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张发奎评骘政坛人物品格 / 胡志伟

(2010-01-28 22:54:01) 下一个


张发奎评骘政坛人物品格
深中肯綮 妙语如珠

胡志伟

   潮流兴口述历史,然而口述历史出得漤了,便使人觉得都是些「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货色,多数是隐恶扬善、文过饰非的伪史。不过,口述历史也有出类拔萃的,诸如《顾维钧回忆录》、《周宏涛回忆录》以及《张发奎口述自传》。前者是元老外交官顾维钧将一生所积累的一百多箱外交文件整理而成的,周宏涛回忆录是依据传主担任蒋介石机要秘书时的日记撰写而成的﹔后者则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派专人来香港访问张发奎上将四百多次、并在港台两地专访有关军政人员予以核实后整理而成的。其英文原稿沉睡在哥大珍本与手稿图书馆四十多年,沾满灰尘,迄今无人将此一千零八十九页英文原稿完整地译成中文。廿二年前哥大主管近代中国名人口述历史工作的韦慕廷教授送了一套张发奎口述历史的缩微胶片给中国大陆历史学界「四大天王」之一的杨天石,此人译了三份之一章就知难而退了——面对英文稿中一万多个人名、地名、机构名、事件名,犹如海底捞月。再者,中共迄无雅量将张发奎的强烈反共言论一字不删地印出来,倘要大幅删节,则全书会变的索然无味。另一方面,张发奎在访谈中说话坦率,牵扯到个人恩怨政坛是非的字句甚多。故他在第廿章脚注中声明:「在我有生之年,本章内容不得公开」,其他章节涉及人物评价便吩咐记录者用双括孤圈起,暂不公开。

   如今,张将军作古已廿八年,他所月旦的政坛人物全部都已魂归天国。笔者于二○○五年七月赴美领取万人杰新闻文化奖时,由哥大讲座教授夏志清陪同,买下了张发奎口述历史的中文版权,至此,发表这些谠论已百无禁忌,在该书中文版面世前,先将这些最精采的内容献给《传记文学》的读者,相信对廿世纪中国历史的研究不无小补。

   李宗仁欠缺毅力 白崇禧非常阴险

   「蒋先生失去大陆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高级军官告诉他:他们一定能消灭共军。看上去都信心十足,人人都不敢说出相反的观点」「蒋先生派人担任不同的职务犹如在麻将台上换位子,就这几个人轮换着这些职位」「我认为『不成功则成仁』是不智的。死守这种战略是严重的错误,死守有什么意义呢?死了人如果无补于事,则这种牺牲是没有价值的。宋美龄女士认为国军如能在上海多守一、两个月,将可引起国际干涉和支援,因而我军先后增兵六十个师,以致国军元气大伤,影响南京过早失陷」「迳自越级指挥,是蒋先生常犯的毛病。最高统帅部任意分割建制和随便破坏战斗区分的事情,乃是世界战史上绝无前例的作法」「焦土政策对敌人不会造成很大障碍,可老百姓却深受其害,把自己同胞的家园烧得一乾二净」「蒋先生应扪心自问:他有没有能力消灭共军,如果答案是能够,他就不必接受马歇尔的调停 ﹔如果不能,他就该诚心诚意同中共谈判。他谈判与剿共同时并举,引起马歇尔对他发怒且责备他不诚实。马歇尔几次上庐山求见,蒋故意去奉化避见,此举严重开罪了美国,导致大陆沉沦。」

   对于蒋经国去上海「打老虎」,张发奎说:「一开始我就不认为他会成功,因为他独犯了特权阶层的既得利益」。

   对「太子派」首领孙科的评论:「他学问渊博,但私生活异乎寻常」。

   对李宗仁的看法:「他的军事才干很普通,做事欠缺毅力,作茧自缚,犹如风中之烛」「李宗仁在坚定、耐力方面远远不及蒋先生,他缺乏不拔之志,还学会了中国政客的机巧权术,吹牛皮放大炮」。对李宗仁七十四岁投共之举:「毁弃了自己的革命历史,在流亡海外十六年踏入老年后再作冯妇是不智的。我想不到他会晚节不终」。

