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堂王国的幸福老人

(2006-10-22 23:02:12) 下一个
  前言:温哥华是名副其实的人间生活的天堂。已经连续多少年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这已经是老的不能再老的新闻了。
   但是对于这个天堂王国里。如何适合老人生活我之前只是听周围朋友说过无数次。当然更没有过多的眼见。
   通过一个月的护理工作,接触了更多的老人,更加感叹加拿大不愧是老人的天堂。政府对老人的照顾之周到令我感慨。
   因为公司严格规定不能随便发布一些涉及客户隐私的东西。我不想涉及任何我的客户的资料。毕竟现在这份工作来之不易。高的工资和诱人完善的福利待遇更不想随便丢掉这份工作。所以我写这篇介绍加拿大老人福利的博客不想涉及自己客户的资料。
 
            (1)幸福的老人乐悠悠
 
   护理的老人当然都是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有或多或少的自己能照顾的,也有完全不能自理的.但是不论老人情况如何,一旦被政府评估后,所有的护理费用是政府出.个人不能掏任何钱.没有进入这个行业之前自己没有这个概念.也不知道政府对于老人是如何照顾的.但是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才知道加拿大政府对于老人的照顾是全方位的.老人不用花一分钱.
   老人不用花一分钱是个什么概念?当我进入这个行业后,了解了一件件事情后,我都惊呆了.比如说,老人的护理费用是政府出.很多老人可能会大小便失禁.而家人可以根据老人不同情况买纸尿布,费用全是政府买单.
   如果老人因为身体变化,需要更换升降床轮椅等起居辅助器械,都是政府随时更换,大到老人需要的升降机器,小到尿壶和便盆,都是政府出.
   这样说来,在加拿大,一个老人如果不能生活自理后,一切的照料都是政府给你出,包括人力和财力.
 
     (2)谁来照顾老人?
 
  人老人谁来照顾老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夫妻?我在护理老人的时候,观察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旦老夫妻之间有一人常年不能自理,另一个很多不照顾对方.主要是因为习惯了这样了.因为政府出钱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老人,所以夫妻对方不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去照顾对方.
   但是回过头来想想,人老人,夫妻双方都需要人照顾,要想达到彼此互相照顾是不容易的.而这时候政府出钱来照顾老人也是非常人性化的.也是老人双方多人性化的体现.想想看,让一个本来已经身体很差的老人,去照顾自己的老伴,也是不人性化的.
   而政府出钱专门请专业的护理人员去照顾老人,既专业又人性化.对老人的晚年生活当然非常有利.
 
   (3)完善的养老体系
 
   老人退休后每人有1000多加币的退休和养老金保障是众所周知的.现在我才明白,这个钱足以让一个有房子的老人颐养天年,也可以让一个没有房子的老人去养老院.一个老人进养老院一个月的最低花销是900左右.也足以让一个老人在养老院幸福地度过晚年.
   而最惊叹的是这里的护理体系.一个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后,政府会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去评估,然后根据评估情况确定这个老人每天需要几个小时的护理.有的老人不能自己洗澡,或者不能自己吃饭等,都会根据不同情况有专门的护理人员去护理老人.
   有的老人,一天可能只有一个小时的护理时间,这一个小时可能只是为不能自己洗澡的老人专门去洗澡.所以这个老人的家人不用操心,每天会有专门的护理人员去给这个老人洗澡.
   有的老人,可能每天有4个小时的护理时间,那可能是上午去护理2个小时,下午去护理2个小时,包括喂老人饭,或者给老人擦身和换洗.总之家人就不用操心了.
 
(4)短短一个月我看到政府是这样照顾一个老人的。
 
    一个老人需要人照料了,政府是全方位照顾一个老人,让一个老人有个安详的晚年。但是这个全方位的概念很难讲清楚。但是我在短短的一个月里,目睹了一个老人是如何享受政府全方位的护理体系的。令我吃惊和感慨。
   处于个人隐私,隐去更多详细资料,只是简略说一下:初次护理这个老人,家属就反映现在的这个简单轮椅不能适应老人的起居了。时间不长,卫生局就专门派工作人员来实际测试,并送来了一个更加高级的轮椅,这个轮椅可以上下调整,也可以躺在轮椅上,属于最高级的轮椅。不到一个周,卫生局又派人实地测试,针对老人不能自己起居的现实,送来一个新的可以自动升降的专用床。这样既方便老人,又方便我们这些护理人员工作的时候,可以随意升降床。
   大约一个周时间,又出现新问题,老人太重,担心护理人员扶老人起床的时候伤这腰,于是政府又来了技术人员,进行测试,送来专门可以升降的机器,可以把老人从床上吊起来,而不用护理人员自己动手。
   短短一个月,卫生局根据老人不同情况和护理人员的反映,不断更新设备,使之更舒服老人,使之更适合护理人员的工作。
  更多的思索是,一个老人,可能有更多的卫生部门去围绕着这个老人去考虑老人的护理,包括家庭医生,护理公司,卫生局,已经饮食等。简直是一个庞大的养老护理体系在维系着一个老人的生活。
 
