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失败的美食,张爱玲也喜欢(图)

(2021-08-30 07:24:15) 下一个

上海人爱吃零食是出了名的,不仅女人爱吃,连男人都不例外。记得小时候去胭脂店我就会盯着话梅,话李看,要是旁边大一定的老大房食品店,那里更是有各种口味的话梅,盐津的、原味的、酸味的、奶油的、九制、甘草的,应有尽有,看得我眼花缭乱,要站那里好一会才决定到底兜里的那几个零用钱应该买哪个。:)

话梅是将梅子脱水后配置一些作料加工而成的,酸甜可口,具有开胃、生津止渴、清新怡神的作用。

网上有介绍说,最初话梅是说书先生用来润口的,因说的时间长了,口干舌燥,便含一颗盐渍梅子在口中(那时候又不如这般便利,饮用水说来便来),酸咸的味道刺激味蕾,使唾液分泌津液满口,便可继续说下去,(说书先生的“书”称“话本”,其梅亦称“话梅”),有意思,写到这里,感觉我的嘴里都开始酸起来了,哈哈哈。

今天介绍一款夏天的话梅姜蜜饮

原料:话梅3颗   生姜5克   蜂蜜少许  水600ml

做法:

1) 姜去皮,切薄片,把姜片、话梅放入有盖的杯中,倒入开水冲泡。

2)盖严杯盖,温浸10分钟,待茶的温度下降后再放一点点蜂蜜,怕吃糖的话可以不放蜂蜜,也很好喝。

若喜欢冰的,可以在冰箱里放一下,冷饮的口味也很好。

话梅可以尽量用味道偏酸的,味道会更浓一些。夏天喝这个“话梅姜蜜饮”,健胃温脾,还能增进食欲,不信试试。:)

记得曾经住在上海常德公寓的张爱玲也喜欢吃上海的零食和点心,什么松子糖、话梅、云片糕、桂花蒸、酸梅汤、大饼油条,臭豆腐干,生煎馒头、糖醋小排,都是她的最爱。

 
糖醋小排我经常做
 
 
平时除了做糖醋小排,还经常做红烧排骨,最近想换个口味,试做了几次这道话梅排骨。
 
话梅排骨
 
味非常独特,话梅能加速排骨的入味和肉质的酥软,使得这道菜具有健脾开胃、解腻助食的功效。而排骨散发话梅清香,微甜带酸,引人食欲,里面的话梅更是吸足了排骨汤汁,特别的好吃。
 
要是张爱玲还在的话,一定会喜欢这道简单,易做的零失败话梅排骨。

材料:

排骨,话梅,姜片,大葱,冰糖,料酒,油,酱油

做法:

1. 将话梅用开水泡上十分钟;排骨冷水下锅, 加入姜片, 一起焯水后捞出;

2. 锅中放少许油, 下入冰糖小火慢慢翻炒炒至冰糖完全融化成棕色,下入焯水的排骨一起翻炒.直至排骨完全上色。

3. 再加入姜片、大葱和适量的料酒,一起翻炒。再将话梅连同泡过的水一起倒入排骨中, 大火煮开,加盖, 转小火焖煮到排骨软(用铸铁锅会快一些)。加一点点盐,大火收汁, 盛入盘中。

健康版:

