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4)----柳叶青青之爱好

(2006-07-14 21:58:36) 下一个
(一)我想5级肯定一次过不了
 
    柳叶青青很喜欢体育运动,这有点象我。但是我的水平只能哄孩子。和我大学同学相比,我几乎是同学中最差的,这好象也是我逃避当体育老师的最好的借口吧。
    顺便讲我大学一个笑话,同学多喜欢踢球和篮球,很多同学一个学期要穿烂几双训练鞋,而我一双鞋竟然穿了几个学期。听起来有点夸张吧。这是我这个典型的体育混子的典型了例子。
    在这里每个孩子都要学习游泳。至于具体的要求,我真的还没搞清楚。但是有几个基本的事实。上大学前要修一门体育课,孩子们几乎都是修游泳和滑冰,因为这两项体育运动在这里最普及。如果你的孩子不会游泳,不会滑冰的话,那简直是鹤立鸡群了,没法和同学交流了。这里的孩子经常一起结伴去游泳和滑冰。每个社区都有游泳馆,滑冰馆也比较常见。而且游泳和滑冰的水准也很高。我邻居的两个女孩,每天都去游泳馆,每天游60个标准池的来回,听得我都咋舌,真是够厉害的。
    我曾经看过无数次这里的学校开设的游泳课,学校用校车把孩子拉过来,分成几个小班,一般不到10个人一个小班,教练全是游泳馆的专业教练,就这样一级一级的教孩子学游泳。我经常纳闷,这里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出不了很高的专业运动员。看来加拿大提倡的是全民运动,而中国是在搞竞技运动。
 
    所以2年前一来这里,我就带孩子去游泳。
 
    我知道自己的游泳水平,大学开设的游泳课时间短,姿势肯定不够专业水准。既然这里的整体水平很高,我就避免教孩子游泳。在这里,我也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在教孩子游泳。我在一边都感觉好笑,家长那样的水平千万不要误导孩子。放着这里那么高的水平的游泳教练不用,家长在这里瞎操心,这是不懂一些基本的运动常识。
 
   有时候,我们家长也在有意识地教孩子一些东西,我的原则是,当我们真正懂的时候才可以教孩子,水平不到的时候千万不要这样做,小孩子一旦成了习惯,很难纠正。
 
    基于此,刚来的时候我带孩子去游泳,很少指导她,只是教孩子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在水里,一定不能打闹和嬉笑。孩子天性喜水,总喜欢在水里笑,这很危险,一口水足以要了孩子的命。我学过运动理论,深知这个原理。所以从开始教育孩子不要在水里笑。
   此外,如何注意安全,比如呛水和急救等,一些基本的东西先教孩子。无论学什么体育运动项目,我都先教孩子如何避免这个项目的危险性。对于我们家长,这个尤其要注意。孩子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事情,安全第一,这也是我们家长要教给孩子的。
 
   之所以不着急教孩子学游泳,一是我不专业,二是想先培养孩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不论学什么,只要有了兴趣,一切都OK。学游泳也是这样。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我最提倡孩子学习游泳,尤其是对于女孩子。一些体育项目我不赞成孩子学,是因为对身体不好。
    比如我的孩子喜欢体操,从小就能玩单双杠,来这里后几乎所有的PLAYGROUD都有这样的设施,柳叶青青上下翻飞令小朋友惊叹。这里还到处是草坪,一见草坪,柳叶青青就喜欢打侧手翻,又快又直,非常优美。她也一直嚷着要去学GYMNASTICS。可是我不喜欢孩子练体操。一是辛苦,二是对体形影响很大。所以我就刻意培养她打侧手翻,因为大学体操我们学的侧手翻那漂亮的很,教孩子那是小菜。所以孩子现在的侧手翻做的漂亮,可是单双杠我有意在弱化她的兴趣,至于想学GYMASTICS,我也只能一拖再拖,最后让她学了芭蕾舞。结果孩子很喜欢。芭蕾舞是女孩子的梦想,变成白天鹅也是女孩子的梦想,这个梦能不能实现,先让她去做。至少我认为对一个女孩子的体形训练非常重要。
 
   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他们的兴趣爱好的引导很关键
 
    还是回到游泳上。孩子跟着我游泳大约半年多,一直想让我教她游蛙泳等姿势,但依然被我拒绝。这期间也学会了潜水,憋气这些基本的常识。于是我带她跳水,这主要是培养她的胆量和勇气。因为我相信学会了潜水和憋气,孩子就可以跳水了,孩子当然也能游泳一段距离。这对孩子是挑战,也是很大的兴趣和吸引。结果孩子很喜欢,经常是我在前面做,她跟着在后面模仿跳水。
   小小年纪能跳水,当然吸引了众多目光,孩子有了兴趣,跳水的劲头更大。到后来竟然能从最高的3米跳台往下跳,那么小的孩子,站在最高的跳台上,只要孩子一上去,马上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当孩子飞身而下的时候,掌声也是响成一片。
   跳水给孩子带来了勇气,更主要的是信心。我在逐渐培养孩子的游泳兴趣。
 
