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9)

(2024-10-01 20:27:43) 下一个

第九章、淡淡幽情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

深院锁清秋

,,,

 

 

受到南阿尔比斯山脉一股冷空气的影响,黄昏时分突然降温。客栈的工人点燃了客厅的火炉,很快房间里温暖起来。

 

此时偌大的客厅里此时只有我一个人,四周一片寂静,只有火炉里木材燃烧发出的噼啪的响声。我坐在火炉旁,感觉有点无聊。

 

墙角有一个书架,我在书架上竟然发现了一本中文书。它静悄悄的躺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因为很久没有人碰它,上面布满了灰尘。

 

那是一本繁体字的《李煜诗词全集》,是一个很老的版本,封面泛黄,边角部分已经破损。我翻开,发现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笔注,我猜测是一个曾经住在这里的华人留下的。

 

在这个远离故国的偏僻小镇,一个寒冷的夜晚,在火炉旁,伴着昏暗的灯光,我翻着那本破旧的诗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首《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

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

 

多么熟悉的诗词,我想起1983年,特蕾莎发行了专辑《淡淡幽情》。

 

那年她三十岁了,正处于人生最好的年华,优雅、性感、风情万种。她的容貌、歌声以及舞台表现能力,经过多年的历练都到达了一种至真的境界。

 

一年前她认识了一个中年商界名流,他事业有成,风度翩翩。据说他们还有很多共同语言,他们站在一起看上去是如此的郎才女貌。这个事业有成、风度偏偏的男人深深的吸引了她,也沟起了她内心深处对婚姻及家庭生活的渴望。

 

在为数寥寥的留下来的他们的合影中,特蕾莎小鸟依人般坐在他的身边,眼神中流露出温顺的目光。一改她在舞台上绚丽的形象,她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的邻家女孩。

 

我曾无数次观看她的演出视频,透过她的举止言谈,我总是能感受到她性格中的另一面。在她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个内心传统的女人,一生都渴望过平凡的生活。

 

那时她已经出道十几年,发行了上百张唱片,她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与此同时长年的奔波忙碌也让她的身心倍感疲惫。我想在她内心身处一定极度渴望婚姻与家庭的生活。

 

年初特蕾莎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演唱会,为她预定退出演艺圈举行了告别演出。然而命运之手再次掐断了她与尘世的情缘,最终这段恋情无疾而终。

 

这是她一生中最接近婚姻的一次,多年后当我再次回顾特蕾莎的这段恋情,我不知这对于她意味着什么。如果那次她回归了家庭,她将淡出乐坛,她的一生也将回归平淡。她的生活将过的波澜不惊,而现在她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

 

但是冥冥之中命运之神为她安排了另一条人生之路。她的生命如同一颗璀璨而短暂的流星,划过黑暗的天空,照亮这个世界。而如今她是天空中那颗最耀眼的星星,照亮尘世间无数悲苦人们的生活,她已经成为了永恒。

 

同时在我心里她一直都是那个浑身散发出成熟女性魅力的三十岁的女人。

 

那次婚事的变故对她的影响有多大我无从而知,之后的十年再也没有关于她恋情的传闻。而她的演唱事业也进入到一种至真的状态,她的音乐风格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一年后她推出了《淡淡幽情》的专辑,在这张专辑中,她身着古装,手持一把扇子,翩翩而至,彷佛自于另外一个时空。

 

 

一个阴冷的夜晚,正逢七夕,一轮明月当空。

因为战败,故国皇帝李后主被囚禁在一座寺院里,独自一人缓缓登上空空的西楼。抬头望天,只有一弯如钩的冷月相伴,默默无言,孤孤单单。

 

低头望去,梧桐树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笼罩在清冷凄凉的秋色之中。复杂而凄凉的心情如丝如缕,亡国之苦、悠悠愁思缠绕在心头,令他心乱如麻。

 

此时在一个侍卫的陪伴下一素衣女子飘然而至,原来正是因战乱走失、数年不见的爱人樱。自从战败之后两人已有很久没见。樱几经周折辗转买通了卫兵,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能再见后主一面。樱的到来让后主非常的意外,他们相拥而泣,竟一时凝重无语。

