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人生赋闲日

(2010-04-02 16:30:42) 下一个

这段日子,短文写得少了些。一方面,数数,自己定的年百篇的计划肯定能完成,一笃定,就松懈下来。二方面,最近的缝纫活多了点,有些活是责无旁贷的,有些活是情面难却的,总之吧。最近练琴的时间也多了点,这学期开学时把一学期将要弹的歌谱一下子都发了下来,为了还琴时能谈得流利点,我打下了点提前量。一天就这么点时间,多做了这样,势必忽略了那样。好在我心中是有数的,就算偶尔放纵一下自己,买个碟片看部连续剧,弄得晨昏颠倒后,也能及时刹车。不虚度光阴是我的宗旨。(顺便ps一下:几乎所有的剧本都有瞎编乱造、破绽百出之问题,每次看完后就觉得自己有点儿傻。)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极公正的。说时间过得慢、过得快,那只是人的感觉不同。经常听见有人抱怨,说退休这么些年了,整天也不得闲,都不知在忙些什么,好像啥事都没做成。那就说明了哪怕是我们退休的人,也要订出个粗粗的计划框架,要列出想做的事情,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时间是要紧抓的,不然它就悄悄地溜掉了。

不要把退休的日子过得太忙碌太有压力,弄得比上班族还紧张。学习也好锻炼也好玩耍也好,都得量力而行,时时提醒自己已到老年,人不怕老但得服老。哪怕是做家务,做不动就马虎点,或请钟点工帮忙,钱够用就好,身体最重要。也不要把退休的日子过得太松散太无聊,做个整天无所事事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公民”。

退休后的日子,是人生又一次新生活的开始。我一直认为,退休后赋闲的日子,也要过得井井有条有规律,过得快乐自在有情趣,过得充实进取有收获。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9.11.04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