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家长会实在不敢恭维

(2008-07-09 12:41:43) 下一个

如此家长会

 

    这是孩子回温哥华后的第一个家长会。我们自然很重视。通知中说周四晚上6点开始。通知中说是”OPEN HOUSE”,更多意义是展示整个教室,重点当然是自己孩子的一些作品展示以及可以随意查看孩子的功课等。也可以和老师聊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

    由于孩子去参加学校的运动会集训,所以在等待孩子回来的时候,和太太大体参观了一下孩子的教师。整个教室看起来更像一个大大的实验室。除了中间较大空间是孩子们的课桌之外,教室四周挂满了各种图标,还有更多的是每个孩子的作品,比如手工、绘画等。还有更多的瓶瓶罐罐。其中的一个瓶子我看到了是孩子前几天从我家花园里挖去的一朵小花。当时孩子告诉我,老师让每一个学生挖2棵小的植物到教室。由于我们家花多,孩子最后选择了2朵花拿去了教室。

   其实这里的教室看起来真的就是一个无奇不有的实验室。我在孩子以前的教室里竟然发现了一个盛满沙子的大木箱子,也不知道孩子们放着这么多沙子在教室做什么?如果你在这里的教室里发现养着蚯蚓等小动物也不足为奇的。

   翻看了一下孩子的课桌,课桌里面没见到几本书,但是诸如做手工一类的工具倒是很多,小剪刀呀,美工刀呀。里面当然有孩子做的各类手工。庆幸的是这次终于可以看到孩子的作业等。

孩子回温哥华几个月了。每天书包总是没有作业。我几次问孩子,能不能带回作业给爸爸看一下,你在学校到底如何我真的没有什么概念呀。可是孩子总是说,没有作业呀,有作业也早在学校做完了。那我就说了,哪怕你把已经做完的作业顺便拿回来给爸爸看看可以呀。所以今天在教室里看到了孩子的作业本。

   天哪,都几个月了,翻了翻也就几分钟就结束了,几个月就做了那么点作业。而作业的形式也是稀奇古怪的。根本不是我们小时候在国内那样工整地区做一些数学题或者语文作业。不过形式看起来很活泼。不过作业也太少了吧。

   当老师和太太聊起来孩子的学习的时候,老师竟然说到了孩子太自信啦,举了个例子说,今天早上举行自然测试,临桌的男孩子说自己一个单词也拼不完,STELLA说她都会。于是老师告诉太太说,今后不要这样说,这样会刺激其他同学,打击他的自信心。天哪,这是什么理论。

   我记得昨天晚上我在看电视的时候,孩子拿着几张纸给我看,说是早上要进行测试。我一看是有关如何测量温度以及天气的单词。我在学习护理的时候知道这类单词都很长,特别难记。当时我们测试的时候勉强记得几个单词,现在早忘记了。STELLNA告诉我说,晚上睡觉前自己要拼写单词,早上起来的时候再背一下。早上是妈妈 STELLNA上学的,妈妈也说孩子很努力,早上起来自己在背单词,看起来很重视这次小测试。

    可是孩子自己复习很好的时候,却不能太骄傲,因为老师不想打击其他孩子的自信。旁边一位中国家长也有同感。班上几个中国孩子的数学都很好,每次都早早做完数学。开始孩子都叫嚷着”TOO EASY”.结果被老师批评了。警告以后不能这么说,因为担心打击其他同学自信心。

   老师也提及到,孩子各方面都很好,现在阅读也不错。但是不要PUSH孩子的阅读。我当时还以为我理解错了,等回来的路上问太太,是不是我听错了?结果才知道,老师就是说孩子可以阅读,但是不能给孩子更多压力,也不能刻意提高阅读难度。总之,是一切让孩子随意。

   自己的孩子自己知道,孩子很积极。现在每天都在阅读大量的英文书籍。尤其是晚上。昨天晚上10:30我去给孩子熄灯,等11:30去查房,发现孩子竟然开了灯还在看。现在还在能阅读大量的英文小说。短短几个月确实进步很大。但是目前看起来我们中国家长的教育模式和这里的模式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最近一段时间,当春天来临的时候,STELLNA每天上学的时候总喜欢抱着一个篮球去上学,而书包了除了带点水果还有小说等之外,每天来来回回没见到书包里有很多的课本和作业。说实话直到现在我还没看到孩子的课本是什么样。因为老师不让带回家,如果要带的话,也可以不过需要告诉老师一下。

    所以虽然孩子来这里时间不长。但是每天早上看着抱着篮球的小女生欢快地去上学,放学后抱着篮球回家的孩子,我心里对孩子的学习没有更多的担忧。因为至少还是快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