这道菜简单美味还很易做,如果想吃健康版的,就不用冰糖上色,焯水后再加入姜片、大葱和适量的料酒,一起翻炒一会,然后再将话梅连同泡过的水一起倒入排骨中, 大火煮开,加一点点酱油,几块冰糖, 转小火焖煮到排骨软(用铸铁锅会快一些)最后大火收汁, 盛入盘中。也很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2)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什么都精致、高端。我上次在台湾买到话梅粉,店家说腌萝卜的时候可以放一点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馋这排骨,看着好下饭,垂涎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好啊!:)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呀^^我也要试试话梅排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涎水流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握手朦胧,你该更新了!王府又要搞活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是啊,大白兔奶糖成了永久的回忆,我也会去买,现在还有绿菜各自口味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呵呵,味道很好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看到张爱玲就进来了。。还真找不出不喜欢吃糖醋排骨的人呢。。。哈哈!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里有人到上海出差,特盼望着能带回上海的好吃的。现在还是最爱大白兔奶糖。陈皮。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话梅泡茶方法一定不错,稀释酸味,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可以试试,不过醋应该酸不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谢谢梦笔生花,上海零食是不少,现在全中国都有各式各样的零食,特别诱人。醋和话梅不太一样,话梅的味道要更Sophisticated 一点,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女人都喜欢话梅,谢谢默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潇潇才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老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味道不错的,谢谢regions!:)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好呀好呀,问好雪中梅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来了,超级喜欢吃话梅。糖醋排骨也喜欢。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望梅止渴,看话梅篇咽口水:-)老上海话梅都那么多品种啊,怪不得博主的见识广,原来从小培养的。(想起了以前物质匮乏的时候,有人去上海出差,大家都会请他带各种物资回来,因为很多东西只有上海才有)
话梅排骨很有新意,话梅是酸的,那么是不是可以用话梅代替醋,下次试试看味道如何。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菲儿写的糖醋排骨最好吃!做了一次又一次!吃了还要吃! 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话梅,我已感觉到酸味了,糖醋排骨是上海人的当家菜,人人爱吃,放入话梅是很有创意的菜肴,赞!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糖醋排骨吃过不少,话梅排骨倒没见过。有趣的新创。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令人馋涎欲滴,准备学着做一个。几周前买了话梅。欣赏了,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乔宁 2021-08-30 06:57:19
菲儿,这个创新食品的思路极好!把一种广受欢迎的口味,叠加到另一个食材的制作中,味觉顿时有了全新的体验,事半功倍!菲儿又多了一个创新奖!哈哈哈。
晓青 2021-08-30 06:53:38
馋人!话梅我喜欢,但做菜没吃过:)
林下闲人 2021-08-30 06:36:53
我也极爱上海零食,话梅的典故很有意思,话梅排骨太有创意了!我思忖着话梅牛肉干也可行吧?谢谢菲儿美食分享!祝秋安!
亮亮妈妈 2021-08-30 06:15:16
做不了沙发就做地上吃菲儿做的各样好吃的。 再给自己倒一杯话梅姜蜜饮。点赞!
人参花 2021-08-30 06:13:22
哇,我正饿得前心贴着后背呢!喜欢糖醋排骨。
黑贝王妃 2021-08-30 06:07:30
板凳上吃夜宵!
plum59 2021-08-30 06:03:39
不错不错。差点儿没坐菲儿的沙发。
麦姐 2021-08-30 05:37:27
沙发,在菲儿这儿我也是看得眼花缭乱,馋得口舌生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多谢智者大侠的鼓励,谬赞!欣赏你的正直,发声!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每道菜都挺好!话梅排骨是第一次听说,该申请专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多谢写写,今天在你家喝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多谢微风亲每天来看完,好吃的都给你留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等着韭菜大才女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eaway' 的评论 : 好呀,Time美女的菜都很精致的!:)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菲儿的好吃的就不想挪步了。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美食好文,让食为天性的吃客我,面对图中美食,有一种静静嘴嚼、轻轻回味的韵致。

菲儿文章写得好,厨艺也出色,不愧是贤惠能干的好太太,您先生娶您享福喽!:)

