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谁会想到温哥华只有448辆的士在跑?

(2007-04-30 22:40:57) 下一个
今天刚刚在网上看到一则有关温哥华出租车的消息:目前温哥华总共发出448个的士牌照,总共有近3000名司机轮流开车.这个数字是温哥华的士主席公布的.
    温哥华是世界上出名的旅游城市.但是总共才448辆出租车.这也就难道我们在街头看不到很多空跑的出租车.也有司机在一些固定地点等待客人.但是更多的时候是客人需要车的时候打电话,的士会很快到达你的地点.这样也就省却了的士空跑的麻烦.
   在这里,人们已经习惯了有事情打电话叫出租,或者提前预约出租车.于客人于司机都是好事情.至少可以节省汽油.
   一个温哥华才有448辆出租车.国内一个中等城市有多少辆?我想哪个城市都不会少于2000辆.90年代初的时候,我还在济南读大学的时候,济南的小黄面的一夜之间如蝗虫般冒出来,既而黄色泛滥,满街都是黄面的在跑.结果司机空跑的时间大大增加,以致于司机怨声载道,埋怨政府不控制发出租牌照.当时我敏感地写了一篇有关小面的兴起带动了快速修车的新闻<<快修面的涌泉城>>,是我上大学期间发展的几篇比较得意的新闻之一,所以我现在依然很清晰地记得当时的一个如济南中等城市就有2000多出租车.现在济南有多少辆出租车,将近20年后的今后,我想出租车只能多不会少.
   车多方便市民乘坐是必然的,但是势必增加司机空跑的几率.所以无论我在济南工作还是北京工作,都能看到满街的的士在跑,更多的是在空跑.虽然政府早已经意识到了控制发放牌照的数量,这个工作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了.但是出租车牌照过多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今天偶然看到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旅游城市才有448个的士牌照.我真的感慨万千.大约15年前我写那篇新闻的时候,我们的城市也意识到了牌照发放过多的问题,可是我们最终控制的理想吗?那出发放的时候,作为管理部门难道连这个基本问题都没想到吗?
   其实很多方面都是由于管理部门的失误,导致市民生活的悲哀。为这么这么说?很多年前就经常发生国内的士司机因为不满政府发放过多牌照而到正门门前摆长龙的事件。因为由于发放牌照过多,司机只有拼命延长工作时间才能赚到钱,所以后来的司机都成了收入不高的职业了。因为刚开始的时候的士司机是高收入的职业。我虽然不知道温哥华的的士司机的收入是不是属于高收入行列。但是他们都很悠闲,也不去拼命抢时间开快车。一个客人至少20以上的收入,我想他们一天的收入至少在200以上吧。这个收入应该是算比较好的职业了。因为448个的士牌照足以保证他们这个行业不会竞争太激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