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云贵行(7) 丽江

(2009-10-23 14:20:36) 下一个

10月17日

早上利用集合前的一点时间去大街上照相。

 

万里长江第一湾

七律【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毛泽东的诗,只喜欢沁园春【雪】和这首七律【长征】。 长江上游叫金沙江,古称丽水,也就是今天丽江的来源。 没有领略到“金沙水拍云崖暖”的盛景,只是饱览了久负盛名的长江第一湾和虎跳峡。

参考资料《云南旅游信息》

长江第一湾位于中甸县城南部沙松碧村与丽江石鼓镇之间,海拔1850米,距中甸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

石鼓镇距丽江县城70公里。在金沙江流转角处的小山岗上建有一面汉白玉雕成的鼓状石碑,石鼓因此得名。石碑直径1.5米,系明代嘉靖二十七年至四十年(1548-1561年)间,丽江土知府木高向北进军吐蕾,得胜凯旋后的记功碑,石碑两面都有阴刻铭文。

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到了中甸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革囊是用完整的母山羊的皮制作而成,渡江的人把衣服缠在头上,借助革囊的浮力游过金沙江。在渡江的过程中,为了确保有足够的浮力,革囊上还有一个吹气管,可以随时给革囊吹气。

石鼓渡口江面宽阔,水势缓和,适于摆渡,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平定南中,在此“ 五月渡泸 ”(金沙江古称泸水);公元1253年,忽必烈又在此“革囊渡江”。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在贺龙、任弼时、肖克率领下,从这里渡江,北上抗日。解放后,在石鼓碑背后的高坡上,建起了红军“长征渡口纪念碑”,碑高8.1米,气势雄伟,庄严肃穆,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前的牌楼是红军渡江纪念室,室内陈列着红二方面军长征过云南的文物。

这里是上张照片的右边。

刚才爬上一张乒乓球台大小的石桌上照相,这个卖手工艺品的老婆婆把我搀下来。 我很不好意思,就给她2元钱。 她一定要把一块圆环形的玉器塞给我才收钱。 她把玉器贴在我脸上,凉凉的,我只好接受了。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其他团友,每人都问是我搀老婆婆还是她搀我,搞得我心更不安。 我后来又给她2元钱,然后赶快跑回车,生怕她又给我东西。

几个团友爬上大石头照相,我在旁边站着看。 老婆婆又过来,一定要把我推上岩石,我怎么拒绝都没用。 等我上去后她就走了,我正发愁一会儿怎么下去,我们的司机笆师傅看到我,过来把我接下来。 这是我在岩石上哆嗦着照的相。

午餐

看完长江第一湾,过江到对岸中甸辽养院餐厅吃午饭,然后再回过江来去虎跳峡。

从石鼓镇下来,沿途的梯田。

中甸是藏族势力范围,丽江是纳西族势力范围,两族划长江而治。 由于普遍认为中甸即是美国作家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里描绘的世外桃源,近来中甸被改名为香格里拉。

汽锅鸡。

蛋肉饼。

葱烤鱼。

冬瓜扣烧鸭。

波叶海菜花。

虎跳峡

虎跳峡距离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城60公里,这条峡谷在金沙江上游,全长18公里,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回道路25公里,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迪庆的哈巴雪山,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一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峡内礁石林立,有险滩21处,高达10来米的跌坎7处,瀑布10条。

从公园门口到虎跳峡2.6里,我由于脚伤,导游多次劝我坐人力车进去。 我坚持自己走,一是平时就喜欢爬山,二是想沿途照相。 后来听坐过人力车的团友说地面凹凸不平,坐车不舒服。

我虽然落在最后,但还是走完了全程,晚上右脚又肿得像小馒头。


对岸有两条路,上面那条是现代的汽车道,下面的是古时候马蹄踏出的茶马古道。


游三峡的时候曾经对古代盐贩在峭壁上开凿的古栈道感慨万端,眼前的茶马古道也同样惊险艰难,不得不佩服古人顽强的生活力和适用能力。

据说一只被追杀的老虎从右岸一跃而起,在江中岩石上轻轻一点,即落到左岸。 后面的猎人只能望江兴叹。 这里是长江最窄的地方。




晚餐

晚上在丽江古城门口的格兰大酒店用餐。 这家酒店的老板是泰国华侨,很早就在这黄金地段置业做生意。 今晚的菜式跟我们那里中餐馆的菜式很相近。 由于晚上赶时间去看戏,吃得很匆忙,没有来得及照相。

脆炸鲜奶。

《丽水金沙》

大型民族服饰 民族风情舞蹈诗画

《东巴经》说,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叫做“孰”。“孰”与人类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当你沿着千年茶马古道走进丽江,走进神秘灵秀的古纳西王国,便深深地体会到“孰”的手足亲情。 三江并流(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的情调,高原雪山的肃穆,带着大自然的轻柔之风,拂扫俗世竞逐的风尘,慰藉人类疲惫的心灵。 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夜晚,山地民族以他特有的宁静与祥和,还你大自然的静谧与和谐;在制品一片轻歌曼舞中,带你走进心的旅程,领略天人合一的万种风情。

《丽水金沙》共分四场:“序”、“水”、“山”、“情”。



  • 将人们置身在一幅古老久远的历史景色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世界上仅存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字;可以看到东巴教祭司东巴以他独特的方式向你讲述着历史;而威严慈爱的雪山女神则以她特有的方式呵护着阳光如风的滇西北高原,呵护着自强不息的高原民族。

  • 第一场。水


  • 孔雀与大象
    傣族。小普帽与小普少
    蜡烛船

  • 第二场。山


  • 纳西族。棒棒会
    花傈傈族。赶猪调
    藏族。织氆氇
    找姑娘
    火把节

  • 第三场。情


  • 摩梭人。走婚
    纳西族。殉情(玉龙第三国)



纳西古乐融汇了道家的洞经古乐、儒家的典礼音乐、唐宋元明的词曲和纳西先民的音乐。据纳西古乐会会长宣科先生说,有些唐曲在中原地区早已失传,却奇迹般地在丽江纳西族地区一代一代地传留下来,因此有些音乐研究者便到丽江来寻找那些古老的乐曲,并且给了它们"活化石"的美称。

雪山女神。














西双版纳,傣族女子的入浴。












抢新娘。






火把节。


泸沽湖畔,摩梭人的走婚。

纳西族的殉情。








云贵行系列:

云贵行
第一站
上海
第二站
昆明
第三站
昆明
第四站
昆明
第五站
大理
第六站
丽江
第七站
丽江
第八站
丽江
第九站
大理
第十站
昆明
第十一站
昆明
第十二站
贵阳 - 安顺
第十三站
安顺 - 贵阳
第十四站
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