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洋美味【槟城虾面

(2018-11-12 05:13:36) 下一个

 

槟城虾面大概是最能代表槟城/马来西亚的一种面食了,旅居海外的马来西亚人几乎没有一个是不思念它的。来了美国我吃过几家马来西亚餐厅的虾面,一家比一家让人失望,完全做不出那个汤底的鲜香。

 

开始想家我就鼓捣记忆中思念的滋味.为了做这个虾面,我每次买虾就很耐心的把虾头虾壳留起来,附近的朋友们也一起为了这个虾面,帮我积攒了好多的虾头虾壳,一番努力下,终于让我有机会做出思念中的家乡味啦!

 

材料:(4-5人量)

汤底:

400-500 克 虾头虾壳 (多多益善,其实)

2 lbs 汤骨/排骨

 

辣椒酱:

15 只辣椒干 (热水泡软)

10 只红葱 (剥皮)

1 tbsp Belachan (虾酱)

3 瓣蒜头 (剥皮)

 

或 用 4-5 大勺的多用途辣椒酱

 

调味:

3-4 大勺 鱼露 (或适量)

3 大勺 椰糖,如果没有,冰糖也可以

1 大勺 虾膏 optional

盐适量

 

其它:

200克 虾仁 (去壳去肠泥)

200-300克 煮熟的猪肉 (熬高汤的肉)

1/2 包 油面/碱水面

2片 米粉泡软

200 克 通心菜(蕹菜)

100 克 豆芽

2 只水煮蛋 (剥壳切半)

 

 

1.先把虾壳虾头洗净滴干水备用。猪骨汆烫洗净。

 

2. 在一口大锅里加入大半锅水 (15-18杯左右),加入猪骨熬20分钟。

 

3.在另外一口锅里倒入一杯半的油,把虾壳和虾头炸酥。把炸好的虾壳和虾头取出放到煮猪骨的锅里继续熬煮一个半小时,这个时候空气里都是很好闻的味道。

 

4. 一个小时半之后,把虾壳和带肉的骨头捞出,把煮熟的肉剥下备用。高汤好了。

 

注:把锅里的虾油过滤装罐,以后做菜做面条的时候加几滴。香得不得了呢!

 

 

5.这个时候准备面食材.把米粉温水泡好,油面条弄散,蕹菜(通心菜)洗净掰段。豆芽洗净。鸡蛋煮好剥开壳切四瓣,把肉骨头上的肉剥下备用。

 

6. 准备炒制辣椒酱,把辣椒干、红葱、蒜米、和虾酱(belachan)用搅拌机搅拌成糊,然后在锅子里下6大匙的油,把辣椒酱炒香。留下2大匙的辣椒酱在锅里,加入虾仁煸炒熟,备用。

 

 

7. 开始对高汤调味,下3-4大匙熬好的辣椒酱、冰糖(椰糖)、虾膏、鱼露。(可根据口味调整。)

 

8.分别把米粉和面条、空心菜和豆芽烫熟,白水蛋剥壳切半。

 

9.把材料在碗里摆好。注入滚烫的汤头、撒上一点葱酥,好吃的马来槟城虾面好啦!

 

这,才是我思念的家乡的味道哪。。。

 

 

欢迎到我的新浪博客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盈_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是呢!谢谢你哦!
盈_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呢!谢谢你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馋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