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原大战前的冯玉祥 / 凌勉之

(2008-07-29 07:23:35) 下一个

中原大战前的冯玉祥

凌勉之

 蒋桂战争中的失算 


    蒋介石于1927年背叛革命以后,他在北方就拼命拉拢冯玉祥与之合作。当时冯玉祥因为军事上取得节节胜利,也亟想扩充实力,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后来蒋介石 表面上似乎很慷慨地把河南、山东的地盘分给西北军,并任命冯玉祥为军政部部长,但是蒋最害怕冯扩充军队,所以蒋在编遣会议时,把西北军的人数大加削减。当 时冯部有不少立过战功的将领们,都被编遣掉了,并以深造为名,送入陆军大学。这是冯玉祥当时感到最为痛心的一件事。另外,冯玉祥要求将青岛市划归西北军, 也遭到蒋的拒绝。因此,冯、蒋之间的矛盾就日益尖锐了。
    19293月,桂系的李宗仁、白崇禧同蒋介石在长江中游打起来了。当时两方的实力是不相上下的,而西北军的兵力比蒋介石和桂系都要大。所以能否争取与冯 玉祥合作,就成为决定这场战事胜败的重要关键。因此蒋、桂两方都竭力争取与冯玉祥合作,一时信使往来,至为频繁。
    当时冯部孙良诚任山东省政府主席,省府设泰安。我被孙派为济南市市长,正准备去接收济南时,突然在一天夜里孙良诚找我,让我在两小时以内把行李备好,由泰 安撤退。我问孙良诚:这是什么道理?是不是由北南下直驱浦口、南京,驱蒋下台呢?孙回答:我接到冯总司令的密令,叫我们向开封方向撤退,内幕我不知道。我随孙良诚坐车经开封一直退到豫西。我到华阴见了冯玉祥,他命令我在总司令部担任宣传工 作。有人向冯问道:这一次撤退的战略意义何在?冯一面握起拳头作缩回来再打出去的姿势,一面回答说:把拳头缩回来再打出去才有力量。我问冯对于这 次蒋桂战争的估计如何,冯答称:他们是势均力敌,总要看上一个月至两个月,才有分晓。当时冯玉祥将韩复榘部布置在京汉南段,将石友三部布置在南阳一 带,将张维玺部布置在陕南荆紫关,孙良诚部集中在豫西一带作总预备队。冯玉祥拥有亲身训练出来的三十余万部队,采取了坐山观虎斗的策略,等一、四集团军火 并,使他们力量大为削弱后,可以坐收渔人之利。
    这时蒋介石非常害怕冯玉祥有什么动作,更怕他帮助第四集团军。蒋为了设法使冯按兵不动,以便集中力量来击败李、白,就派邵力子为代表到华阴劝冯同蒋合作。 当时在华阴总司令部内盛传邵力子带来了三个重要条件,就是:1.冯玉祥任行政院院长。2.要孙良诚回山东担任主席,如果有所不便的话,也可以派石敬亭(山 东人,西北军将领)去山东任主席;青岛特别市归西北军接收。3.由冯在湖北、安徽两省中任选一省为西北军的地盘。蒋的要求是让冯玉祥通电声讨桂系,出兵湖 北。但是冯还是虚与委蛇,不作正面的答复,尽量拖延时间以等待事态的发展。
    不料正当长江战事激烈的时候,桂系将领李明瑞被蒋介石收买,突然倒戈,桂系遂致一败涂地。这场战事如此迅速结束,对冯来说不啻是个晴天霹雳。于是冯不得不 答应蒋介石的要求,赶忙发了个马后炮的声讨桂系的通电。可是这时蒋介石见目的已达,竟把上述的三个条件原封收了回去。
    冯玉祥真如哑吧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那时韩复榘任河南省政府主席,他嫌河南省既穷而又苦,想借这个机会当湖北省主席,所以他就把部队开出武胜关,挺进到下花园。在桂系突然失败时,韩想直扑武 汉,强占湖北的地盘。冯把韩大骂一顿,说他太不懂事,并命令他向北撤退。韩为此对冯极为不满。这也是韩复榘后来倒戈投蒋的重要原因之一。
    冯玉祥这次在蒋桂战争中的失算,可以说是日后西北军瓦解的一个开端。
   