(5)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养老体系
 
  昨天和邻居一起打牌的时候,我给大家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以前我没有注意到,因为年轻人和一样,在正常的上班时间都去上班,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现在在正常的工作时间,我有时候需要开车转换不同的家庭。发现在白天几乎满大街都是老人。再者就是推着孩子的中年妇女。大家也一直都在说温哥华是老年人集中的城市,因为这里适合养老。世界各地有钱的人也喜欢在年轻的时候就移民过来,然后回到自己国家继续赚钱,等老了后就来到温哥华。还有的移民年轻夫妇,把自己的老人也移民团聚过来享受这里的养老体系。其中也不乏诸如拥有双重国籍的人,老了后就来到温哥华养老。所以导致这里的老人特别多。尤其是在白天上班时间,年轻人都在工作,而这些老人就出现的街头。
   其实我对这里的养老体系感触很多,当然更感触我们国家的养老体系。再看看我们国家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养老体系?每个老人都有养老金?都有足够的医疗保障吗?都有足够的护理保障吗?任何一个老人到老可以不要任何担心?也不用花子女的一分钱吗?
   在温哥华都可以做到。但是在我们国家可以做到吗?
   还有最重要的医疗体系。前不久我看新闻我们国家要仿照英国的医疗体系,是小病老百姓不花钱,大病自己花,也可以参加商业的医疗保险来支付大病。
  当时我就在想,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大病,小病还是能支付的。那么真的我们国家执行这样的医疗体系,我很担心和几年前执行的医疗体系一样再次失败。这样反复多年的折腾,医疗体系最终伤及百姓的养老体系。
  移民来加拿大后才知道,这里生老病死都是国家来负责。想想看,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生命,每个人都是属于国家的,生病和养老当然也属于国家的。而国家对于每个公民的生病和养老都负责,都免费,也是天经地义的。
   因为每个人都会生病,每个人都会老。好的养老和医疗体系是受每个人欢迎的,不会有任何人反对的。
  当然这涉及到一个钱字。钱从哪里来?高税收高福利,也就有了更好的养老和医疗体系。我们国家现在找了一些所谓的专家从英国学来了这样一个小病国家免费,大病自己出钱的医疗体系,不知道这样的专家水平高在哪里?不从根本上扭转一些现实,属于治表不治本。
   高的税收要用在刀刃上。一周前我家收到了城市的下年度财政预算征求表。这里的年度财政预算征求每个公民,而不是和我们一样,只是某些专家和技术官僚根据所谓的需要肆意更改年度预算。
  我还刻意注意到了整个2006年的城市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占到年度财政支出的38%,我吃惊不小,这里为教育投入竟然有如此大的比重,令大温哥华地区的教育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也属于当之无愧。
 而财政支出第2位的就是医疗支出,是17%。涉及到公民的免费医疗,政府投入是无可厚非。 
  仅仅是教育和医疗就占了年度财政支出的一半。我不知道我们国家的财政支出比重。但是我想教育和医疗不可能占到一半。
  想想看,教育是百年大计,医疗是生命大计。这里的财政支出另人折服。公民是欢迎的,这个高税收也是公民愿意的。而我们是不是值得思索,值得反思?
   我们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喊了很多年,真正投到教育上的钱有多少?投到公民身上的健康钱又是多少?
    一个民族只有强壮了,才能傲视于世界,这个强壮,包括经济势力的强壮,更包括身体的强壮。
 
   (6)快快都把父母移民过来
 
  年轻夫妇移民来这里,理所当然可以把父母团聚过来。最大原因是亲属团聚,更重要的为了老人来这里享受加拿大的养老金制度和养老制度。享受这里的免费医疗。因为老人肯定老了多病。而老人老这里后对政府没有贡献但是却享受一切高的福利。
   所以来这里3年后,周围很多朋友开始陆续申请父母探亲,或者是父母移民。
  (未完,随着工作进展随时更新这篇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