   很快,孩子上GRADE ONE,也参加了游泳班,费用很低,几乎是免费的。孩子在LEVEL ONE 是最好的,因为基础好,很快就一次通过。LEVEL TWO 也是一次性过,而且培训结束后,教练的鉴定是直接去学LEVEL FIVE。这是我没想到,从2级一下跳到5级让我吃惊,也有点担心。因为前2级都是一次性过,孩子很自信,训练起来也很认真。
   要知道这里的游泳很规范,很多孩子每一级要过好几次,有的要过三四次才能通过一级。想想看,这很正常,孩子只在游泳课上学那点,下课后如果没有时间训练的话,孩子小,很难一次性过的。当我的孩子开始学7级的时候,她当初一起学习一级的小伙伴,有的依然在学2级。有个孩子的家长是我们在温东训练的时候认识的,以后每次回到温东游泳,都让我帮助孩子,也在一直夸奖柳叶青青聪明。而我一直告诉那个孩子的家长说,不要着急,先给孩子打好基础,基础最重要。
 
   就因为柳叶青青有了以前的基础,她才能轻松过级。但是当一下子从2级跳到5级,孩子的心理发生了变化。这是我们以前的对话:
 
   柳叶青青:我为什么没有学LEVEL 3和LEVEL 4?
   爸   爸:你本来就很棒,可以直接学LEVEL 5。
   柳叶青青:那我是不是给你省钱了?
   爸   爸:为什么这么问?主要是你节省了你自己的时间呀。
   柳叶青青:可是我担心,我想5级我肯定一次过不了?
   爸   爸:过不了也没什么呀,但是你要努力。
   柳叶青青:OK ,I TRY MY BEST。
 
    孩子和我对话,我知道孩子的心理有了起伏。每次都一次性过,她很高兴,也有点自豪的感觉,她担心LEVEL 5很难,自己一次过不了,是在给自己提前找个台阶下。我也有点担心孩子一次过不了,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
    不巧的是,孩子的LEVEL 5,正好是我工作最累的阶段,妈妈工作,爸爸也工作,柳叶青青的游泳交给了朋友来回接送。以前学习游泳的时候,每次都是我陪孩子去,老师教孩子,我也在一边学习,课后我都辅导孩子,让孩子多练习老师的动作,所以进步也快。可是5级难的时候我却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学习,更不要说晚上再陪孩子去训练了。没想到孩子LEVEL 5也一次过了。
 
   孩子很高兴,我也很吃惊。
 
    等到LEVEL 6的时候,我们搬进了自己的新房子,孩子的游泳班是我接送的。我每次都仔细看了孩子的训练,LEVEL 6确实很难,柳叶青青是班上最小的孩子,每次老师停下来讲解的时候,柳叶青青垫着脚尖还不能露出小嘴呼吸。于是老师一边讲解,还要时常照顾柳叶青青不要呛着。LEVEL 6的要求是孩子要用自由泳和仰泳游几个标准池的来回。运动量大,而且姿势要求高,柳叶青青在班上也是最好的。
   但是孩子很微妙,每次回来的路上总是在蘑饥,说自己担心LEVEL 6过不了。我也摸着她的心理,就是既然知道自己过不了,那就老师讲解的时候不要玩,训练的时候专心点。
    因为上游泳课的时候,孩子都喜欢互相打闹,老师在给一个孩子做专门辅导的时候,其他孩子都在玩,不喜欢看老师的辅导。我就教育柳叶青青,不论学游泳,还是其他,老师辅导其他同学的时候,柳叶青青一定要去观察,看看老师是如何教的,那个小朋友又是犯的什么错误,自己要如何避免?
 
    这些看起来很难的,但是这是基本的学习理论,也是孩子取得进步的捷径。
 
    取长补短的道理要从小灌输给孩子。
 
     发LEVEL 6证书的那天,孩子跳跃着过来说,她过了,全班就3个人过了,她兴奋的用英语告诉我,老师说自己是最好的学员之一。
   其实孩子一次过是我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孩子白天训练,晚上我带柳叶青青去游泳管玩的时候,她的教练经常会遇到,教练也看到孩子在努力训练,也看到柳叶青青从3米跳台跳下来的风采。和老师交流过,认为孩子很刻苦,学游泳学的很快。
   可惜,孩子的LEVEL 7由于回去中断了训练。由于从2006年开始,新的评断级别改了,孩子现在要学的LEVEL 7 要改成成人的LEVEL 6。孩子来温哥华度暑假,要从成年人的LEVEL 6学起。
     成人的LEVEL 6能不过一次过,我不是很CARE,重要的是让柳叶青青回来过一个快乐的假期。因为这里有她很多小伙伴,也有她快乐的童年。这里没有作业,没有竞争,也算是一个放松吧。
    
     我这么花时间培养孩子游泳,主要是培养她的一种性格,培养她的自信,培养她努力做好每件事情。
   
   更重要的是,柳叶青青喜欢游泳。
 
       喜欢,就是最好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