   对于张群出任行宪后第一任行政院长的看法:「政学系是一群渴望做官的人,那是一群没有政策的官僚」。

   对国舅爷宋子文:「他真是把中华民国当作他的私有财产!」

   对白崇禧的看法:「他有军事天才,足智多谋,但非常阴险,不坦率,遮遮掩掩的,李济深、黄绍竑等桂系领袖都是这一类型。徐蚌战场危急时,蒋先生想把桂系部队从武汉地区调到前线增援,虽然武汉没有险情,但华中剿总司令白崇禧拒绝了。既然是奉命调走,一旦武汉因而失守,他是不必负任何责任的」。

   阎锡山狡黠圆滑 冯玉祥贪生怕死

   胡汉民「学问渊博,责任心强,人格完整,私生活也很简朴,但他心胸狭窄没有孙总理的器度」。

   汪精卫「软弱无能,作为行政院长,他本身没有主意,不敢对蒋先生进言,却又官气十足,忘了他从前的理想」「把自己对蒋先生的仇恨,放到民族大义之上了」。

   陈璧君「以玩弄政治为乐,对汪精卫的革命精神起了负面影响」。

   陈公博「官气十足,私生活不正常,这种人竟攫取了高官厚禄」。

   「陈诚有时做事不很公平,他要我代表李芳郴向蒋先生求请,盼望我要求蒋先生宽恕李芳郴。我拒绝了,毕竟李芳郴是违反军令临阵退缩的罪人。我到韶关不久,陈诚要我给他的保定校友郭思演安排一份职务,郭原任虎门要塞司令,日军逼近广州时,他率先逃跑,最高当局要求逮捕郭。我拒绝了陈诚的请託,我无权给郭洗脱罪名」。

   李济深「此人报复心很强,置个人仇恨高于一切」。

   「阎锡山以及大多数北方武人都很狡黠也很圆滑」南方军人又如何呢?张发奎指出,一九三六年六月初的两广事变是「李宗仁与陈济棠以抗日为幌子从事分裂国家反对中央的活动」。

   「陈济棠对粤东绥靖主任余汉谋在东江地区走私钨沙运往香港一案持眼开眼闭态度,省政府失去的一大笔税收流入了余汉谋个人以及其下属的腰包。」在余汉谋倒戈后,陈济棠陈维周弟兄挟公款2600万元乘英国军舰蛾号逃到香港。

   「八˙一五在上海南翔长官部召集军事会议时,日机临空,警报突至。不要以为基督将军(冯玉祥)身材魁梧,练兵有方,但胆子极小,他夺门而出,踉踉跄跄,向外面田塍直奔,一个不留神,滑脚跌进了稻田,弄得浑身上下尽是泥浆,那副狼狈不堪的窘态,使与会将领张治中、杨虎等都为之忍俊不禁」。「冯玉祥是不可信任的,朝秦暮楚,反复无常,整天好像在做戏,常常穿着士兵的服装作秀,看上去很古怪。我对北伐军政务局长说这是个野心家,他也同意我的看法」「军校毕业生不能忍受冯玉祥的伪善。有一个在冯手下任参谋的同学告诉我:有一次冯在开封召集会议,原定早上八点开会,冯迟到了半小时,乃宣称自己犯了过错,理应掴掌。于是,他下跪,自己打自己耳光,还左右开弓轮着掴。所有在场官兵不得不跟着下跪,且自我掴掌。许多人不能容忍这类把戏!」

   孙立人恃才傲物 杜聿明心高气傲

   对投共的傅作义持同情态度:「傅是反共的,如果蒋先生给他大量美制武器,或者美国人积极支持他,他是不会投降的。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不撤出青岛,他不会投降的。」

