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之度假(6)---一次从图书馆抱回9本书的孩子

(2006-08-04 23:25:16) 下一个
     在温哥华的孩子普遍喜欢读书。很多家长没事做的时候,就带孩子去图书馆。
     而柳叶青青来这里度假后,依然和一起一样,喜欢读书。
     由于柳叶青青参加的是ESL班,所以每天回来后都要从学校带回几本英语故事书,在家长的陪伴下读完。主要是让家长纠正发音,然后家长签字。
     周六我们一家要去旅游,柳叶青青很早就计划着去图书馆借书。因为这次放的是3天长假,学校没有给孩子们很多书。所以柳叶青青自己要去图书馆借书。周四下午上完游泳训练课后,我们吃饭晚饭又去游泳了,一直游到晚上9点。在晚上8点半左右的时候,正在跳水跳到高兴的时候,柳叶青青突然想起去图书馆借书的事情,马上不跳水了,问我能不能去图书馆。我告诉孩子现在太晚了,等开车到了METROTOWN,图书馆差不多关门了。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挑选书了。孩子很遗憾地样子。但是很快忘记了。继续玩她的跳水了。周四晚上收获很大,我的跳水旋转基本能成功地旋转450度,而柳叶青青基本也能接近450度旋转。而先前的360度旋转早已经被我们两个攻克了。
     今天下午6点多,等柳叶青青上完游泳训练课后,我们直接去了图书馆,开车仅仅3分钟左右吧。这里的每个图书馆都专门有孩子借书的区域。书架很低,而且都是地毯,适合孩子席地而坐看书。我的隔壁的地方看报纸等柳叶青青。等半个多小时还没见孩子出来,我就过去找柳叶青青。原来她坐在地上边看边选择书。地上已经有一大摞书了。
    因为明天要去旅游,很多事情要准备,所以我催促孩子抓紧回家,等办理手续的时候才发觉,柳叶青青竟然一下子借了9本书。当然全是简单的英文故事书。
   柳叶青青喜欢读书,在中国当然喜欢看中文的,在这里就喜欢看英文书。这里的孩子都有喜欢读书的好习惯。我的邻居是个9岁的小男孩,每周日父母都带他去图书馆,孩子也很喜欢读书。每次睡觉前都喜欢自己读书。
    这里方便的借阅制度,也非常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所以我也很想借写柳叶青青读书的事情,对比一下中外的读书借阅制度。同样是纳税人,我们享受到的文化是不同的。
    这里的图书永远是免费的,而且借阅非常简单和便利。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图书馆,规模可能大小不一。办理借阅卡是免费的,借阅任何图书和VCD等也是免费的。你可以在大温哥华地区的任何一个城市的图书馆借阅图书,也可以在其他任何一个城市的图书馆归还在其他图书馆借阅的书。
    因此,这里的大人和孩子都喜欢去图书馆,而且很多学生也喜欢下课后去图书馆,要么看书,要么学习,非常方便。而且图书馆也专门辟出专门的学习的地方。
    有一个问题值得提及。这里的图书馆很多,基本上开车不超过5分钟的路程肯定能找到一个图书馆。因此便于借阅。
   这让我想起国内的图书馆。我所在省会城市,我刚毕业的时候花钱办了一个图书证,以后就很少去。不是我不喜欢读书,是很不方便。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是去图书馆比较多的学生。因为大学的图书馆距离近也借阅方便。等工作几年后,眼见着省城吆喝着要建一个更加标准的省立图书馆,结果一建就是很多年。等建成后你猜猜地址是在哪里?竟然建在当时人很少的东二环上。每次我采访经过那里的时候,看到建筑的高大雄伟、气势磅礴的图书馆的时候,我就在想,有几个人会跑这么远来看书?除非是为了查阅资料,万不得已的时候才来这个耗资巨大的省立图书馆。
  而我所的省城,我记忆中的图书馆好象是在明湖里有一个,再就说新建成的东二环的省立图书馆。这些图书馆的功能恐怕就是为了查阅资料吧。
   现在想想,当我们纳税了,就应该享受到好的文化.一个民族要发展,不仅是提倡学校教育,诸如文化、艺术等的修养同样重要。在温哥华,作为纳税人,大家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图书、电子影印等文化艺术品。而且政府为这些投入非常巨大。就是为了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修养。
   在温哥华,老外喜欢享受日光浴,而我们也会经常看到这样一幅画面:烈日下,男的光着上身,女的穿着比基尼在暴晒,但是往往会看到他们都人手一本书。
   在天车上,在站牌下,在BUS上,很少看到有人在大声唠嗑,却可以经常看到大家都捧着书在看。
   一个不读书的人看起来是没有文化底蕴的人。
   一个不发展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底蕴的民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下雨天 回复 悄悄话 惭愧啊,我就不喜欢读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