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荞麦枕

(2010-09-07 12:56:20) 下一个

我女婿在生活上的要求不高。有次一起去买羽绒被,一种是1140元的,含绒量高,一种是600元的,含绒量低,我正在考虑究竟买哪一种时,女婿说了,可以两种各买一条,让我女儿用贵的,他就用那种便宜些的。当然我没照他说的做,我得到一视同仁呀。(需要强调一下的是我女儿在同龄人中也算是相当节约的,否则他们也凑不到一块儿去。)

女婿独独对枕头提出了要求,他说他想要荞麦枕。讲这话时还是冬天,时令未到,没看到哪儿有卖荞麦枕的。我也喜欢天然环保的荞麦枕,我一直用的就是这东西。我是从农贸市场里买来荞麦壳自己灌的,不灌得很满,让荞麦壳可以在枕芯里移动。头枕在上面,哪里觉得低了高了,就顺手推动荞麦壳调节一下。睡了好几年了,荞麦壳不碎不坏,只是有时觉得还是稍稍地硬了点。

天热起来,夏令商品上柜了。(其实荞麦枕冬暖夏凉,四季都能用。)我先看到一种荞麦枕,枕芯踏成回字形的寸条状,荞麦壳灌在里面,两边高中间低,设计得不错。但枕芯被灌得满满的,梆梆硬,头枕在这上面怎么会舒服?我不喜欢。

继续留意,不久看到了另一种。枕芯的上下两面都踏成6公分宽的直条,荞麦壳松松地灌在里面,中间则是中空棉,这种三明治做法的创意很好,软硬适中。价钱也不贵,45/只。也有缺点,两层荞麦加上厚厚的中空棉,这枕芯实在太高了。照医生的说法,枕头的高度,一拳半最为合适。看着这枕芯,灵机一动,把它一分为二不是正好嘛,于是爽快买下。

回到家立即动手,不多一会儿就分解成功。做好的成品,上层是荞麦(条状),下层是中空棉,软硬高低都合了自已的心意。那么我睡得枕头也要改成这样的。于是去面料市场称了些中空棉回家,自己做一个,替我大嫂也做一个。上了年纪的人,尤其讲究自然保健的东西,给她送去后,果然喜欢异常。一个不够,又让我再做三个,她要把床上那些塞了海绵或晴纶棉的旧枕头统统换掉。做枕头不难,但又是荞麦壳的又是中空棉的,堆头大占地,又扬尘,所以我抓紧着赶做了出来。

顺便晒一下替女儿他们买的被子,两条鹅绒被,两条羊毛被,两条蚕丝被,两条全棉的毛巾毯,全是天然的东西。化纤产品刚面世时很吃香的,时间久了才知道还是纯自然的物品好啊。           

2010.05.2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