   「恃才傲物是孙立人失势的主要原因,美国人想扶植他反而害了他。他以为美国人支持他,以至得意忘形。然而,美国人是不可靠的,孙立人的矜才使气使他得不到蒋先生的信任」。

   李汉魂「自私,眼看着政府处于风雨飘摇境地,他却弃之不顾,连他主掌的内政部都扔下不管了」。

   彭孟缉「在学识与能力上都很平庸。战时在柳州,战后在陆总,他都做过我部下的炮兵指挥官。他品格良好,性情平和,然而许多军人比他更适任参谋总长」。

   吴稚晖「暗中支持李济深,李的女儿拜吴为老师,由李济深每月付五百大洋束脩。吴常常说自己不在乎,他太伪善了。戴季陶也十分伪善。我在第二次护党救国运动的通电中所提的『恶化腐化势力』就是指吴稚晖、李石曾、戴季陶之流」。

   郭沫若「不落俗套,有点浪漫,作风懒散,却很健谈,口才便给」。

   「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擅自实行焦土政策,他必须为长沙大火负全责,我认为应该枪毙的是张治中,而非长沙警备司令酆悌」。

   东北行营主任兼行营政委会主任「熊式辉爱摆官僚架子,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是个小有才干的军人,但心高气傲」。

   「蒋先生与国民政府第二个重大军事失误是在共产党问题获得解决之前就下令裁军。许多军级单位被裁撤,导致军官们突然失业。问题不在于给他们(安插到后备军官团)吃饭就够了,此举影响士气。裁减军队、与民生息这是对的,可是执行过程太仓促了,这是大多数高级将领的观点。这事又得归咎于陈诚,此人鼓吹裁军最力,又十分冲动」。

   「黄旭初当广西省主席许多年,他能保住权力是因为他没有个人野心。但他的政绩如何呢?广西省自称为『模范省』,但它能向我们端出什么证明这一荣衔呢?阎锡山在山西又做出什么政绩呢?」

   坦承八年抗战只不过以空间换取时间

   「一九三六年蒋先生任命薛岳为贵州省主席后,龙云与薛结拜成金兰兄弟,我不喜欢这类东西,这属于封建性质。在军阀时代,这种结拜弟兄具有政治谋略的特性。当军人想利用别人时,他们便以交换红帖子来变成义兄弟,帖上写着『同生共死』云云。」

   「在共军与土匪被赶走后,复兴重建工作应该交给政治家去做,但是有些军人自私自利野心勃勃,他们兼任省主席,那就是军人怎样会变得有钱有势。虽然我是粗鲁的军人,我知道在如此环境下潜藏的危机,我强烈反对任命军人任省主席的倾向。试问哪一个省是由军人治理好的?政治智慧绝非轻易得到的。我想不出有任何一位军人任省主席政绩良好。有人说福建省主席陈仪,然而我不同意这一说法——许多善事是我在福建做的。我感觉军人十之八九是独裁者,倘若我当了省主席,也许我也会变成独裁者。但我从来不想被任命为省主席,我始终认为军人从政是错误的。统率一万多人的一个军已经够困难了。一个最小的县也居住至少八千人,而大的县份往往超过一百万人。如果管理一个军够伤脑筋了,一名军人怎能去管理一个县!命令发布下去,绝不能保证它得到执行,很难指望老百姓会执行某人的命令,因为他们绝不是像士兵那样组织严密。」

   张发奎浑朴恂恂、言行一致,还表现在他坦承抗战是倖胜的。「我参加了淞沪、武汉、桂柳会战。可以说,在战略上这三次会战都是成功的,我们以空间换取了时间﹔但在战术上,我们失败了。讲句真话,我们从未取得一次胜利,祗是延宕了敌人的前进,还多次重创敌军。大多数海内外同胞认为,我们以劣势装备与粗浅训练,英勇地与武器精良训练一流的敌军鏖战了八年,最终取得了胜利。然而从一个军人的观点,我认为谈不上英雄史诗,我们所作的一切只不过是以空间换取时间。」

