的视线。祝贺五月花文友出书!谢谢菲儿亲和松松好书分享!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散发着浓浓的墨香,有空一定拜读一下,也沾染一下书卷的味道。
闻香识女人~很适合菲儿的朋友圈姐妹们!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因为有你们这些有趣,有正义感的人才有意思!你介绍的这几位博主我也很喜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藏龙卧虎,上次看晓青写的书评,赶紧去瑞典的网站找,居然没有卖的,所以就跑作者博客里阅读,写得真棒。这次菲儿也来推荐,有时间的时候也要一一拜读。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五月花的书以及书评,否则都不知道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是大才女!文字扎实深厚还带着幽默!问候菲儿女神!给你点赞!女神节也不歇歇,还笔耕不断。劳模女神非你莫属!哈哈!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写写菲儿分享,不看不知道,文城真是卧虎藏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我是论坛不去,只在博客里玩。原来玩过时尚坛和私小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的,云台兄,欣赏这些有才又有德的博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书都是原来大家在博客里分享的,你可以到我“博友往来”栏目里面去找,但也不全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同喜欢,哈哈哈,是的,她太会写段子了。以前我以为都是小说,没想到好些还是真事呢。谢谢杜鹃作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婚姻的呐喊与注视”,云儿说得太到位了!谢谢云儿歌唱家,《西风》唱得太有味道了,赞。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勤笔耕,作品丰”,总结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领导,了不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哇,水星兄也有这样的经历。唯一不同的你是个男娃。有机会水星兄也分享一下你的经历吧。替五月花谢谢你。也祝你太太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的,Dalidali,你这回又想看什么题材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水星兄慢慢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多谢林兄,你可以放一个链接过来,城里一定有好多了不起的作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哈,canhe姐好,是的,好多有才又有德的姐妹。不是,就是写一下书评,影评的活动还没结束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大才女,你好像也有书的,你们都很棒,为你们骄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节说得太好了,轻松幽默就是五月花的特点。园姐,《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一文她博客里没有,写得非常感人,读得泪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潇潇大才女,记得你好像有书的,放个链接过来分享一下好吗?多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菲儿介绍新书,庆文学城才女如云!
我也在这里完成了两本书。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尔介绍,我喜欢在论坛里玩儿,很多优秀博客文章都错过了,看来需要补课:)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因为有这么多才女才更加精彩!谢谢分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书评,我也去找来读一读. 有好书要多多分享啊,给个list也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五月花的文字,记得曾经一口气读过她的幽默文,笑到肚痛。菲儿好书评,都是才女。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才女!谢谢菲儿介绍,巳读了杜鹃的《阳光屋》篇篇都有独到之处,婚姻的呐喊与注视,非常喜欢!以后有时间再拜读其它才女的佳作!先祝大家女神节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五月花的文章和段子写得轻松幽默,现在结集成书,松松和菲儿亲笔写书评,祝贺!

我是不是漏读了五月花的《在父母墓前的痛和悔》一文。我试着去五月花博客里找,去网上搜,都没有找到这篇文章。菲儿你有这篇单篇的链接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点赞!都是才女,勤笔耕,作品丰,读者受益。谢谢菲儿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五月花,是个才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五月花的那篇“白洋淀”被拐记,很可怕。今天才知道她是大才女,有书问世。没想到我也有与五月花相同的经历:新疆被骗,南京被抢被偷,独自一人不买车票逛中国。这本书我得买。谢谢菲儿介绍!女神节快乐!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是卧虎藏龙之处,才女如云!
谢谢菲儿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挤个小板凳再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的作家真不少。还有一位“漂泊的萍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菲儿妹妹家板凳还空着!实属罕见。坐好了来读菲儿的书评。谢谢菲儿妹妹好介绍!文学城才女济济,宝贝多多,跟着菲儿妹妹的脚踪寻觅,前进。菲儿是在为下一个活动打前站了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真的是才女才男聚集之地,沈香今天很兴奋又得知一位才女。谢谢美菲儿的精彩书评和介绍!写得真好!沈香回美国一定买来拜读,还有山韭菜的书也要买。恭喜五月花新书出版!美菲儿周三愉快!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