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间自有真情在——参加布里斯本水灾后大清洗有感

(2011-01-18 04:15:08) 下一个


人间自有真情在

——参加布里斯本水灾后大清洗有感

 
20111月中旬,布里斯本在遭受世纪大洪水之后,受淹地区广泛,一万多房屋被淹。好在不久洪水消退,人们可以开始灾后清理工作。115日是星期六,市政府号召全民动员,在二天的周末时间里,义务参加灾后布里斯本的清理工作,包括街道的清理和受淹住户房子的清理。原先市政府预计征召6000名义工,但星期六当天实际报名者则几达1.2万人,翻了一番;次日,其人数亦达1.1万人左右,规模空前。

 作为这个城市的居民,我们也和大家一样,希望为这个城市灾后建设出一份力,因为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但我们觉得去政府的征召处登记费事,还不如自个儿开车出去,直接前往受淹区域,见到什么能帮的,就搭把手,而不用受义工管理条例的限制(如工作时间和班车等待时间等)。刚好,杨先生家是在靠近布里斯本河的湖边,洪水来时,整个一楼都给淹在水中,受灾严重,损失惨重,清理需要帮手。于是,我和内子一早就直奔那里而去。

 去到杨家,已经有一些人在那里帮忙,其中有熟悉的朋友、有市政府分派来的义工,还有州政府紧急救援部的人员,将所有一楼被淹的家具和其它物品都搬出去,该扔的扔,该保留的则保留,分门别类。于是,众人分工,各司其职。同时,还要将一楼的内墙板及各类厨房和其它设施也一并拆除。更重要的是,还有许许多多被洪水浸泡过的物品及房屋周围都需要冲水,予以清洗。这一干,就是二天。虽然累,但感到充实。

 尽管我们没有去到市中心及近城区的几条主要受淹街道去帮忙,没有看到电视中所报导的军人和义工共同清理街道的巨大场面,但仅从周末二天的现场工作和观察,人们表现出来的那股热情,没有私欲,也没有功利,它犹如一股股暖流,荡涤着滚滚消退的洪水,抚慰着受灾人员因家园被毁而破碎的心灵,点点滴滴,让人动容。

 简言之,来帮忙的,有西人,也有华人,许多人此前实际上根本就不认识。比如说,有二位西人青年男女,就那么走进来,问一句:需要帮忙吗?在房主人表示欢迎之后,就一头扎进去,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钟收工离去。而我们之间甚至都没有时间互通姓名,只是点点头示意,便各自分头忙去。而一位华人老者,从他与房主人对话中,得知他已经70岁高龄,只会说广东话和英语(应该是1979年代从巴布亚新几内亚来到华人移民),也汗流浃背地跟我们一起忙活了一天,其身体素质和干活的劲头勘可媲美年轻人。

 就在杨家的对面,与之隔湖相望者,是另外一家姓薛的华人家庭。他家也是一楼被淹,而且还有河水倒灌,导致前后院尽被半尺厚的淤泥覆盖,损失奇重,其状惨不忍睹。星期六离开杨家后,我们曾去薛家看过,虽然已经过清理,但其惨状仍令人动容。但薛先生得知杨先生家被淹很严重,此前还特地跑去询问,并表示如果需要帮手,他会随时过来帮忙。这一表示,令杨先生深为感动,而我们也感到心中热乎乎的。如果说这只是一个孤例,那还有一个例子。星期天,当我们早上赶到杨家时,看到另一个朋友佘先生,已经早我们一步抵达,正在帮忙搬运杂物和清理垃圾。我知道佘先生家也是住在附近,猜想他家也可能会被洪水波及。一问,果然如此。只是佘先生说,不严重,屋里进了尺多深的水而已,他已经在昨天就清理完毕了,故今天可腾出时间来此帮忙。话说得很平淡,而那种将心比心、邻里互助的真情已表露无遗。听到他的回答,看到他埋头干活的身影,我的眼睛潮湿模糊起来........

 有人说,从电视上看不到有许多华人投身于周末的灾后布里斯本义务清理活动中,质疑华人不愿意参与这种公益活动。但据我的经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因为星期六那天,我在杨家帮忙,出门到街上到垃圾时,就正好碰到一辆车开过来,里面坐着几位华人,从其气质和穿着判断,应该是从中国大陆出来的。他们用英语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我回答说,应该需要,请进去找房主人看需要做什么。于是,他们很快就停好车,拿着自备的手套等工具,就走了进去,参与清理工作。中午之后,他们就悄没声地离开了。

 还有一件事,令我感动。星期六中午时,我将一车垃圾推到门外去,就碰到一对西人青年男女下车,手上托着一盘东西,走过来很诚恳地问我,是否需要午餐。我一看,是做好的三文治。因我刚刚吃过午餐,就谢过他,请他提供给隔壁邻居家里帮忙的人群。他们离开后不久,有一几位女孩子,也手拿食品,分向其他家庭的义工们走去。次日上午茶时间,我们正在干活之时,二位西人妇女拿着做好的糕点就走了进来,请我们分享她们的手艺。他们是住在附近地势较高之处的街坊,未受洪水灾害的影响。他们就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受灾的街坊邻居,做点儿事情,以表心意。事情虽小,但却实实在在地表明,在这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发生之后,许许多多的人行动起来,都在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为灾后清理工作出力。

 在二天的清理活动中,我看到的是一群群朴实的市民,热心的街坊,自愿帮忙的男女老少。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的族群,住在布里斯本的四面八方,他们不是用动人的语言去表现自己,而是用实际的行动和笑脸,向受灾的居民伸出了热情的双手,全心全意地参与清理灾后杂物,以迎接灾后的家园重建。这期间之种种,所表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体现的是社会的和谐互助。

  从灾后布里斯本民众的行动,我看到了这个美丽城市的另一面人间真情。面对这样的居民和社区,你能不发出感叹,不油然生出一股热爱这个城市之情,为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深感骄傲吗?!

下面是二天的清理现场所见:


洪水在一楼门上留下的水印,只差一尺左右就淹到二楼了


清理出来的垃圾,堆放在门口,等待市政府派铲车来拉走


朋友、义工等,齐心合力搬运受损家具出去,旁边是一部昂贵的钢琴,在洪水中浸泡了二天


紧急救援部人员与运垃圾的铲车


街坊母女送来自家加工烘焙的点心,以表心意


一天清理工作结束后,小憩一会儿,痛饮一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