   军内政工毫无价值 保甲制度徒有虚名

   军人通常喜欢夸大战绩,张发奎却截然相反。他说:「老百姓称赞我的炮兵是神炮,虽然击中了出云舰,我们也只能打它个轻伤,打不沉它,因为我们的大炮火力不够。我们一开炮,敌军水兵就躲到甲板底下。事实上,出云舰没有遭受伤亡」,「我们的船舰太小,效益不彰,海军陷于崩溃境地,敷设的水雷没什么大用处,因为敌人拥有扫雷舰,汉奸「水老鼠」扫尽了我们在长江与鄱阳湖布下的水雷。在水底,竖立横跨长江的铁丝栅栏网,是因为我们没有海军,那可不顶事。」「在淞沪会战,我们的空军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实际上几乎是耗尽了。剩下的飞机不敢出外攻击敌军,而敌人的飞机却低飞掠过我军阵地,日以继夜。我们的高射炮没有击落过敌机。有时我们派蛙人去炸敌舰,可是未曾对敌舰造成重大损伤。」对于喧嚷一时的「粤北大捷」,他有如下陈述:「根据余汉谋呈交给我,而我又转呈给中央的报告,我们在粤北打了一场大胜仗。事实上我们被打败了,尽管余汉谋印了一本小册子《粤北大捷》。我无法评论其他战区的所谓大捷,但我确实了解在我自己战区发生的事,我是在现场担任指挥,所以我知道,我们把粤北战役视为胜仗,只是因为敌人攻下英德之后马上后撤并未进攻韶关。既然余汉谋宣称他已立功,我自然不想去同他作对。于是,我利用这个『粤北大捷』举荐余汉谋接替我担任战区司令长官」。

   对于国军两次收复南宁的真相,张发奎坦承:「一九四○年九月廿二日,敌军越过四战区边界进入越南。十月三十日,我军收复南宁,我们又报了一次胜仗。事实上,敌军是自动撤出南宁的。为了宣传目的,敌人每撤退一次,我们便上报一次胜仗。中央对此十分了解,这些都是虚假的胜利。」「一九四五年五月廿五日,我下令六十四军与四十六军派遣精兵分别进攻南宁、宾阳。我们收到情报,称敌军正开始撤出南宁。这次进军南宁是由于敌军撤出南宁,由于这是事实,我们必须进击,这就叫追击。」

   张发奎不浪杀人不念旧恶

   对于国民党在军中建立的政治工作,他认为「毫无价值,他们的工作并不认真,给人留下傲慢自大的印象。共产党的政工人员在亲近民众方面成效卓着,国民党的政训处人员祗是监督部队长对蒋先生的忠诚程度」。

   对于剿共、戡乱期间国民党在地方基层建立的保甲制度,张发奎认为是「徒有其名,不起作用」「许多民众痛恨保甲制度,不是因为制度本身,而是因为人民厕身其中。以前村长是压迫全体村民的唯一恶人,保甲制度却把保甲长添加到压迫下层民众的行列中去了。保长压甲长,甲长压迫百姓,每当设立一个新的机构,中国人的贪腐陋习便乘势蔓延,新的机构打开了攫取更多贪污机会的大门,像民谚所说:一个香炉一个鬼。」

   对于「中苏友好条约」,张认为「承认外蒙古独立,这是一个大错,损害了我们的国家利益。作为一个共产国家,苏俄的目的是帮助中共。基于共产主义的国际性质,苏俄不可能对我们抱有善意。它说友好,那只是表面的。签订这样的条约是外交上的失败。在日本投降后四天再签这样的屈辱条约,殊无必要。」

   对于汪伪集团的首脑,张发奎却作了异于常人的评价,他说陈璧君「同日本人打交道是比较强硬的,她就是这种类型的人。陈公博周佛海在上海同日本人打交道也比较坚定,当日本人欺凌上海市民时,陈公博敢于大胆提出异议,这就是上海市民对陈公博周佛海印象良好的原因。倘若戴笠不在一九四六年三月死于空难,周佛海会离开监狱的。」

