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的文字就是这么启发人---看文学城首页童话毒害儿童一文

(2005-03-17 13:46:27) 下一个

有不少童话其实是对孩子有害的


童话时间:一个妈妈的困惑
“我是强盗,啊呀呀!一刀砍了你的头!”男孩对女孩比划着挥舞大刀砍头的动作。
“哼!我才不怕!我给你吃毒苹果,涂上蛇的、癞蛤蟆的、还有、还有……反正是好多的毒药!”女孩对男孩说。
“你是大灰狼,我是猎人,剪开你的肚皮、扔到河里!”  
妈妈在屋里听到两个小孩的吵架,越听越坐不住。孩子吵架的情节竟然是出自一本本的
童话故事。早就听说《白雪公主》和一些经典童话在西方遭到了现代父母的排斥,难道说我们真的要给童话分级?
  于是妈妈翻出那些经典
童话开始阅读。《白雪公主》:认真阅读才发现串连的主线并不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而是一起又一起的阴谋与毒杀。皇后下令卫兵杀死白雪公主,而且声称要看到白雪公主的心脏。卫兵不忍心杀死白雪公主,就杀死了一头无辜的鹿(亲爱的孩子,你知识替罪羊是怎么回事了吗?),剖出它的心脏去欺骗皇后。皇后得知白雪公主没有死,决定亲自出马,她化妆成一位老妇人,用花言巧语骗得白雪公主让她进了屋——“老婆婆进门后,趁白雪公主转身的时候,用丝带勒住了白雪公主的脖子,越勒越紧,直到白雪公主躺倒,一动不动,才松开手,逃向森林里了。”白雪公主还是没有死,皇后又给她送来了有毒的木梳子。白雪公主还是没有死,皇后用毒蛇、癞蛤蟆、蜥蜴做成了毒药,涂在苹果上,让白雪公主吃。原来一个白雪公主的故事讲下来,小孩至少学会四种害人的手段...

我在BBS上看贴子,大致有三个标准,一个是让我感动的,一个是让我添新知识的,还有一个是给我启发的。言论性的贴子是这样,叙事的贴子也是这样。我一般不读絮絮叨叨却毫不打动人的,有一些叙事的贴子是这样的,但是另一些叙事贴子却让人感动到眼潮。或者贴子虽然很informative,却是我不需要的知识,这不是作者的错,是我的选择,呵呵。还有就是观点陈旧,保守,僵化的,读的时候感觉怪怪的,我怕读完就想理论理论,浪费时间和气力,还是不读为好,当做没这事。

我特别感谢那些视角独特的文字,比如我现在引用的这篇,就这个标题就够启发人了。它立即让我联想或者印证了很多自己曾经琢磨过的东西。很多东西你可能擦边接触过了,但是当别人如此明确地呈现类似的观点的时候,你还是会产生一种顿悟的感觉,你经常想过,却没有十足地想到。文学城内最具价值的贴子,对我而言,就是这类。

这个标题就是一个新颖的命题,其实它的内容大致可以想象了,它可以说得透彻一点,充分一点,也可以含混一点,浅表一点,都不重要,它揭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剩下的你自己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想了。比如,为什么白雪公主的作者制造了这么多“恶毒”的手段?这让我想到上回谈论鲁迅时候,有朋友提出鲁迅为什么那么尖刻,这些无疑跟他们所处时代,个人生活状况有关系。说到底,他们的社会处境是不能让他们满意的,甚至经常是险恶的,对社会的批判不能不夹带对自己私人生活的情绪。饱食终日的不深刻,甚至会堕落到旧制度的辩护士,卫道者行列;生活处境艰难的,通常深刻到尖刻,甚至苦毒。那天跟爱德华(?)关于鲁迅的对话中,大家都希望中国社会能变的更包容平和,没有那么多怨恨和抨击。

 我就是很想推荐这篇文章,它现在在首页。这篇文字,提醒为人父母的在为孩子挑选读物,或者进行教育的时候需要审慎从事。每个父母都有责任让儿童远离怨恨和苦毒。

读物本身没那么重要,决定性因素是父母师长的引导管束    
 文章来源: 不是才子 于 2005-03-17 14:45:31  
 
 童话、民间故事里的巫婆、魔鬼、恶人多得很,50年来电视上儿童节目中的暴力行为更是数不胜数(比如Tom & Jerry),真被毒害的孩子是极少数。虚拟世界的东西对人的影响远远小於现实
 
你的观点无疑是正确地说到了另一侧面的。但是,我在想,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3-17 14:55:47   
 
 是不是我们以为没有问题的人群其实也有问题呢?比如,到海外求学的这些人,都是所谓的娇子,毫无疑问,没有常年的自制,勤奋和足够的聪明都不能走到这一步。但是你看网络上的恨恶,诋毁,毁谤有多少。包括我自己跟人争论,贴子发出去了,自己在看的时候,会想,我的口气怎么总是这样呢?是合适的吗,大家论战都这口气,是合适的吗?中国国内学者们在媒体上论战,从五四到今天,全这个口气,合适吗?

我们可能受了毒害都不知道呢,带毒生存也可以活下去,但是如果换一种局面可能大家活着更舒适。结果是,连父母也是被童话毒害的一代,那么孩子怎么知道那些不是毒害。

事情永远有好几个侧面,每个侧面都看看,惦记于心,未必非要弄个非此即彼,碰到事情以后,就不会处理的那么僵化,可能就是多种观点并存的价值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