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想

版权所有,转载需征得作者同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红卫兵也给我父亲道过歉

(2010-11-04 22:26:00) 下一个
红卫兵也给我父亲道过歉

      看到大堂里的这篇,很有感触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11/news-gb2312-1202879.html
      给我父亲道歉的红卫兵醒悟比较早,不是44年后的现在,而是79年。那时我还上高中,那个曾经的大学生红卫兵,当时在一个县城中学当老师,大热的天,9月初,专门提了一大麻袋青橘子,从县城千里迢迢赶到我家。那时物质并不丰富,那些橘子是很重的礼物了。他一进门,就让我父亲坐好,自己恭恭敬敬站好,然后深深鞠了一躬,说,“老师,你不记得我了?我是专程来道歉的,对不起,请原谅我。”我父亲那时年纪还在50上下,学生也有30多了,父亲其实不知道他的名字,为什么道歉。但是父亲很感动,可是他不善言辞,只是重复说,没关系,没关系,都是过去的事了。
      67年,父亲因为是教师里的铁杆保皇派,凡是重大活动都积极组织和参与。被造反派的红卫兵大学生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有一次被一批人从家里抓走,关到黑屋里一顿打,打到头破血流,白衬衣的后背染得鲜红,可是都不知道是谁打的。其中的打手就有这个来道歉的学生。如果他不亲自来说,我父亲绝对不知道他也参与的殴打。他后来说良心上实在过意不去,觉得自己不道歉就无法重新开始文革以后的新生活。那天,我父母亲反过来一再安慰他,说他那时候年龄小,不明是非,可以原谅,道了歉就可以放下包袱,继续走好自己的路。总之,父母备了一桌饭菜,跟他握手言欢,大家都尽兴。我母亲一直念念不忘这个学生,后来他的孩子升大学什么的,我们都是尽力帮忙。现在这个学生也退休了,享受悠闲的晚年生活。
     特别欣赏Will妈写的包容,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其实人生很多事情都是能包容的,都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的,只要不过分触动我们善良和真诚的底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若是真正了解文革史的人, 就会知道, 你父亲如果真是铁杆保皇派, 恭喜你, 文革后的前途就广阔了, 而那位你所说的来道歉的铁杆造反派大学生, 恐怕会被当成三种人处理一下了.
甚至无须等到文革结束, 一打三反时, 铁杆老保就已经出头而响当当造反派已倒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