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惊蛰吃乌鸡和梨做的饼

(2016-03-06 09:32:48) 下一个

 

 

网上说今天是惊蛰: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怪不得最近经常一大早听见鸟鸣,又时不时下雷阵雨。

 

惊蛰天气感觉明显变暖,看中医介绍饮食应该清温平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出城买的冬笋一直想做腌笃鲜但还没弄到火腿和咸肉

 

 

我做了乌鸡,家里的理工男非说是乌鸭,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今天在跟他生气,这张图是网上的,我的是一个立起来的鸡被我抓着鸡脖,在厨房餐桌巨大的风景窗前照的,阳光晒在鸡的身上,煞是壮观,2磅多,我都差点拎不住了。平时买的都是小乌鸡,这个比较大,好象17美元,平时是9.99美元。刚才做帖,照片在card 上找不到了,一定是相机有些stuck,他鼓捣时把照片给弄丢了。

 

 

 

 

做法:

 竹丝鸡打理干净后放进滚水里烫1-2分钟后取出冲洗干净;一锅水加料酒/葱/姜烧开,放进竹丝鸡煮约15分钟,熄火上盖焖一阵子后取出泡进冰水里,凉却后斩块摆盘,铺上葱/姜,淋上2-3大匙滚油,两大匙生抽/两大匙鸡汤即可。

 

这样的乌鸡做法有点和白斩鸡相似,就是肉质比较嫩滑,味道很好。

 

这道菜想给经常来我家,又总是留很长言的mzl9876,她生动有趣还有点high,是个非常有意思又有情义的博友,一直想给她做个菜,觉得这个也许她会喜欢,也咬得动。:)

 

 

 

 

另外小半个鸡就是炖到发白,里面放了当归等中药,还有红枣。乌鸡在手提的慢炖锅里刚盛好,我去个洗手间功夫,就被他急急忙忙要出门拿去送人了。是,是我让他送的,给怀孕的人,可我还没照呢!自己倒是喝了,预先留了一小碗,女儿反正是不吃这black chicken 的。我现在只好拿这个网上的图,其实自己照得更好:)他啥时能改改这个手快的毛病啊,我实在是要受不了了!

 

 

 

我做的帝王菇芒果素炒豆腐,就是一起翻炒,假如不放酱油应该更好看,很鲜啊。

这个我想她老伴也许可以吃,素的,又有营养,看梅子整天在城里到处跑给大家温暖,她老伴也是有功劳的,呵呵。

 

 

空气锅炸的豆腐

 

 

一点点油,4档,25分钟左右,很少油,健康的炸

 

 

他买的现成料他自己做的麻婆豆腐他自己说好吃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感冒咳嗽。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特别是冰糖蒸梨对咳嗽具有很好的疗效,我经常蒸给女儿吃,做起来非常简单,也可以做甜食。

 

我就做了梨pancake,梨0.99美元一磅,打碎了做的。

 

 

  •  
  •  
  • 做法:
  •  
  • 2 cups all-purpose flour, stirred or sifted before measuring
  • 2 1/2 teaspoons baking powder
  • 3 tablespoons granulated sugar
  • 1/2 teaspoon salt
  • 2 large eggs
  • 1 1/2 to 1 3/4 cups milk
  • 2 tablespoons melted butter
  • 又加了梨泥,可能干了点,那你就再加一点牛奶

Sift together flour, baking powder, sugar, and salt.

In another bowl, whisk together the eggs and 1 1/2 cups of milk; add to flour mixture, stirring only until smooth. Blend in melted butter. If the batter seems too thick to spread, add a little more milk.

Cook on a hot, greased griddle(我用的5-in 1 one,领导用的平底锅,你也可以就在一般的平底锅里做), using about 1/4 cup of batter for each pancake.(我们偷懒,做大了。)

Cook until bubbly and somewhat dry around the edges, and lightly browned on the bottom; turn and brown the other side.

 

 

 

再来个文艺的转帖。

 

 

想你,从惊蛰开始,到白露不息。

2016-03-04 小宇宙 视觉志 视觉志

中国第一视觉杂志 最受欢迎图文公号

点击题目下方蓝字关注 视觉志

 

本文图片作者:卤猫

 微信号:OAMUL1

  微博:卤猫

明天是惊蛰,

春雷乍动,万物复苏。

 

于我而言,你也是惊蛰,

一见你我心头轰然如雷,

再见你我心底爱意复苏。

 

我不奢求爱你一年四季,

我只想陪你走过二十四节气。

 





 

惊蛰降临大地,就像我遇见你,

从惊蛰开始,到白露不息。

 

我想你,想靠近你,

雨水牵手,立夏拥抱,

霜降的时候,给你一个吻,

小雪大雪,一路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冬眠的都被你的美食馋醒了,出洞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乌鸡汤,菲儿很会进补,也喜欢动画片片!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乌鸡汤太诱人了! 菲儿这个做的很考究,一定鲜美,好想来一碗!
cxyz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就馋我们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吃到了我就放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要先油里炒一下,慢慢炖,就象鱼汤一样发白了。

空气锅一定要把油预热,我主要是觉得这样比一般锅煎少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哈哈,真的呀,和女儿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看见了亲爱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象喝甲鱼汤了。:)