谢谢分享,看后要赞!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菲菲这里是美食天堂~跟着你学做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下次一定试试这个做法!感谢菲儿分享!
Timeaway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介绍的这二款都是话梅为主题,灵额!小时候就喜欢话梅,一定要试做一下你介绍的话梅蜜饮,生津解渴开胃健脾饮。话梅糖醋小排骨色面好看,酸酸甜甜好吃,我也做过,的确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记得是老乡,对吧,哈哈,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哇,我还没有吃过话梅片呢。是啊,这回国的旅程好像没了定期,没了盼望。哎。谢谢秋水大才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挺好吃的。不过你家好吃的更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米其林大厨做出来的一定更好吃!谗你的冰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问好林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栗羊羹上海也有,大枣花生也喜欢,北方的大枣好甜,我们还在北京摘过核桃。梦餐馆的生意这么好,肯定做的菜特别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百合,随便瞎做,味道还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好呀好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太好了,正想着你签证的事呢,祝你后面一切顺利,可以早日回去看爸爸。台湾零食好多,都很好吃。谢谢沈香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稍微多放一点水,然后大火收汁。白鹤做的请客菜都很棒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谢谢陶次瓦,回头去试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话梅排骨,这个要学,看着就美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子太喜欢了! 话梅家里有, 改天照着你的方法做, 谢谢分享!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尔分享。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话梅的名称是这么来的,说着就生津了:)家里没有话梅,拿了一小袋话梅片过过瘾:)零食里我也最爱话梅果干蜜饯类,每次回国都会带一些来。不由得叹了声气,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了。扯远了~~~
话梅姜蜜饮一定要泡来和,话梅排骨也一定要做来吃,看着就好喝好吃,垂涎欲滴!:D 谢谢菲儿分享,新周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话梅的记忆,儿时的记忆!北方不像上海那么多零嘴小吃,我能记起来的也就是栗羊羹啥的,还有北方农村土产的大枣花生之类,比起洋上海就差远了。菲儿讲的糖醋小排倒是常做来给家人吃,很受欢迎。:)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大晚上的看到这帖猛咽口水啊。排骨里放话梅,很有创意啊,菲儿做的美食都好漂亮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嗒嗒滴,周末就去买话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菲儿!整两天沈香忙着准备签证材料,今天终于准备好了!我也喜欢吃话梅,台北南门市场的话梅品种很多,各种口味都有。菲儿的做菜总是色香味俱全,有品味的人生!好赞!谢谢用心介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的美食总是色香味俱全:)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的收汁特别到位!烧排骨我不是水放多了就是煎糊了,经常没准~ :)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推荐一个酸梅汤的替代品,Arizona Raspberry Icetea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柠檬茶也好喝,这个口感更Sophisticated 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握手老乡知音,好想上海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确实挺好吃的,谢谢摇红美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水彩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吃!那个饮料适合我们热带,我没话梅,用limes 代替也行,酸酸甜甜的:)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话梅排骨做的好精致哦,谢谢你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我们都是胭脂店的常客,再去静安寺逛一圈那可下得了:立丰、老大房里都是好吃的,流口水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就馋人,又漂亮!太有才啦……好喜欢!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这道话梅排骨有点创造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握手迪儿。好啊,我觉得味道不错。问好迪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上海的经典菜呢。话梅饮可以试试,很好喝。我今天就喝了一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试试,觉得你会喜欢。我现在也学你尽量做菜少放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臭豆腐我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onsun' 的评论 : 好啊,味道不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车上也会带,有时坐车坐久了没意思,有时晕都可以含着。谢谢杜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忘记说很喜欢你买的围巾,有品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美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喝可以不加蜂蜜,味道就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多谢尼斯谬赞,最近做菜又有点不积极了,主要疫情又开始烂,没了心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说书和话梅的关系我也是第一次听到。 哈哈哈,水星兄的文章才写得好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特别的有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多谢一凡,这样做还真挺好吃,特别是里面的话梅,都被我挑完了,一凡的手艺也杆杆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风更轻,随便瞎做,不过味道还真不错,估计这道菜原来应该就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哈哈哈,领导的排骨炖海带也是经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话梅。菲儿介绍的这两款话梅食谱容易记也好做,有空要尝试。菲儿新周快乐。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想念上海糖醋小排,话梅姜饮还没试过。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话梅糖醋排骨还没有吃过呢!看着好想尝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臭豆腐,都喜欢!
moonsu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决定山寨一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话梅是个好零食。我们开车出门旅行时,在车上喜欢吃话梅:) 话梅排骨做的漂亮,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喝,好看好美啊!跟着菲儿享受生活,享受美妙啦!祝新周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這可是我愛喝的飲料,讚!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美菲儿啥都会,话梅都能做出美食啊,好佩服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说书的爱吃话梅有这么一说,开窍了。写好文章来的快的人也爱吃话梅,非菲儿莫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加了话梅的糖排骨更加酸甜可口!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馋得我流口水!话梅也能玩出花 :)菲儿你真是一个心灵手巧样样都拿得起的美女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厉害了,话梅创新的食品,这话梅排骨好像不是太难做,一定要试试。谢谢文图并茂的食谱!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最喜欢话梅的小零食,现在喜欢餐桌上的小排骨,Wow 菲儿把两者巧妙地结合起来,真的很创新别致呢!赞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馋你做的格式小排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好呀,等着小潘歌星上菜!:)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糖醋排骨!马上做“话梅姜蜜饮”,谢谢菲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呀,好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乔宁 2021-08-30 06:57:19
菲儿,这个创新食品的思路极好!把一种广受欢迎的口味,叠加到另一个食材的制作中,味觉顿时有了全新的体验,事半功倍!菲儿又多了一个创新奖!哈哈哈。

