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煲汤

(2005-01-12 21:07:42) 下一个

绿豆沙

胡箩卜无花果汤

每次去广东餐馆最期待的是老火例汤。 一打开沙锅,热气腾腾的白汤加杂着鲜美和甜香扑面而来,说不出的可口,好象五臓六肺都被感染了。 也顾不得烫,一口接一口地喝,一碗接一碗地添,狠不得把整只沙锅捧起来喝。 如果实在喝不完,就会再三叮嘱服务员,汤我还要,打包带走。

煲汤不难,只要花功夫。 先把肉类放在冷水里大火烧开,把水倒掉。 洗干净肉上的泡沫,再放入所有材料,几块姜。 第二次入冷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几小时。 起锅前撒盐调味。

很多人喝汤不吃渣,就是煲汤的料。 理由是汤煲久了,料就没有味道了。 可是也有人专爱拣渣吃。 这也是的,汤底里不知道有多少好东西:荤的鸡块,鸡爪,猪肉,猪骨,牛骨,或是鱼虾;素的瓜果蔬菜,豆腐;干货有干贝,虾米,干鲍鱼,或是干章鱼;进补的人参,冬虫夏草… 我爸爸最喜欢拿煮过汤的骨头沾酱油吃,我只吃排骨胶质的部份,滑滑嫩嫩的,好吃又美容。

我第一次煲的是排骨莲藕汤:排骨过水,加莲藕,姜,和章鱼干煮到香气四溢。 汤里混杂着章鱼干的咸香,排骨的软甜,莲藕的爽脆,异常鲜美。

最靓的汤是我奶奶做的,用鸭肾,瘦猪肉,苹果,和蜜枣来煲。 我们很少水果入菜,这个汤却是出奇地可口。

我非常喜欢绿豆沙:绿豆和陈皮入水煮至起沙,加入淡奶和糖起锅。 这道甜点没有甜腻的奶油,没有繁华的装饰,没有刺激的咖啡,没有浓烈的兰姆酒。 平平淡淡的,对身体大有好处。 有人说甜点使用餐的客人露出淡淡的微笑,我却觉得绿豆沙给我的晚餐划上圆满的句号。

我爱煲的是我奶奶的胡箩卜无花果汤:胡箩卜削皮,切块;干无花果切块,所有材料放在水里煮两三个钟头,闻到胡箩卜的香味就行了。 汤水是暗红色的,喝起来有淡淡的甜味。 我不喜欢吃胡箩卜,可是却喜欢喝这种汤。 据说这汤有消火去腻润肺的功能,大概胡箩卜里有益的东西都溶进了汤里。 每当我吃饱了大鱼大肉,或是脸上长了热气泡,喝这种汤就会觉得舒服很多,也许是心理作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