   张发奎是北伐名将,在汀泗桥、贺胜桥、武昌攻城之役,他身先士卒,勇往直前,荣获「铁军」之誉。他手下的第四军参谋长谢膺白,在中共的武汉战犯管理所中为争取减刑写了一篇〈张发奎传略〉,对他的人格、政治立场横加诬衊抨击,但也毕竟承认他「自从带兵以来,约束自身相当严格,生活相当检朴,不敢浪费」﹔另一位在第四军当过政治部主任的麦朝枢也在大陆的「政协文史资料」中撰写〈我所了解的张发奎〉一文,称「张氏有其他军人所不及者二事,即一不浪杀人,二不念旧恶。前者指独操生杀之权,而从不以私意杀人,故能得部属之信任,第四军解体后,其精神永远存在﹔后者系指他对朋友及部属之过失,说说骂骂便了,而从不存心算账,故部属都具安全感,语曰 :不念旧恶,怨是用希」。

   一生精忠报国守志不移

   张发奎是个普通的农家子弟,在乱世中经历满清、北洋、国府三个朝代,从粤军的最低级别——列兵熬起,因战功升到二级上将。在八年抗战中,从淞沪到百色,从华东到西南,总共指挥过近五十万军队,几乎全国各个派系的部队都有,例如东北军万福麟部、川军杨森部、中央嫡系的胡宗南、汤恩伯、王耀武部。他当过孙中山的警卫营营长,也做过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的广州行辕主任,统辖两广党政军大权,位极人臣。

   张发奎十六岁从军,至八十四岁离世。他那戎马倥偬多姿多采的一生,经历了廿世纪中国历史的许多重大事件,诸如辛亥革命、反袁驱龙(济光)、护法运动、朱执信遇刺、邓铿遇刺、廖仲恺遇刺、讨伐陈炯明、敉平商团叛乱、驱逐滇桂军阀、两次东征、三次北伐、沙基惨案、省港大罢工、清剿邓本殷、中山舰事件、血战汀泗桥贺胜桥、武昌攻城、收回汉口九江租界、宁汉分裂、英美军舰炮轰南京事件、宁汉合作、广州事变、湖南农运漤杀无辜、镇压南昌暴动与广州暴动、护党救国、两广事变、淞沪会战、武汉会战、桂南会战、桂柳会战、支援越南独立、制订华军入越计划、反攻南宁、枪毙张德能陈牧农、接收广州、枪决田中久一、枪决莫与硕、惩治汉奸、计划开发海南、在香港组织反共反蒋的第三势力两次反攻大陆、支援马来亚政府剿共、支援印尼革命军反抗苏加诺政权等等。他所结交或过招、对抗的现代名人,在国民党营垒的有:孙中山、邹鲁、居正、廖仲恺、古应芬、邓铿、朱执信、胡汉民、陈淑子、胡木兰、蒋介石、孙科、谭延闓、邵力子、陈果夫、陈立夫、余锦贤、宋子文、吴铁城、余森文、高信、曾养甫、顾翊群、林翼中、朱家骅、陈良佐、潘朝英、张岳灵、欧阳驹。

   革命军人有:陈诚、何应钦、顾祝同、钱大钧、蒋鼎文、刘峙、朱培德、许克祥、黄慕松、何键、何柱国、黄镇球、甘丽初、李品仙、潘华国、张惠长、李汉魂、薛岳、余汉谋、孙立人、徐景唐、胡宗南、汤恩伯、魏益三、彭孟缉、樊崧甫、罗卓英、缪培南、许志锐、香翰屏、陈可钰、朱晖日、李扬敬、梁鸿楷、邓定远、邓龙光、欧震、毛邦初、朱绍良、酆悌、林蔚、孙宝刚、何世礼、叶肇、邵百昌、斯重淦、郝家骏、李崑冈、丁治磐、罗奇、杨森、陈素农、孙元良、张德能、陈牧农、萧毅肃、华振中、范汉杰、刘安祺、关麟徵、汤尧、林伯森、周游。

