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评分

(2010-04-04 19:31:15) 下一个

我女儿工作没多久,就谈了男朋友。一年多后,女儿把男朋友领进了门,那么说明她心中是已经有点认可了这个年轻人了。现在很多父母都是随孩子喜欢,说是相女婿(媳妇),为孩子把关,实质上只要对方没本质上的缺点,一般都是笑着接纳的。恋爱自由嘛,只要孩子感到投缘,感到开心就好。

接纳归接纳,心中免不了还会对未来的女婿(媳妇)仔细观察,为之评分。如我毛脚女婿,名校毕业,在读研究生,文质彬彬的样子,加分;工作稳定,单位效益好,加分;人聪明本份,加分。但个子不高、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没有现成婚房,那就要减分了。后来时间长了渐渐发现他还有很多优点,比如他和自己父母的关系非常亲切,他相当节约,他很爱清洁,他勤快灵活等,这些又被我加了分。也有些小节处,比如吃饭咀嚼声太大,有时东西会乱摆放等,我就做了减法。

做长辈的在评判做小辈的,焉知他们心中不对做长辈的进行点评判?他们会看对方的父母,素质高伐?气量大伐?钞票有伐?身体好伐?今后会帮助他们做家务带孩子伐?啰嗦伐?拎得清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优点缺点,恋人之间也同样如此。今后成了一家人,就不可避免地把对方的优点缺点都接受了过来,然后就用爱心来慢慢磨合吧,以达到取长补短、求大同存小异的目的。

有人说了,现在大家都只一个孩子,所以完全可以把女婿当儿子待,把媳妇当女儿待。也有人说了,女婿从来就有半子之靠的说法,半子就是半子,不是自己养的(媳妇同理),总是两样的。还有人说,女婿是娇客,那么女婿来了,只能客客气气,好生招待了。

娇客、半子、儿子,哪种说法正确?我认为都有可能,就看以后怎样相处。相处得融洽,大家都真心相待,心无成见,丈母娘(婆婆)视女婿(媳妇)如己出,女婿(媳妇)视丈母娘(婆婆)如生母,这种情况社会上也不是没有。相处得尴尬的,就生分客气,甚至反目为仇,这种例子也常有耳闻。一只碗不响,二只碗叮当,婆媳关系、丈母娘女婿关系,就好比二只碗。还不止二只,儿子或女儿夹在中间也起一定作用,是三只碗,会不会叮当,得靠三方努力。

2009.12.01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