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老年痴呆病

(2010-04-09 19:01:37) 下一个

老年痴呆症,医学名: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可检验到患者的大脑皮层萎缩,神经元纤维缠结,记忆性神经元数目大量减少。患者的记忆力、工作能力、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

说到老年痴呆症,我最早见到的是我的一个同事福福师傅得了这病。师傅姓陆,解放前学徒出身,会裁剪缝纫。生性善良胆小,脾气极好。我进单位后就和他在一个管理部门,一起呆了近十年。协作厂送衣服来,由他验收,看成品质量,顺带点数。十件一捆,没什么难的,可他渐渐地要颠来倒去点好几遍,有时还出错,那时他还不到五十呢。他平时就不善言,后来越来越落落寡欢,不轻易开口了。病情发展得很快,终于有一天下班后不见回家,不知去向了。他老婆范师傅是同单位工场间的,心灵手巧口快,当时急得不得了,和二个儿子一个女儿满世界地找,亲戚朋友处都问了个遍,也报了警。一周后派出所叫他们去认领,福福师傅又黑又瘦状如乞丐。以后由他老婆带着上班,事情是不要他做了,让他闲坐着吧。福福师傅变得越来越糊涂,有次吃完饭,竟到男厕的小便池里去洗他的碗筷。离退休年龄还早着呢,福福师傅还是被劝退回了家。回家后他的病日益严重,又走丢过二次,后来整天不说一句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六十不到就走了。走了也好,活着是在受罪。福福师傅大好人一个,但好人没得好报。大家感叹时,记得有人发出精辟见解:人可不能太老实了。坏人的脑筋一直转,怎样捉弄别人,怎样防人欺负,多用脑就生不出老年痴呆症来。那话虽是强辩,但也不无道理。

老年痴呆病和年龄密切相关。65岁以上的发病率达5%,老年痴呆病的平均生存期为5.5年。除了年龄,发病原因和遗传、生活方式、教育水平都相关。生活中合理饮食忌烟酒、避免消沉心胸开阔、注意锻炼多动手动脑、多和别人交往培养兴趣爱好等,对预防老年痴呆都有积极作用。

我母亲生前也患上了老年痴呆好几年,那时大家都不懂,开始时连她自己也以为是年纪大了记忆力在减退。最早还是邻居发现的,她在门口买酒酿,拿着100元当作10元让小贩找零,小贩见有人盯着就如数找给她,母亲还说太多了,不要不要。没有早点发现也没有带她去医院积极治疗,这是我的罪过。我早起忙着买菜弄早饭送孩子上学自己赶着上班,我晚归到家后忙着做晚饭盯孩子功课,母亲白天里从不出门,晚饭 后又急着想睡下了,整天地不和人交谈,更加速了病情的发展,这也是我的罪过。渐渐地她就不识亲人、不知饥饱、不知大小便了。那时经济条件还不好,我们没有雇人照顾,我上班前在电饭锅里炖上一碗饭一碗菜,替她的身上床上都垫好尿不湿,到晚饭后才能替她更换擦洗,可怜哪。现在想想,那几年里,母亲没有摔跤闯祸,没有出走,也没有像有的患者有幻听幻觉或暴躁动怒那样变得不可理喻,还算是挺照顾我的。

 最近听说福福师傅的大儿子也患上了早老痴呆症。福福师傅的大儿子像他娘,多么活络的一个人呐,那不用说,是遗传的问题。因为有他父亲的前车之鉴,发现得早并积极治疗,病情已经控制住了。据说早期发现,能治愈的也有,但愿吧。

转眼自己也步入老年行列了,真正体会到老年人若能身体健康无病无灾地活着,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2010.01.27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