我跟你学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吃: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那里春意盎然,羡慕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歌唱得真好听!: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ton_yorkie' 的评论 : 你辛苦了,一天跑两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我是典型的别字先生,一着急就敲错盘,非常的歉意,眼睛不灵光,水平又很差,可是我是控制不住自己,因为我太爱池子里的这些才女美眉啦。。。。。。
文学城市我的精神食粮啊,分分秒秒离不开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妹妹才女菲儿,我这今天干刚把孩子送上飞机,赶着回来,好好谢谢菲尔的高档补品,我和老伴都吃的香到了心里,我爱你们文学城里这些可爱聪明又非常善良的年轻盆友,和你们在一起,我也活得年轻了许多,精神了许多,每个盆友都是我心头肉,尤其善良勤奋的菲儿更是我爱。。。。
谢谢菲尔,紧紧地拥抱可爱的美女才女菲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跟节气时令呀,应景的帖。我对吃乌鸡有心理障碍。问好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巧,这个周末我也做了乌鸡。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吃这种黑鸡,我又不吃头和脚,所以就炖烂了,一个人吃了两天。你怎么能把汤炖得这么白?

这个豆腐我去试试。到现在为止,我用空气锅做出来的,不是焦了或者外面有点焦里面没熟或者就是没有其他方法做出来的好吃~~~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抱歉没时间更新呀,qq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乌鸡真特别也,做起来的汤像甲鱼汤。

你找的这套24节气动画很有意思!原来你不种菜的人,也关心节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惊蛰的好吃的,也好吃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吃了不少乌鸡炖汤,出了国就没见过乌鸡美眉,很是想念。
春天也没见着梨卖,就在菲儿家过节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溜溜的乌鸭,做得溜溜的好哟,
晓青荔枝雨巷(姥姥闲闲小小,青荷宝儿圆圆。。。)
看上溜溜的它哟。。
饼儿,香,甜,
任你溜溜的吃哟。。;))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能在菲儿这里学不少东西。以前只知道乌鸡炖汤喝,没想到还能做黑斩鸡,哈哈,下次一定买个乌鸡来试一下。理工男在菲儿调教下进步明显嘛,这麻婆豆腐至少看着很有水平,卖相绝对不输给这屯里的中餐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wolf4700' 的评论 : 同喜欢,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那样很嫩!

不过汤要都炖,小小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明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多谢温柔的老虎,你看过life of Pi 的电影吗?你象里面的主角,哈哈。

去你家玩了,你关着门,但我居然还看见了自己,感动。

都是挺好挺有感触的文,为啥不开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还没舍得吃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赞啥呀?

估计是,又大又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你就是小清新的典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你吃了没?我是特意给你做的!:)

那个是转来的,不是我写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见有这么大的乌鸡,澳洲我们买的乌鸡一点点小,我是用来给孩子煲汤调例假的,效果还行,理工男大概给你使孩子气,这就是家庭,在我看丈夫永远都是大男孩。。。
菲儿的结尾语很是喜欢:小雪大雪,一路白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风格变了!文艺小清新。
乌鸡,乌鸡,我的爱,尤其是药膳乌鸡,香味从东岸吹到西岸了。
梨做的pancake,也是小清新风格。学习学习。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才华,大赞!
那只鸡没下锅之前,我觉得是位很漂亮的妹妹。。。。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笋儿!象个晒太阳的宝塔!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好, 菜一如既往的做的精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菲儿:为啥没吃过乌鸡?我家以前不很重视节气饮食的传统,所以我也不太懂。家里人可能也会怕的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见有乌鸡吃赶快进来:))
只煮15分钟就好了?我每次要炖1小时呢,下次试试15分钟。
周末快乐!
oldwolf4700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画,很感人的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都是家常菜,每天要吃的呀,不过今天我是不做饭的,外边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妈来了,我太高兴了!看见你今天的雪照和艺术照了,赞!文也有意思,我家的和M一样,面包不吃边,上次她爸做的空心原子弹面包,只有边,没内容,她更是不能吃了,这里的孩子真是给惯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家是他切,专门有把刀,切熟食的,他每次也不围个兜,切得飞溅到全身。不过刀很容易不快的,要请朋友帮着磨。 都是顺便的呀,没有特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佩服你这么旺盛的精力。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菜做得用心,待朋友更是用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周末好!一心想看乌鸡和梨如何做饼 :)我喜欢你做的乌鸡,白切不好切啊,我每次都分成几大块乱吃。你每次都做几家人的饭啊,佩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你试试,挺好吃的,就是主要面不要太干了。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四节气的美贴,欣赏了!那份梨pancake美味,要试着做做!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抓住雨巷,刚上你家,看你有没有更新呢。把生煎拿来,你自己做的呀,太厉害了。乌鸡也给我们看看呀!:)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也做了乌骨鸡汤,还有生煎包,正说要给你送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几样啊领导,上你家吃饼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来个劝架的了,算了,看在荔枝的份上,放他半马!哈哈

为啥,你也和我家女儿一样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晓青和荔枝一起上茶!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子坐在晓青身上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美贴,大吃美食!
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从小到大,还没有吃过乌鸡呢,菲儿这个挺考究!喜欢24节气的片片!(犯不着为一只乌鸡和理工男生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