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Namaste,我的珠峰!”的问与答

(2006-09-11 23:57:50) 下一个
有关“Namaste,我的珠峰!”的问与答

首先,感谢大家喜欢我的帖子。当然,没有我那“硬着头皮贴“的帖子, 也许还没有那么多人会来看。看来,以后脸皮厚点比较好。要不心理真不平衡。你们看看那帖后面的阅读数就可以知道了,可比我日记的阅读数高多了:-)

可能还是有许多人会很好奇,为什么我会选择尼泊尔?许多人首选夏威夷,再选加勒比海,再选巴黎,威尼斯。其实我也喜欢坐大游轮,大鱼大肉随便吃。当然,要是和女孩一齐去,看见漂亮的又穿得少的就麻烦了。想看又不敢看,很容易戳穿。夏威夷,谁不想去。风景好是好,可真正Polynesia的东东已经看不见了,或是做给游客看的。我到现在还没有去过埃及,不敢去!为什么?历史每学好。到那去不知道看什么。法国去了,可艺术,历史没学好,还是好多东西没理解。我哥给了我本“Into Thin Air”,读了个通宵,就想知道那些人为什么前赴后继去冒险。一张张照片让人神往。去了以后,再看到那山里人的纯朴。所以有了那些日记里的感受。

但是,那些佛学,再世(incarnation)的东西还是免了吧。澄清一下,我不是佛教徒。之所以有人这样想可能是因为我对那个剩饭的处理。其实道理特简单,你如果看到那山里人的生活,你也会和我一样,啥大道理都不用讲。我想他们那种纯朴和信仰有关。和许多西藏人一样,他们挣了些钱,不管多少,一半又回到了庙里。匍匐在庙里,五体投地,不知道”prostrate”这样翻译可以不可以?外人可能不能理解,但我想他们的精神生活一定很丰富。我想一个人如果没有许多物质上的要求,但还觉得自己很幸福,这种境界很不容易达到。就好像许多年前拿着那三百刀助学金,坐在地上看着那只能工作30分钟的电视一样,除了考试紧张,其他好像都挺满足的。

我想出门旅游,千万不要除了看风景还是看风景,去看看人,别做游客,尽量入乡随俗,学学人家的历史。民俗民俗就是要俗。胸前挂个高级相机,首先就把自己和乡里人隔阂起来。给人点上一枝烟,唠唠家常话,再拿出相机,这拍到的才是真的。所以,和侍应生聊聊天,和开出租的侃侃山,和河边上洗衣服的妹妹耍耍贫,这些都是旅游的一部分。当然,去阿拉斯加也许不一样,没什么历史,除了淘金的,看grizzly,看Denali。这里不得不提到那3000刀转了圈世界的人,一天走了四个城市,一张地图上贴了44个国家的戳。其它的呢?我觉得真的挺遗憾的。当然,不管怎么样,精神还是可嘉的。

关于中国护照问题,我的确经历了不止一次的不愉快,还都是在第三世界国家。我的许多朋友在欧洲也碰到麻烦。这里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中国人在外旅游的还是相对少一些,第二,少数几个非法偷渡的把我们的声誉搞坏了。但我觉得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出门旅游的障碍。这些东西要花许多年,才能把我们的信誉重新建立起来,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这责任。当然,这些东西说说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记得,去年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上公共汽车,边上坐着一个老太太,她说,“Are you Korean?”我说,“不,中国人”,她说“我不喜欢Korean.”然后讲了那些住在她隔壁的korean很多坏话,当然,情不自禁的把中国人也带了进去。当然,后面的问题是,“他们为什么来这?”我无言以对。在奥克兰的大街上走走,你可能看看就明白了为什么老太太问这个问题了。那怕你有了美国护照,黑头发,黑眼珠,有用吗?所以,别光说我们中国护照“sucks”。其实我们都有责任。我们每个人做好了就好了。

不时还想到上面那篇谈老印的“暴笑记”,更是郁闷的很。这林子大了,真是什么样的鸟都有!好,不谈这个,没意思。

这里谈谈准备工作。我一般想要去什么地方,先去书店坐上三四个小时,Moon Travel 或是Lonely Planet,决定去了就选一本,把书买下来。选下以后,一定要有本小说或是什么讲历史的。我记得当时读的书有,“Seven Years in Tibet”,“The Snow Leopard”,好像还有“Freedom In Exile”。当然,有些东西要自己鉴别对错啦。反正那“Seven Years in Tibet”电影不咋样,除了风景,书也不咋样。当然,许多喜马拉雅的画册,真是美极了!在登山,户外运动的书架上。我随身带的是两本,“Trekking in the Nepal Himalaya”Lonely Planet,还有一本是,“Travelers’ Tales Guides,Nepal”。有一个故事至今难以忘怀。这里跟大家分享:http://www.salon.com/sept97/wanderlust/passages970902.html