 二被囚建安村前后

 
    冯玉祥对于西北军官兵,一贯采取家长式的统治方法进行控驭,特别是他对于手下的高级将领管束更严。例如宋哲元当旅长时,驻军北京南苑,某次因为上课迟到, 曾被冯责打了好几十军棍。但是,冯玉祥在他的军队规模小的时候,其家长式的统治尚可起些作用,待以后军队发展大了,犹如儿大不由爷,将领们就不是那样 俯首贴耳地听话了。特别是在北伐以后,他手下的将领都成了封疆将帅,如刘郁芬、孙连仲、门致中、宋哲元、韩复榘、孙良诚等,都分别当了甘肃、青海、宁夏、 陕西、河南、山东等省的主席。这些有了地盘的将领,日益骄奢,而其他没得到地盘的有功将领如石友三等,则心怀不满。从表面上看,西北军的队伍虽然比过 去壮大了,可是内部却日益腐朽,冯玉祥旧日惯用的封建家长统治方式已经行不通了。但是冯玉祥却看不到这一点,仍旧施展他那一套家长威风。如1928年冯在洛阳时曾命令调韩复榘着精锐的手枪队去洛阳,韩不愿意,于是冯派参谋长李兴中把韩叫到洛阳来,当面对韩大发雷霆说:你现在当了主席,很威风了,在家里有人守卫,出门有人保驾,你们都不管我了。好啦,我这里没有人守卫,你给我站岗去。韩敢怒而不敢言,只得老老实实走到冯的司令部门外,站了两个多钟头的 岗。后来经过一些人再三求情,冯这才饶了韩复矩。
    正因为西北军内部有如上所述的矛盾,所以蒋介石能够用分化、收买的手段来削弱冯玉祥的实力。韩复榘、石友三 倒戈之变就是最明显的例子。韩、石倒戈时,冯住在华阴,最初听到这个消息尚不相信,等到证实以后,感到痛心无以复加,多年来的家长威风至此一扫而光了。他 对于其他虽未倒戈的将领也都失掉了信心。因此,他日夜哭泣,咒骂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他对于蒋介石自然是恨之入骨了。
    正当冯忧心如焚、无所适从的时候,阎锡山派代表李书城渡过河来到华阴,表面上来安慰冯,实际上是来劝冯离开军队,到太原去休养。阎向冯表示彼此在政治方面 今后要合作,同时还表示愿意陪冯一同出国游历。那时冯的部下如宋哲元等以阎是个老奸巨猾,担心冯陷入阎的圈套,所以坚决反对冯去太原。但是冯遭到这次致命 打击后,丧失了统率部队的信心,终于由潼关渡河到山西去了。
    当冯玉祥一脚踏上山西地界以后,阎锡山就如获至宝,因为他有了冯玉祥这个政治资本,就可以大作政治投机,向蒋介石讨价还价了。冯初到太原时,哥俩(冯和阎是盟兄弟)就抱头大哭。阎对冯百般安慰,发誓与冯合作到底。他把冯安排到太原附近的名胜晋祠居住,每隔三、五日必去看冯一次,礼遇极优。当我去晋祠见冯 时,也觉得阎对冯是很够朋友的。
    随后我到上海去了一个时期,到当年冬季从上海回到太原,才知道冯已被囚在五台县建安村。当由太原西北军办事处处长陈希文陪同我坐办事处的自备汽车去建安村。走到忻州,看见公路上挖了一条濠沟,还放着一些木栅栏,汽车不能通过。
    我们下车后,受到几个便衣特务和警官的反复盘问和检查。我再三向他们说明我和冯的关系,此去毫无政治作用,他们这才领着我们越过濠沟、木栏,换乘特备的汽车驶往建安村。据说那些汽车司机都是阎锡山直接指挥的,他们每天还要向阎汇报情况。
    到了建安村后,见到冯住处的房前、房后、房顶上都有山西军队把守。冯同我谈话时,流露出一股郁闷的心情,因为他不知道如何才能逃出牢笼。冯的私人医生陈崇寿和冯的身材像貌有些相似,冯曾密谋化装为陈大夫,伺机逃走。邓哲熙认为这样太冒险,加以劝阻,这才作罢。
    自从冯玉祥到太原以后,蒋介石就派张群、吴铁城等重要人物,携带大量金钱到山西活动,要求阎锡山不要容纳冯在山西避难。上海反蒋团体、西南反蒋实力派,也 都派代表到太原活动,力图促成阎冯合作反蒋。那时有这样一种情况:凡是南京来的代表人物越大,蒋介石给的代价越高,则看守冯的布置就越紧;南京代表离开 后,看守冯的情况就稍松一 些。阎锡山备有两套人马:一套专接待南京代表,表示竭诚拥蒋;另一套人马则专接待各方面的反蒋代表,大谈其关于以阎、冯为中心共同反蒋的问题。