 

之后他们情绪稍微平复些许,开始互诉衷肠。后主得知由于战乱家乡的父母已经双亡。回忆起过去宫廷生活,后主悲从中来,对亡国颇有悔意,几巡酒后对着月色吟到: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箧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

 

樱坐在一旁,抚琴吟唱,乐声凄婉,勾起后主无尽的往事。以往的生活场景如梦境般重现,繁华的街道,车如流水,如梭的行人。

 

夜晚宫中歌宴舞乐、男情女爱,酒后他们踏月而归,相扶于栏前,情思悠远,情意绵绵。

 

起风了,小院里的竹林随风晃动,传来一阵飒飒的响声,后主的心情也如同深秋般萧瑟悲凉。

 

在琴声中天色渐亮,樱短暂停留后马上又要离去。后主的目光与思绪随着樱的离去而变得渐渐模糊。那个隐约的萧鼓之声和吹箫美女也渐行渐远,只剩下一片空旷与辽阔。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外面原本就冷清的街道变得安静下来。四周阒无人声,炉火正旺,时不时发出木材燃烧时的爆裂声。客厅里异常温暖,整个世界似乎停止了运转,我也变得有点睡思昏沉。

 

正当我的心思处于一种迷离状态,我看见不远处客厅的门悄无声息的打开了,一位女子站在门前。我使劲揉了揉眼睛,发现那竟然是特蕾莎。她变身为一位古代女子,一袭青衣翩跹而至,在这个寒冷而温暖的夜晚,犹如来自另外一个世界。

 

她略施粉黛,端庄秀丽,气质含蓄,举手投足间都透露着一种优雅的扮相。她冲着我微微一笑,然后在空旷而温暖的客厅里,挥动衣袖,开始浅声吟唱。她的唱腔悠扬而凄凉,举止温润婉约,但又表现出一种百媚千娇的风情,让人心动不已。

 

我突然感觉很困惑,她到底属于哪一个朝代?她是一个现代女性,又像是一个民国或者南北朝时代的女子。她身上集合了数千年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女人的所有的期待与遐想。

 

在我孤独的旅途中,我遇过各种各样的女人,但在我灵魂深处始终萦绕着一种女性的形象,无法释怀。她们的血肉与灵魂源于这块土地,延续几千年,最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气质。温婉、端庄,柔情万种又充满力量。

 

不觉之中夜深了。

火炉里只剩下一堆余烬,客厅里异常温暖。女房东睡眠不好,半夜醒来来客厅喝水,看到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就走过来问我,你还好吗?

我笑了笑,说我一切好。

她看着我,停顿片刻说,这么晚了你一个人在这里,你一定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我从你的眼神里看到孤独,让我猜一猜,你肯定在想家人或者是某个过去的恋人?

我不知如何回答她。

她轻轻点了点头说,你不回答就是承认了。她叹了口气,接着说,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反正我也睡不着,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

 

很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跟着母亲从意大利南部的一个小村庄来到这里。我父亲在二战时阵亡了,后来我母亲喜欢上一个外国的士兵。当时他们的部队正好在我们的小镇停留了几天,经过短暂的相处,他们相爱了。后来那个士兵随部队离开了,他们失去了联系。战争结束后我母亲根据那个士兵留给他的家乡的地址带着我来到了这里。

 

你母亲找到他了吗?我迫不及待的问到。

女房东摇了摇头说,我们再也没有见过他。后来我母亲决定留在这里,一晃大半生已经过去了。我母亲已经去世多年,我从未再回到我出生的地方。

那你还会想起自己的家乡吗?

有时会的,像今天这种天气,一个人会感觉很孤独。我还是会想起我的故国,那里一年到头都是阳光灿烂的。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回去你出生的地方看看。

也许吧,你不觉得人生都是很偶然的吗?其实家在哪里有什么所谓呢?你的牵挂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女房东回房间了,我一个人坐在那里,想着她说的的话。一直到炉火全部熄灭了,我才回到我的房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