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踪碎语

读书,行路,越想越糊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呜呼北大

(2007-11-04 14:30:01) 下一个


我兴致勃勃拉着儿子进了北大南门,打算给他看看老爸读书的地方。计划很宏伟,从集体宿舍到餐厅,教学楼到图书馆,三角地到未明湖,要找回自己当年的感觉,也叫儿子体会一下中国“最高学府”的骄傲。

可是儿子一进门就苦着脸说要大便。“那咱们到图书馆去找吧,那里有厕所。”

图书馆前的毛泽东像不知什么时候没有了。周围一群群的游人,手擎数码相机,留影的多半是中学生。“瞧,全世界的学生都想到这儿来上大学。”我故意夸大其词,逗儿子说话。

他却只翻了一下眼睛:“厕所……”

保安不让进门:“不对外开放。到前边教学楼看看吧。”

教学楼门口坐着几个看门的女人,“没瞧见正修房呢嘛,不开放。您往前走,前边有教室,有公共厕所。”

连续被拒绝几次,儿子走路的姿势有点困难,我有点恼火。来到下一个教学楼门口,我推着儿子径直往里闯。看门人当中一个上了年纪的男人站起来:“站住!本楼不对外开放。”

“孩子要上厕所。”

“往前走就是校长办公楼,那儿有厕所。”

“得了您呐,我们让人支来支去,有半拉钟头了。堂堂北大,怎么连个拉屎的地方都没有了,让我这校友脸上无光呀。”

“您北大的?”“是呀。”“哪届的?”“七七。”“得,进去吧。二楼,右手边儿上。”

——暗号终于接通了。

儿子卸载的功夫,我和这位师傅聊了几句。他抱怨说,如今校园里游人太多,嘈杂吵闹,乱哄哄的。尤其是小商贩,泛滥成灾,干扰暑期教学。学校禁止商贩入校,可是看门的保安根本不理那一套,只要给钱就放行,校方竟然无可奈何。“所以,我们把所有的人都往校长办公楼支,让当官的瞧着办。”

来到未名湖边,果然,小贩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壁垒森严。卖的东西,从冰棍雪糕到相思红豆,应有尽有。熙熙攘攘的人群经过那一道道防线,冰棍纸、塑料水瓶、废报纸就落到了地上。未名湖水绿里带黄,看上去黏糊糊的,还漂浮着大量垃圾。

眼前突然浮现起许多年前一个细雨绵绵的春天,班主任刘老师带着我们几个同学从这里经过。那天,未名湖的静谧和美丽让我目瞪口呆。就是因为刻在心里的那幅图画,报考大学时,想都没想就在第一志愿的格子里填了北大。可眼前……

This place sucks! (这地方太差劲了!)”

儿子一句话,我的自豪和兴奋全没影了。我叹了口气:“儿子,要不咱们上圆明园吧。”

接近北大西门,人粥益稠。尤其是大门口,人头攒动,似乎连出门都困难。导游们一手摇着小旗,一手把扩音喇叭举在嘴边背诵解说词,马不停蹄地游走,也不看屁股后面群羊般的游客。羊群相互穿插渗透,此呼彼应,高声的说笑和扩音喇叭的声音混在一起,别提有多热闹了。

挤过一群人,扩音喇叭正在介绍一座小巧的石桥:“各位游客您瞧瞧,这桥叫状元桥。您到上边走一圈儿,明年高考保准心想事成!”

呼啦啦,一群十几岁的孩子你争我抢,朝小桥冲过来。

我拉着儿子,赶紧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