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堂里的老人

(2008-04-28 11:48:52) 下一个

天堂里的老人

 

   升到天堂才是真正到了天堂。但是生活在温哥华的老人却经常挂在嘴边说,他们现在才是真正生活在天堂里。

   其实老人是不是生活在天堂里,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真正体会到。真正的天堂在天上,那里人来人往也许是每个人百年后向往的真正归宿。但是要想找到每个人真正的人间天堂,却不是容易的事情,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的。

   也许我能从身边的所看所想才阐述温哥华是老人的天堂。

   今天上的是早班,第一个老人是7点到8点。一个刚到退休年龄的所谓的老单身。虽然是华人,但是自小出生在这里,竟然不会写自己的性,当然也不会说汉语。每天老人自己4点多就起床,然后喝着咖啡看着CD等着我们护理的来。一部电影差不多快看完了,也到了老人吃药的时候。

   乖乖,一早一晚一次胰岛素注射,全是政府出钱,而且早晚还要有个护理人员过来陪着老人。糖尿病是老人常见的病,但是由于这里是政府出钱买胰岛素,所以这里的糖尿病老人就很少会死亡的。我那年回农村老家,见到一个患糖尿病的老邻居,由于支付不起高昂的购买胰岛素费用,只能忍受病疼折磨。当年我在政府做秘书的时候,我接触到一副省长患糖尿病。由于有高干保健,所以他可以每天注射胰岛素而没有安全危险。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安排会议住宿的时候,副省长肯定要指定入住带有小冰箱的高套,就是为了存放胰岛素。但是普通老百姓得了糖尿病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中间休息的时候我来到附近的社区中心写博客。正好是早上9点多,社区中心已经是老人的天下了。想想也是,这个时候孩子上学,大人工作,社区中心肯定是老人的天下。人最多的是游泳馆。大约有五六十个老太太正在跟着一个胖胖的姑娘在跳水中健美操。胖姑娘在前面做着各种健美操动作,逗着那些老人家在水中快乐地运动着。而更多的老头是在桑拿池和冲浪池泡着。其实生活在温哥华的老人实在幸运,他们可以免费无限次来游泳桑拿。而大温哥华其他城市的老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一年就几百的免费额度。以至于温哥华的老人越来越多。

   前几天刚出了一个统计报告,说温哥华的老人平均寿命已经超过81岁。少烟多运动是温哥华老人长寿的主要原因。是呀,这里的烟这么贵,也强迫更多的人逐渐戒烟。如果每天抽一盒烟,相当于最低工资一个小时的钱。而所谓的多运动。这里更多的免费场馆温哥华的老人更方便和更乐意去运动。另外一个原因是温哥华是目前世界上水平最高之一的癌症治疗城市。而治疗费用当然是全部免费。

   昨天带孩子去游泳馆,我也顺便跟着大家一起跳了一段水中健美操。我家附近的游泳馆是每天晚上8点到9点一个小时的免费的水上健美操,有专业的人员在前面带领大家一起跳。运动量之大不是我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我一般只能跟着跳小半个小时。而更多的人每天都跟着跳完了一个小时。而后大家再去游泳等等。而游泳池旁边就有两种不一的桑拿,有湿蒸和干蒸两种方式。不少每天都来的女人其实更多的是在用蒸汽做面膜,看到那些经常来蒸汽的女人的脸,大概这才叫水做的女人。因为那些五六十岁的女人的脸上看起来依然很细腻,也许是每天来桑拿的缘故吧。

   我所在的地区是BURNABY,没有象温东那样老人全年免费。但是也有几百的免费额度。而且老人的年卡每天计算下来才不到一块钱。每天一块钱就可以游泳健身和桑拿,那还是便宜的很。

   更便宜的是老人的月票,一年才40多,可以无限制地使用。而正常地成年人一年的公交费用都要超过1000多。

    但是这种老人天堂的生活,是以成年人的代价付出的,高昂的养老医疗体制,高额度的税收,已经令成年人的负担越来越重。拿我来说,除了每月公司扣除税之外,上周报税后才知道,我还要补交大约我一个月工资的税。高税收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一个人都已经毫无脾气。还有现在温哥华是每6个成年人养着一个老人,等2050以后大约是3个成年人养一个老人。到那时才是真正的可怕的养老体制的爆发。

   不过无论如何,每个人都会迎来老的那一天,所以现在辛苦工作为政府多缴纳税收,也是将来自己的退休生活。但是不管将来如何,这里的老人每个月都有1000多的养老退休金,足以让每个即便是没房没亲人的老人都能生活的无忧无虑。因为这样的退休养老金,也是温哥华一个最普通的工人的一个月的收入。

   理想而完美的天堂在天上可能是虚幻的,是我们没有接触到的,也是永远只能想像而触及不到的。但是老人家的人间的天堂就实实在在地在我们现实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