   外交官:顾维钧、刘文岛、俞国斌、陈友仁、郭泰祺、吴本中、李金发、王正廷、王世杰。

   名流绅商:周峻年、许爱周、周文治、王伯群。

   帮会豪强:杜月笙、陈学谈、戴朝恩。

   学者:麦国珍、梅龚彬、李应霖、吴载民、陈炳权。

   北方军阀有:张作霖、张学良、吴佩孚、靳云鹗、阎锡山、冯玉祥、刘玉春、孙传芳、陆沄、富双英、陈嘉谟、刘佐龙。

   南方军阀有:刘震寰、杨希闵、唐生智、邓本殷、陈济棠、沈鸿英、陈炯明、洪兆麟、熊略、杨坤如、叶举、翁式亮。

   桂系人马: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黄绍竑、甘乃光、甘介侯、俞作柏、陶钧、胡宗铎、夏威、李任仁、韦云淞、贺维珍、唐纪、梁朝玑、韦永成、许高阳。

   中共营垒的有:周恩来、叶剑英、叶挺、郭沫若、王若飞、谭平山、何香凝、宋庆龄、苏兆徵、张太雷、徐谦、朱德、贺龙、周士第、张云逸、聂荣臻、高语罕、蒋先云、张国焘、彭湃、廖乾五、廖尚果、江董琴、徐名鸿、林伯渠。

   汉奸:汪精卫、周佛海、陈公博、叶蓬、陈璧君、褚民谊、李荫南、周应湘、何文灿、汪宗准、李辅群、彭济华、招桂章、陈修爵、吕春荣、傅永茂、范德星、陈耀祖、郭卫民、陈中孚。

   贰臣叛逆有:卫立煌、黄琪翔、蔡廷锴、蒋光鼐、陈铭枢、李济深、卢汉、龙云、刘斐、张国桢、吴绍澍、邓演达、戴戟、吴石、陈宝仓、张文、李明欣、张励、陈侃、梁一飞、廖鸣欧。

   闽变份子:李章达、张炎、胡秋原、王礼锡、陆晶清、陈孚木 、谭启秀、舒宗鎏、张文。

   情报特工:戴笠、杨清文、杨继荣、李芝兴、吴多谦、邢森州、方炳西、杨树华、李崇诗。

   五十年代在香港从事第三势力活动者:傅汝霖、童冠贤、黄宇人、顾孟余、梁寒操、陈剑如、刘维炽、彭昭贤、李微尘、李璜、伍宪之、许崇智、左舜生、陈启天、邹安众、华秉钺、张君劢、涂思宗、方觉慧、赵冰、周天贤、黄如今、任国荣、王厚生、罗永扬、刘裕略、伍藻池、刘子鹏、谢澄平、何鲁之、程思远、邱昌渭、甘家馨、孙宝刚、李永懋、尹述贤、涂公遂、陈克文、司马长风、翁照垣、龚楚、林茂、张威遐、李新俊、陈濯生、史诚之、徐东滨、萧辉楷、刘圃林、麦国珍、卢衍明、周祥光、黄天石、黄秉衡、廖秉凡、林定宇、余鸣皋、刘汉文、陈维周、宣铁吾、金侯城、王同荣、孙家麒。

   西人有:蒋介石的特别顾问欧文˙拉铁摩尔、美国副总统亨利˙华莱士、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孙中山保镳莫里斯˙科恩、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中国战场美军总指挥魏德迈、四战区美军观察组组长霍华德˙鲍曼、美军第六十八混合编队司令克林顿˙文森特、西南战场美军指挥官麦克鏐、中国战区美军后勤司令亨利˙奥郎特、驻华美军特种部队司令麦可˙林赛、斑马部队参谋长马尔可˙林赛、驻华美军参谋长托玛斯˙赫尔、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司令陈纳德、第二方面军兵站副监帕尼、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后勤部司令吉伯特˙契弗斯、英国亚历山大˙格兰顿爵士、驻香港英军司令菲斯汀、香港军政府首长兼三军总司令夏悫上将、英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福拉塞上将、葡萄牙派驻澳门总督伊海杜、第廿一任香港总督杨慕奇、美国驻华军事顾问团团长巴大维、港英政府警务处处长麦金托、世界道德重整协会主席布克曼博士、美国国务院特使香雅各、哈德曼、英军服务团团长赖廉士˙林赛

