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沟通

(2010-04-03 13:06:17) 下一个

女儿每天下班回家,再晚也总会把白天发生的事说点给我听听,这已成了习惯。在她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就引导她详细复述日间发生的事,老师怎么说、同学怎么讲、课间的插曲、课后的活动、饭菜的味道……事无巨细。有时是我问她答,有时是她憋了许久要急着告诉我,那时还不懂什么叫做“沟通”,只觉得这样做不仅能亲近孩子,而且能摸透孩子的心思,及时给予指导。孩子做了错事或某次成绩不好,她也会刻意隐瞒,但瞒不了多久往往就会露馅,因为我太“知”她了,很能看出她不对头的端倪来。

女儿读小学时,我能说出她班级里所有同学的名字,还大致能和一个个人对上号。这一方面是早送晚接,经常和那些小朋友打照面,这二方面说明小孩说事不太知道分主次和轻重。进中学后,她班级里女生的名字我还是全部知道的,到她读大学,和她同寝室的我都熟悉,其他人就只闻其名而不知其形了。这不是沟通少了,而是女儿的“说事”是有选择的了,我们谈论的话题广了,内容更丰富了,不只局限于学校里老师和同学的那点事。

说女儿贴心,是因为母女之间心和心相连、心和心交流,彼此之间完全没有冷漠和隔阂。我想些什么她大致能了解,她在想些什么我大致能猜透。难怪我们有时会说:“咦,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啊,怎么又给你知道了?”举一例,前几天她告诉我她上班时在公交车上的一幕。车平稳行驶中,一姑娘双脱手欣赏起她的美甲来,正得意,司机一个急刹车,她那里来得及防备,一个劲地往前冲了好几步,差点而摔倒。未了,女儿加了一句:“不过,她的指甲确实做得极好看的。”有这种说法,手是人的第二张脸,指甲修剪后不但可以上指甲油,还可以做贴片,在上面彩绘各种精致的图案。说话听声,锣鼓听音, 女儿没做过这种美甲,但显然她是满欣赏的,欣赏的同时就有点心动,想去体验和尝试。我应了她一句:“嗯,那你明年结婚前后也可以去做几次啊。”我没料错,果然她正有此意呢。

别忽略了和身边心爱的人的心灵沟通,沟通会使幸福满满。

2009.11.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