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炎鱼头米粉

(2007-08-28 09:08:07) 下一个
鱼头在印度是便宜东西, 很少人懂得吃, 都是一些买不起鱼肉的人才会买的东西。。。

平时我到菜市场看见一个一个瞪着大眼的鱼头, 从来没有想过要买它。 今天一个挡子把鱼头切小块了再卖。。 我灵光一现, 不如今天就做鱼头米粉吧!

传统的鱼头米粉是鱼骨熬汤, 加入淡奶, 还有酸菜制成的。我没有酸菜, 对这种传统的做法也不是很喜欢。。 我比较喜欢东马的东炎鱼头米粉, 是酸辣的。

先看看材料:

香茅一小段, 洗净, 切断。



米粉一片, 浸软备用。



青柠一只, 在东炎的做法来说, 青柠是要比柠檬好的, 柠檬的香味太重了点。。要是买不到青柠的话, 柠檬也可以。



老椰一只, 敲开, 挖出椰肉, 备用。



鱼头块。。我自己再修小了一点。。



自制的辣椒酱。。



豆芽。。



先做高汤。。



然后磨椰子。。 椰肉挖出来后, 清洗干净, 然后切小块。。 搅拌机搅碎。。



加入半杯水, 用手搓弄椰丝, 把椰浆搓出来。。



用一块干净手帕, 过沥椰浆, 然后包起, 继续挤出椰浆。



挤好的椰浆备用。



鱼头加一茶匙的料酒, 一点麻油, 一点盐, 一点胡椒粉腌起来。。



半个小时后, 加上一大匙的粟米粉, 搅拌均匀。。 然后热上小半锅的油, 炸鱼头。。 这个过程要小心。。 我被油溅到了。。



炸好的鱼头。。



熄火, 利用锅里的遗温, 炸了一点腐竹皮。。待会儿加到米粉里吃。



锅子洗干净, 加入一茶匙的油, 一茶匙的自制辣椒酱, 香茅, 炒。

买了一个新的锅子, 是生铁的。。 很好用。 加热很快, 不费煤气, 炸东西最好了。



然后加入高汤。。和一个切好的番茄, 这个时候加入半支青柠汁, 喜欢酸的可以多加。。



这个时候滚一小锅水, 把米粉和豆芽稍微烫一下。。放到一个大碗里, 备用。



然后加入一大匙的东炎酱。。



煮滚后, 倒入一小碗等量的椰浆。。加盐调味。。



碗里加入米粉, 豆芽, 腐竹皮, 和鱼头。。





把滚热的汤料加到碗里。。



好啦。。





老实说, 这碗东西。。。 好吃!



饭后来个1/4 磅草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