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吃喝嫖赌毒

(2010-04-13 19:09:16) 下一个

我的父亲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一个弟弟,数数,光父亲这边,我就有二、三十个堂、表兄姐,他们分布在上海及浙江、江苏、安徽、宁夏等省,渐渐地,我们就都失去了联系。现在唯一还在联系走动的,是我二嬷嬷(宁波人把父亲的姐姐称为嬷嬷,把父亲的妹妹成为娘娘)的第四个儿子,家住浦东,年近90,身体尚健,思路清晰。

过去听我母亲说的,二嬷嬷嫁得不错,进了个大户人家,岂知不久她男人吸上了鸦片,在不很长的时间里,就把好端端的一个家弄毁了,他自己也早早离世,留下寡妇和五个儿子二个女儿。是我父亲把外甥他们从乡下一个个带出来,介绍他们进店铺学生意、做事。吃喝嫖赌毒这几样中,毒最害人。毒瘾难戒,一旦沾上,倾家荡产不算,连自家的性命都搭进去了。

二嬷嬷家的老二,解放前夕去了台湾,在那边做针织衫的生意,发了。在台湾、香港、新加坡都建有工厂,赚下的钱,一辈子都吃用不完。去台湾时,他把老婆和二个儿子一个女儿都留在了苏州,赤手空拳地打拼下这份产业,也真不容易的。海峡隔阻,骨肉分离,音讯全无,他在台湾又娶妻生女,那是历史原因造就,怪谁不得。

大陆动乱结束,台湾人纷纷借道香港,和大陆的亲人取得了联系,而后也从香港进入大陆探亲寻友。当初是舅舅(我父亲)把他们从乡下带出来的,这份恩情还牢记着,第一次回大陆时就寻到我家看望舅舅,送上12英寸的进口彩电一台。那时在大陆,彩电还是稀有品,很是扎眼。

以后的事,都是仍和我保持着联系的上海的那位表哥告诉我的。他的二哥回来后,很快设法,让发妻和儿子女儿的三个小家庭统统搬到了香港定居。香港的房产划到发妻名下,香港的二家工厂分交给二个儿子管理,也为女婿落实了工作。台湾的产业则划给第二个老婆和女儿。他自己年岁也大了,就专心打理新加坡的事物。

我那表哥的二个儿子,年岁都比我大,出国时都30好几了,在苏州时还担任着科长什么的,勤勤恳恳、安安分分地过日子。到了香港这个花花世界,成了小开,成了老板,一觉醒来双脚踏在青云里,钱财来得太方便,昏昏然浑浑然了。有人觊觎他们的财产,盯上了他们,假意和他们交友,称兄道弟,奉承拍马,随后拉他们去了澳门赌场。定是和赌场的人联手的,先是赢多输少,这钱来得比做生意方便多了,让他们尝几次甜头。然后狠狠斩下去,让他们一输再输。去赌的人,越输越想翻本,终于欠下巨债。这套把戏,其实太容易看穿,可惜入局者迷,无法辨清真相。

所谓的朋友露出真面目,杀气腾腾地逼债,威胁说限期不还,他们就要砍手砍脚地动刀子了。儿子跪着恳求老父亲搭救,怎么办呢,总不见的见死不救,只好变卖香港的厂子筹来资金还债。赌瘾和毒瘾一样,也很难戒断,赌徒总以为是自己的赌运不佳才输的,不甘心失败,总以为能有翻本的那一天。我表哥的那二个儿子深陷泥沼难以自拔,把自己发誓赌咒的话都抛在脑后,又进赌场,再次陷入绝境,由他们的老父亲含泪转让新加坡的工厂救人。好大一份家业就被那二个不孝子折腾得差不多了。

我那表哥已去世好几年了,他的二个儿子后来远离香港,移民去了加拿大,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稍稍值得安慰的是他们的孩子早年都被送往美国念书,学习成绩优秀,如今都已从名牌大学毕业,成了收入不错的白领。

吃喝嫖赌毒中,嫖也害人,一不小心染上病,过去是梅毒淋病,也是要死人的,现在则是可怕的艾滋病。见色起淫,或被人卷走财物或弄得家庭不睦的事例从古至今比比皆是。再说吃喝二字,过度沉迷,也会伤身害命。

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毒,这是个字常常连在一起出现,但前五样和后五样有明显区别。前五样,是对别人做坏事恶事,有良知的人一般不会涉足。后五样是为自己享受和欢愉,对嫖赌毒,开始或抱着偶尔一次下不为例的心态,所以更会诱惑人,最后让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做人得保持清醒头脑,正经做人做事,千万别沾上不良恶习。

2010.03.0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