    西北军自从冯离开部队以后,顿时失去了中心,将领之间谁也不佩服谁,谁也不服从谁,所以彼此都不能合作。孙良诚同宋哲元不和,在洛阳与蒋介石军队作战大 败,一直退到了陕州;宋哲元与刘郁芬不和;鹿钟麟代理总司令,而宋、刘并不完全听鹿的指挥。老少将领之间也不和,如吉鸿昌就不听鹿钟麟、宋哲元的指挥。我 到建安村向冯汇报了上海方面反蒋的情况后,冯玉祥就写了一封给宋哲元的亲笔信,要我到陕州面交宋哲元,内容主要是指示宋等要团结西北军将领们坚决反蒋。我经山西太阳渡过河到达陕州,一看街上有很多从洛阳败退下来的散兵游勇,而且满街都贴了欢迎冯总司令冯总司令马上就回来了的大幅标语。我当时很奇怪,因前两天见冯仍在建安村,那里封锁得极其严密,而且冯也并没有说要回来,怎么有这样标语呢?我又一想,这才明白,大概是因为部队溃败,所以故意放出冯 要回来的消息来安定军心罢了。
    我将冯的信交与宋哲元以后,有的朋友劝我赶快乘马随队伍西退。我看情况不好,就又渡河到太阳渡,绕道运城到了潼关。在潼关见了鹿钟麟,又见了吉鸿昌。吉鸿 昌刚由宁夏带了两千多人星夜赶到潼关,开赴陕州前线挡杀了一阵,才将形势稍为稳定下来。西北军的老将领鹿钟麟、宋哲元、韩复榘、石友三等对阎锡山都痛恨已极,计划用武力解决阎锡山,救出冯玉祥。他们认为:第一,多年来的内乱,阎锡山是个祸首。第二,西北军必须以西北为根据地,但是如不除掉阎锡山,不把山西拿到手,则西北军就永远要受威胁;如西北军能占据山西,则进可以战,退可以守。第三,西北军不能甘心看着冯玉祥受阎锡山的囚禁,要想拯救冯玉祥就必须武力解决。因此,鹿、韩、石密谋向蒋介石献策,用武力驱逐阎锡山,西北军愿为此效劳。鹿钟麟随即派代表去南京见了何应钦陈述这项计划。蒋介石表示采纳,要求西北军照计而行,中央一定全力支持。在这个时候,驻在平汉路的石友三的队伍已由顺德向石家庄方向移动。不料鹿、韩、石这个密谋,由于韩复榘保密不严,竟为阎 锡山探知(据说是韩复榘参谋处的人将这个密谋卖给阎锡山的)。某日冯方薛笃弼、刘定五、邓哲熙等去晋方商震家里会商阎、冯合作反蒋的办法时,在座的晋方某要人竟极愤慨地向薛笃弼等说:你们现在还谈什么合作?你们卖的是什么假药?再谈下去,你们西北军就占了太原了。薛等听了非常诧异,追问究竟。晋方的那 位要人就说:你们回建安村去问冯玉祥吧。(因为阎方代表们怀疑鹿、韩、石的密谋是冯玉祥主使的,实际上冯也是知道的。)冯方代表立即到建安村把以上的情况向冯汇报,冯指示他们说:这件事我完全不知道。你们赶快去太原找阎方的人询明内幕。冯派代表立即向阎作了如下几点表示:1.这件事我完全不知道。2.我同阎先生要合作到底反 蒋。3.事态紧急,请阎先生相信我,放我回去,我去说服他们(指鹿、韩、石)。现在他们已向山西出兵了,如不相信我,顶多就算我带领他们打山西,而我冯玉 祥绝不是这样背信弃义的人。阎锡山立刻来到建安村(那时阎锡山已很久避不见冯了),同冯玉祥又抱头痛哭一番。彼此表示:同生死、共患难,反蒋到底,并歃血为盟,在场见证人有李书城、王鸿一、梁式堂等。冯玉祥要求阎锡山拨给子弹若干发和现款二十万元。阎当即派车把冯玉祥连夜送到风陵渡。鹿钟麟夜间忽得到冯总司令归来的报告,又喜又惊,喜的是老长官脱离了牢笼,西北军的残局负责有人;惊的是驱阎取晋的秘密计划势将成为泡影,因而感到进退两难。鹿见冯后,向冯请示今后的大政方针,冯坚决地回答:我同阎先生生死与共,合作到底,整军东进,打倒蒋介 石。中原大战的序幕便从此揭开。

    (选自《文史资料选辑》第52辑,p134-140,文史资料出版社19816月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