哈哈哈,谢谢乔兄,这个叠加确实挺不错的,估计原来也有这个菜吧。请乔兄吃饭!要是再上一些你家的有机菜,就没得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21-08-30 06:53:38
馋人!话梅我喜欢,但做菜没吃过:)

就知道领导也爱吃零食,还是半个上海银,和我一样,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林下闲人 2021-08-30 06:36:53
我也极爱上海零食,话梅的典故很有意思,话梅排骨太有创意了!我思忖着话梅牛肉干也可行吧?谢谢


握手闲人!哇塞,闲人更有创意,可以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 2021-08-30 06:15:16
做不了沙发就做地上吃菲儿做的各样好吃的。 再给自己倒一杯话梅姜蜜饮。点赞!

话梅姜蜜饮不错的,冷热都行。跟着亮妈学国际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2021-08-30 06:13:22
哇,我正饿得前心贴着后背呢!喜欢糖醋排骨。


一大早花花就饿了?留着吃午饭吧。糖醋排骨我也喜欢,就是现在糖不敢放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 2021-08-30 06:07:30
板凳上吃夜宵!

没问题,话梅晚上吃不怕,问好王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plum59 2021-08-30 06:03:39
不错不错。差点儿没坐菲儿的沙发。


给李子兄上话梅姜蜜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麦姐 2021-08-30 05:37:27
沙发,在菲儿这儿我也是看得眼花缭乱,馋得口舌生津。


给麦子上话梅姜蜜饮,挺不错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乔宁 2021-08-30 06:57:19
菲儿,这个创新食品的思路极好!把一种广受欢迎的口味,叠加到另一个食材的制作中,味觉顿时有了全新的体验,事半功倍!菲儿又多了一个创新奖!哈哈哈。
晓青 2021-08-30 06:53:38
馋人!话梅我喜欢,但做菜没吃过:)
林下闲人 2021-08-30 06:36:53
我也极爱上海零食,话梅的典故很有意思,话梅排骨太有创意了!我思忖着话梅牛肉干也可行吧?谢谢菲儿美食分享!祝秋安!
亮亮妈妈 2021-08-30 06:15:16
做不了沙发就做地上吃菲儿做的各样好吃的。 再给自己倒一杯话梅姜蜜饮。点赞!
人参花 2021-08-30 06:13:22
哇,我正饿得前心贴着后背呢!喜欢糖醋排骨。
黑贝王妃 2021-08-30 06:07:30
板凳上吃夜宵!
plum59 2021-08-30 06:03:39
不错不错。差点儿没坐菲儿的沙发。
麦姐 2021-08-30 05:37:27
沙发,在菲儿这儿我也是看得眼花缭乱,馋得口舌生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去买话梅了咯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