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女在温哥华(1)

(2007-11-22 10:54:02) 下一个
柳叶青青又回到了温哥华,而且再次回到了自己喜欢的学校。作为父母,想记录一下孩子在新环境下成长的历程。也许是几年后等孩子长大,这份记录会给孩子带来比财产更大的收获。
    柳叶青青是周一回到了温哥华,周二就去学校注册,周三就开始上课了。周二注册的时候,孩子还问我,我不用倒时差吗?我告诉她可以边上学边倒时差,因为小孩子适应力很强的。
     周三上学时妈妈送的,老师特别嘱咐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同学帮助柳叶青青。因为第一天上学肯定有很多问题听不懂的。
   说起来奇怪,这里很多学校喜欢混班.2年前柳叶青青上2年级的时候,是和一年级一起混班,当时我们和校长商议,希望柳叶青青上2年级和3年级的混合班。因为我们认为这样对孩子的学习有利。没想到校长一再拒绝这个要求。加上学校罢工,一气之下就把孩子送回来了中国读书。
    这次回来读书,又遇到校长,校长想起来我们来。我当时就明确告诉校长,现在柳叶青青的数学水平应该远远高于这里的4年级水平。
   校长笑了,说这个肯定,因为这里的中国孩子的数学普遍很高。现在关键是英文。但是最后校长还是把柳叶青青安排的4年级和5年级的混合班。
    中午孩子回来吃饭,老师不希望孩子回来吃饭。因为大多数孩子都在学校吃饭,整个小学仅有几个孩子被家长接回来吃饭。
   路上柳叶青青告诉我,这哪里是上学,简直是在玩。一上午4节课,主要就是学习了有关小婴儿的知识。柳叶青青带回来的一个纸条是关于孩子饥饿的解释。
   下午回家的时候,孩子兴奋地拿着她的书包告诉我,爸爸你看看,书包里什么也没有,老师没布置一点作业。当时我还以为自己弄错了,是不是有什么东西落在了学校,怎么书包里会没有东西呢?
   我告诉她,也许是第一天呀,往后就有作业了。但是我告诉孩子,不要小看这里的学校,不说仅仅是在玩,是在玩中学习呀。不能只是玩,要适应这里的学习方式。
    孩子放学后再看电视,刚开始鼓励孩子多看电视,因为英语需要提高。以前学习的英语几乎忘记了。比如说现在都忘记了周一和周六的英文单词。但是孩子很自信地告诉过我们多次,不要担心她,不用2个周,她就可以听懂了。
   是的,孩子有学习的动力,也有压力,我们现在不着急给孩子什么压力。又在中国的基础教育,到这里后肯定不用担心。孩子自己也一再说,她将来就是要上哈佛之类的大学。还有比如这里的混合班,她说等英语适应了后,她认为她自己在国内的基础水平,应该上这里的5年级或者是6年级都可以。
   虽然孩子说随口说出来的,但是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我一直相信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关键是家长的引导和帮助,虽然最重要的是取决孩子自己。但是家长的引导不容忽视。
   说到孩子的潜力,家长要善于发掘和引导。这个我已经从柳叶青青身上看到了。当年柳叶青青学游泳,也是从2级一下跳到5级,以后的几个级别都是一下性过。而每个级别,孩子总是说她担心过了,我每次都鼓励她,只要努力没有问题,毕竟你自己曾经连跳2级呀。最终孩子的游泳时非常出色的。
   还有一个潜力的例子。孩子回去后一年级和二年级学习一直名列前茅,2年级结束后鼓励她直接跳到4年级,孩子说没有把握,担心学习跟不上。最后跳到4年级后,刚开始还告诉我,说担心考试不好,因为老师说过如果考试低于70分的就会怎么着之类的话。我当时鼓励孩子,你是一个可以调级的学生,怎么可能考到低于70分?
    结果孩子在跳级后的第一次考试,语文就考了全班第2,数学也是名列全茅。孩子回来后模仿老师的口气对同学说,你看看你们是如何学的,人家柳叶青青从2年级跳上来的,还考得这么好。
   由于有了自信,孩子在4年级学习也越来越有信心。
   所以,孩子的潜能是很大。包括在某些方面的特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