   苏俄: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鲍罗廷、广东革命政府军事总顾问加伦、国民革命军第四军顾问保罗、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顾问铁罗尼、第十一军顾问涅吉丁、炮兵顾问普鲁恰洛夫、俄国顾问团团长格里高列也夫、以及俄国军事顾问奇桑夫、加夫利洛夫、古西夫、伊萨也夫、路加契夫、史默诺夫、康契兹。

   越南革命志士:武元甲、范文同、黄文欢、张佩公、张中奉、胡学览、黎广波、黄森、彭江、阮疆锑、陈中立、黄良、农经猷、严继祖、阮海臣、邓有庆、陈豹、蒲春律、黎松山、陈廷川、阮祥三、胡德诚、南越总统候选人武鸿卿、北越政府工商部部长阮德臣、南越总统府秘书长武文海、南越国防部长阮友固、吴庭艷政府官员阮福堂、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朝鲜革命志士崔德新

   印度革命领袖拉贾木汗˙甘地。

   日本华南派遣军总司令田中久一、参谋长富田直亮、海南日酋肥后。

   执节怀忠 耻食周粟

   他一生尽忠报国,忠于中华民国与三民主义,晚年流亡香港卅一载始终守志不移。他的一生充满了爱国情怀。例如:

   一、 一九二七年一月第四军攻占汉口、九江后,他以武力为后盾,鼓动民众收回当地英国租界,先造成事实再安排外交部长陈友仁同英方协议无条件收回主权。

   二、 第四军驻防广西边境时,他曾应驻越法军一名营长之邀访问谅山,目睹法军军官踩在越南人嵴樑跨上马背、法军军官行经街市鞭打行人开路将小摊踢翻扬长而去,他感到震惊与痛苦,自此立志要帮助越南人民反抗法国殖民统治。抗战时他任四战区司令长官时,对法国当局无论亲德的维琪政府抑或亲美的自由法国政府一律持抵制态度。由于此一对策的延续,抗战胜利后第一方面军入越受降,曾一举惩戒了投降日寇又残害越南人民的驻越法军部队,毙伤法军官兵三千余人,并迫令法军司令巴龙在道歉、赔偿、撤退等协定上签字。

   三、 一九三三年十一月,政客陈铭枢等发动「闽变」。当时张发奎正在欧洲考察旅行,听说叛军取消了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要颠覆中华民国,便毅然阻止同行的黄镇球回国附逆。闽变很快就失败了。一九三六年陈济棠以「抗日」为名发动两广事变,张发奎託陈公侠给参叛的李汉魂捎带口信,要他弃暗投明,李汉魂遂有「封金挂印」之举。两广事变不久就平息了。

   反对英军在香港受降

   四、 一九三四年他在旧金山旅行时偕同华侨们观看足球比赛,见到一位洋人醉汉用卷起来的报纸拍打一名华侨少女并说「炒杂碎炒杂碎」,他认为此人假装喝醉,乃让妻子刘景容教那女孩唾那洋人,还叫身边的华侨去还击那个色狼,在旁的中国总领事期期以为不可,但张择善固执仍为华人维护了正义。

   五、 张发奎早年是汪精卫的追随者,以伺候孙中山的虔诚来效忠汪精卫,但一九三九年汪精卫降日后,张即动员在粤北的党政军要人签署通电,还向广东民众发表广播演说,谴责汪氏叛国投敌。虽然张本人对蒋介石有所不满,但他坚持「民族大义重于私人恩怨」「我敢毫无疑问地说,余汉谋、白崇禧、薛岳与我不顾及蒋先生的各种缺失,仍寄信心与希望于蒋先生,是因为他坚持抗日。国难应该重于一切私怨的。」

