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日历月历

(2010-04-07 10:13:13) 下一个

又一个新年来临,迎接新千年的热闹好像还在眼前,十年一晃眼,今年已是2010年了。往年拿到的都是月历,写字台上放本台历、厨房小餐桌上方挂本挂历,而今年家里换上的却是本毛脚女婿拿来的日历。

这本日历挺考究的,木板的外壳,传统的中国红,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把日历打开挂起,内面银色云纹图案,正中嵌这个圆圆的翡翠绿玉,玉上雕刻着个烫金的“福”字。玉当然是假玉,没有谁会鄙视它,看着喜气漂亮就行,一年后它就会完成它的使命。内底上装订着的则是厚厚的日历纸了,纸张30cm×20cm,上面的内容“太”丰富了。除了与“历”有关的内容外,还有“黄道”——每日的宜和忌、时辰凶吉、吉神方位、每日吉星、每日胎神、每日幸运生肖等等,看着都晕。这东西还是不相信的为好,否则做任何事都要先看看黄道,弄得举步维艰,自己为自己制造心理压力。日历上还有每日一款菜肴的烹饪法,配上成品食物的彩色图片,色泽诱人,看了让人垂涎欲滴。这我喜欢,好像特地为我这种不谙厨艺的马大嫂(买汰烧)准备的,今后和女儿女婿一起生活,我的厨艺是有待改进。日历纸上还有小块留白,是记事栏,这也是我需要的,我已习惯随手往日历或月历上记点东西,日子一天天过去,记事栏里就留下了光阴逝去的痕迹。

忍不住又要忆旧了。我刚出生的年份,可能还在流行月份牌这种东西的吧,那年代太早,我还没有记忆。从我记事起,家中每年都买本日历挂在门框边上,在那些想把一分钱掰成两瓣用的日子里,日历就挑比个香烟壳大不了多少的最小的买,上面简简单单,公历几号、星期几、农历的日子和节气。平常的日子是黑字,节假日是红字,如此而已。贫穷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撕着度过。

后来,搞个人崇拜了,“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当时是被视为真理的,日历上就增添了政治内容,每张日历的顶头都印上了毛主席语录。特定时期的产物,对喜爱收藏的人来说这也是藏品的一个细支,可惜日历纸天天被撕被丢,完整的可能不会再有。倒是文革期间流行的扑克牌大小的月历牌容易保存。那种纸牌样的月历花式品种也多,以毛主席像和语录为主。月历印得小小的,眼神不济可不行。月历牌流行过好几年,年代又不久,尽管不值什么钱,但是多少有点历史的遗迹,我想民间定会有人收藏。

改革了,开放了,五花八门的挂历流行起来了,除了花草虫鸟、山水风景、知名建筑、室内装潢等等,搔首弄姿的美女一时泛滥。挂历很少自己买,各人都有获得挂历的各种渠道。源头是单位大批订购,作为过年的礼物发给职工、送给上级部门、关系户、协作户。各人的工作性质不同,比如那时的一些医生和教师,有病人和学生“孝敬”,挂历就多得堆了起来。至于那些在领导岗位上的,就更不用说了。

不知怎地,挂历渐渐不再红火,也许和人们的住房条件改善有关吧,装潢一新的家,那老套的挂历有点上不了“墙”面了;也许和普及了的手机、电脑等产品有关吧,要看看日子还不简单?都随身带着呐。

我退休后以待在家里为主,管它流行不流行,咱每年还是弄本日历月历,习惯了。

2010.01.0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