机票的话,我一般选择Council Travel和本地报纸上旅行社报价的比较。当然还有网上。一般旅游书上也有推荐几个。最后,好像是$1200-1300之间,从西海岸到加德满都,途中在台北和泰国停了两下。还有一张机票是加德满都去Lukla的来回票,大概是$130-140左右。

费用问题,在加德满都,许多的GuestHouse就很好。大概是$10-30/晚之间。这东西是这样:要是你背一个backpack,去一个好的旅店,见那些个西装革履的都拖着带轱辘的,你觉得别扭。要是你西裤笔挺,拖着个带轱辘的,去那些洗澡公用的GuestHouse,见人家都是backpack,可能你也觉得别扭。所以,你自己看着办吧。那$30/晚以上的都是好的了。饭钱嘛,$4-5以上可以在屋顶餐厅好好撮一顿了,好像还可以有一瓶啤酒。在山里,房钱只要两三块,但吃饭要在那吃,他们就指望饭上能挣些回来。有一章里,我提到了饭菜的价钱。

在山上的来回总共是11-13天。算是$30/天,再加上以上机票钱。总共大概在$2000左右吧。

体能问题:本人身高,体重就不报了。要不,“MegMeg”的“偶像”形象没有了不好。其实本人真的是先天营养不良。不是对自己没信心,而是给你们一些自信吧。要是你们见了我,说,“你丫的还是上珠峰本营的料?”我保证不生气。反正我上了,你也应该行了吧。不过,在出发前的两个月,我的确跑步机每次跑上30分钟,还有其他的器械,一个星期5次。说真的,这东西真枯燥。但不能少。

要是自己真的信心不足的话,雇个人扛包,一天的工钱那时大概是$3-5之间吧。Trekking(徒步)几条最基本的:身上的包全部重量不要超过你体重的三分之一,比较合理的是1/3到1/4之间;走路尽可能的平均分配你的体能。其实,在山道上,看着那些背夫走路,一学就会。他们,之字形上坡,而且总是一个节奏。要是汗如雨下,还在硬撑着,就为了赶到目的地,还有明天,后天呐,这样非出事不可。哦,还有一条重要的,“Pack-in,pack-out“。除了脚印,啥也别留下。不是在教育谁,有的时候,人已经精疲力尽了,想想那包里的废电池,丢不丢,有时还真要做些思想斗争。

关于高山病:在高山上,最重要的是不要得病。得了别的,高山病很可能会并发。如果得了高山病,在原地歇一天,如果第二天没好,或是更糟糕了,可以考虑下300米,等好了再上。一定要能上能下。这是硬道理。你可能会发现,一下300米,头疼,呕吐全好了。这是真理。几年前在西藏,许多飞进去的都或多或少有些头疼气短,从海平线一下子到3700米哪!三天以后大多数人都完全正常了。往往多在三,四千左右呆上一天,效果会好很多。如果,在歇的那一,两天,空手上个四,五千的坡,再呆上几十分钟,然后下来晚上睡在低的地方,效果会更好。

药的问题,我想LonelyPlanet的书上都有讲。防疫(Vaccination)一般地说都不需要。当然,要有甲肝(Hep. A),乙肝(Hep. B)的预防更好。卫生是至关重要的,腹泻是第一大病。上山的话,防高山病的药,一定要带。Diamox(治高山病),Cipro(治腹泻)是要处方的。走以前,借检查身体,要医生开上这些药。

天气问题,这个东西我已经提过,4-5月,10-11月是去珠峰的最好季节。山里晚上很冷,春天白天虽有10-20度,但洗澡间一般都没有封闭。所以比较冷。感冒就很糟糕。小心为妙。服装一定要多层,5-6层比较好。那种fleece比较好。上5000米,5-6层全套上,这样就不需要羽绒服了。当然,很多人还是带上去的。

最后还有几句话,再次感谢象“玩儿去”和“阿姗”那样的好文章。没有他(她)们,我也不会来这充充数。“玩儿去”的“广西行”,没有那体会,一般人写不出。最喜欢的是,“忆当年-野游”。相反的,那些在美加的故事,就不如在中国的那么亲切。这不是水平问题,是这的土壤问题。阿姗的南美游记给我带回太多的美好记忆。Windi,Seaotter,丝路花语,苍山雪,斑竹,那么多名字呐,感谢你们的鼓励。MegMeg你那嘴巴才叫是口蜜腹剑呐。反正我这个人见了这蜜,那剑不剑就不管了。服你了“

再次谢谢大家!

顺便提一句,这些东西最好不要转贴了。当然,贴了就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