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结婚典礼

(2010-04-02 19:33:41) 下一个

本月6日,我参加了侄子的婚筵。现在的结婚典礼大多由婚庆公司策划组织,有司仪、摄影、摄像、化妆师和工作人员整一套班子,采取一条龙服务。那套程序大同小异,我大致都知道的,因为我最近刚看过我同事女儿结婚典礼的录像片。但也有许多人不知道那些形式,比如我那从美国回来的表妹,比如我那几位年龄大的亲戚。事后他们感叹:嗬,现在的婚礼,“花头”真多啊!

我侄子的婚典分三幕举行。第一幕,灯光聚在红地毯上,身着白色(白色象征纯洁)婚纱的新娘挽着她父亲的臂弯缓缓入场,她离开父亲走到新郎的身边,在众宾客的见证下,新郎下跪求婚,新娘含羞首肯,然后互换戒指,热烈亲吻。诸多细节都搬照了西式教堂婚礼的仪式。

第二幕,新娘身着紫色(紫色象征高贵)晚礼服挽着新郎幸福登场。他们打开香槟,喝交杯酒,然后致感恩词,感谢父母给了他们生命,感谢父母把他们抚养成人。双方的父母也喜气洋洋地上台了,互相祝贺,互相拥抱。这一幕往往很温情,很让人感动。

第三幕,新娘换上了红色(红色代表喜庆、红火)织锦缎的中式服装,盘了个中式的发髻,鬓插红花。这次,新娘是手捧一束鲜花和新郎手牵着手笑容满面地一起登场的,随着司仪的招呼,宾客中的未婚者都涌上了台,新娘转身背对他们,抛出了她手中的花束。这是新人和宾客的互动,接到鲜花者无疑是幸运的。第三幕在新人一起切开双层蛋糕后结束。

接下来,新婚夫妇将挨个一桌一桌地敬烟敬酒了,如果新婚夫妇不胜酒力而伴郎伴娘也没多少酒量的话,这一关也是严峻考验。现在吃喜酒,吃一会儿,听一会儿,三幕后面还有让宾客参加的好几种游戏,赢者还有新人预先买好的小奖品可拿。吃酒水的整个过程,吃吃看看、吃吃玩玩,场面活跃,气氛热闹。

我们这一代结婚,得往前数30年左右,那时新娘已披婚纱了。办酒席那天,披着婚纱的新娘早早地站在酒店门口的大街上迎候宾客,其实这样做并不合西法。在西方人的眼中,那天的新娘无疑如公主般娇贵,是得像珍宝般被众人捧着护着的,根本不用站在门口迎客。

再往前,提倡革命化结婚,一切从简,政治空气和经济条件也都不容许华丽衣饰和大办酒席。结婚照片小小的,男的中山装,女的二用衫,胸口一人一朵大红花。再往前呢,不知大家听没听过上海已故的滑稽泰斗姚慕双周柏春的《新老法结婚》,这个段子,已成经典,把我们的父辈、我们的祖辈的婚典仪式都讲得详详细细,且又绘声绘色,让人忍俊不禁,这里就不劳我多言了。

婚筵当天,新人们其实从早上就忙了起来,新娘伴娘要化妆,接着新郎伴郎打扮齐整后去女家接新娘,却又不让他太方便地接着新娘,新娘的朋友或亲戚设置了一道道的关卡故意难为他。好不容易接着新娘了,带新娘去见公公婆婆时,路上顺便还要拍些外景。喜筵后,大部分客人都散了,但年轻人还留下不少,他们可是要闹洞房的。民俗中有这样的说法,叫做三日不分大小,叫做不闹不发。城市中闹洞房已经文明多了,热闹一下也就成了。

结个婚,太累人。有些形式不能不走,人家送了贺礼来,你总得请人家喝杯喜酒。结婚是人生大事,是得隆重举行,但有些形式是否可以简略一些,是否可以创新一点,别弄得太吵太闹太疲乏。

2009.11.09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