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说狗谈猫

(2010-09-07 03:29:25) 下一个

动物世界里,狗和猫总是以人类的亲密伙伴的身份出现。家庭宠物,以养狗养猫的居多。我们不养宠物,如果一定要我选择一样,我宁愿养只乌龟,半年冬眠不用喂食,动静也小。

狗守在楼门口,见生人就穷凶极恶地大声吠,还作势扑咬,对主人来说这狗很忠,对其他人来说这狗太可恶。小区里好些人喜欢清晨溜狗,众狗们的叫声总是把我的好梦打断,一股怒气不知向谁发泄,只好学做阿Q,就想,被吵醒的多了,也不是我独一个,自我安慰一下。狗的品种可比猫多得多。就说体积吧,小的长不盈尺,大的高可及腰。有的狗不但高大威猛,且长着一张狼脸,凶悍无比,令人怕怕。某日我似乎听见哭声,呜呜咽咽地从远处传入耳中,一整日都不停歇。第二日、第三日又是这般,心中疑惑,开大窗子张耳细辨,这才听分明了,是隔壁小区那儿传来的狗吠声。不知是什么品种的狗,吠声竟如女子的哭声般,也叫奇了。

都说狗的智力可达三岁小孩的智力,这或许是许多人选择养狗的理由。它不仅忠于主人,对主人充满感激之情,还能理解主人的一些指令,相当听话。农村人养狗护院养猫灭鼠,有很强的功利性,城里人过去养猫的人家也不比养狗的少,老房子鼠患严重,养猫的目的主要就是灭鼠,不完全当宠物看待。也有不捉老鼠的猫,但没关系,猫是鼠的天敌,它喵呜喵呜叫两声,家里的老鼠就吓得挪了窝。现在城市里的居住条件都改善了,大多都独门独户关死,老鼠是钻不进来的了,于是猫也渐渐地被淘汰。

都说猫有九条命,猫的生存能力确实很强。不被家养了,就成了野猫。现在不叫野猫了,叫流浪猫。没了人的关心和饲养,它们照样生养繁殖,活得好好的。也有些爱猫人士,会定时定点地放食物喂养一些流浪猫。女儿新房那儿就有一黑一白两只流浪猫,吃好心人的喂食,过得很安逸,整条里弄就是它们的家。

我看到它们,总是远离三尺,尽量避开。不是怕猫,而是怕流浪猫身上的跳蚤。这跳蚤蚊虫好像也挑食,有些人不挨咬,不怕咬,有些人(似我)则特别会被咬。我又不忍痒,总是抓绕得破皮,留下点点斑痕。我不由地心生埋怨,是谁这么闲心啊,喜欢它们何不领家去?让它们“定居”在弄堂里,好讨厌!猫本无过,我是怕猫身上的跳蚤,可见我有点恨错对象了,猫狗们也是蚤的受害者。

前日看到一则报道,说某小区的门卫们喂着一只流浪猫,那只猫做妈妈了,生下一窝小猫后的某日忽然失踪,小猫们嗷嗷待哺,门卫们正商量着怎么办呢,那母猫血淋淋晃悠悠地回来了,它不顾自己肚子上好长的伤口,立即躺下给小猫们喂奶,让门卫们好生感动。他们把那猫送到医院治疗,还给它增加了牛奶鱼汤等营养品。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这篇文章很应景,说明动物世界里的母爱也如此伟大,使人感动。在地球上人处在主宰地位,但人不能愚蠢地肆意破坏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不喜欢猫狗,可以,但记着以后别再厌恶它们。

2010.05.1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