   六、 一九四一年四月,苏日两国签订「中立友好协定」,互相承认伪满与伪蒙脱离中国独立。张发奎说:「我对此很不高兴——俄国人一边帮助我们抗日,另一边又同日本人签署中立协定。此后我对俄国军事顾问抱有更多戒心,不让他们知道机密。」

   七、 抗战胜利后,盟军总部原已决定第四战区派大员去香港接受日本驻军投降仪式,但英相邱吉尔为了维系大英帝国的面子,便要求美国人去游说蒋介石,最后蒋同意由英方主持受降典礼。张发奎说:「我们不应该同意这一更改,不应该屈服于英美的压力。对于香港受降任务,我特别感到兴奋。香港在国人心目之中,是一个国耻的创伤。过去它是罪犯的避风港、资本家官僚们的乐园。广东风气的败坏,以及广东政治的商业买办化,都直接受香港的影响。盟军最高统帅部首先划定香港地区归中国接收,根据战后领土主权完整及民族愿望的观点,是有充份理由的。」

   八、 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七日他在广州接受侵华日军第廿三军司令官田中久一中将投降。田中进门时,他没有动弹,只是令对方坐下。早先,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接受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投降时,基于同学之谊,竟起立与对方握手。对比之下,张发奎维护了战胜国的尊严与震慑力。此后他毅然将血债纍纍的田中久一交付军法审讯,在广州处决,起了为天下先的带头作用。

   怒斥程思远厚颜无耻

   九、 抗战胜利后,在军委会委员长广州行营主任任上,毅然下令逮捕意籍日本间谍、法国领事卫映章的姘妇贝安加,并派兵包围法国驻穗领事馆,强行搜索该犯之来往文件档案,勒令法领事当面签字认错。一九四五年十月断然派刘绍武师长率部封锁穗澳边境,禁止肉类蔬菜出口,迫使澳葡当局引渡匿澳日本战犯与汉奸且查封其财产。一九四八年一月批准军统广州站组织特别行动队,在港九散发传单,警告港英当局停建屏山机场、取消限制华人入境,引渡所有汉奸到广州受审,否则将发动十万青年对香港实施毁灭性行动。凡此种种都维护了国家主权、捍卫了港澳同胞的合法权益。

   十、 一九五六年,李宗仁的亲信、政客程思远秘密访问大陆后,奉命上门劝诱张发奎回归大陆,还大肆吹嘘「大陆人民高水准生活」,张即以刚从乡下探亲回来的佣人所见所闻的真实情况相告:农村破产、城市缺粮,直斥程思远无耻,此后再也不许此獠上门,连春节拜年都拒之门外。

   十一、 一九六六年香港崇正总会为了抬高身价,诚邀荣膺CBE勛位的张发奎出任会长,他坚持要对方降下会所悬挂的五星旗。事成后,他谦让陈济棠的文胆林翼中为理事长,自己退居名誉会长。一九七一年崇正金禧大庆时,他在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上呼吁「海内外数千万爱国侨胞支持反共国策,发动国民外交,以为我政府外交之后盾」。五十年代初,他为安置那些失业的手足,以高价收购了四邑华侨中学,唯一的先决条件是:拆毁毛泽东像、降下五星旗。为了拥有在校园升中华民国国旗的权利,他断然拒绝了港府教育司署赠送校舍土地的好意,宁愿付出昂贵的地租自置校舍,而且每年黄花冈起义纪念日与国父诞辰、忌辰,都让全校师生放假。他是张氏宗亲会理事,见到该会停止悬挂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乃毅然退会。以同样的原因,他拒绝加入刘关张赵四姓的龙冈亲谊会。

   以上种种,充份显现了张发奎将军的崇高气节,他去世后,总统府褒扬令赞他「执节怀忠」,那是千真万确。今年三月十日是张将军逝世廿八周年纪念日,爰 以此文表达我对张将军的衷心敬仰。

原载《胡志伟文集》www.peacehal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