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都是装修惹的祸

(2010-04-10 17:31:22) 下一个

我家的住房,是砖混结构的多层动迁房,1991年竣工的,房龄已将近20年。当初动迁安置后还剩下一部分顶层的房源,在1999年作为存量房打折销售,售价2100/平方米,我们拣了个便宜买了下来。一梯二户,我们住602

正常情况下,因为建房时执行的标准不同,房屋质量是有差异的。高层电梯房的质量明显地优于多层房,商品房的质量又优于动迁房。住顶层,最怕的就是屋顶渗漏,买房时我们很注意这问题。没见水渍,心想这房子交付使用已有些年数,新房的自然沉降期已过去,应该没事。2000年我们搬入装修一新的新房,二年过去,屋顶完好如初,正暗自庆幸呢,麻烦来了。客厅的西北角出现了黄黄的水渍,马上叫来物业工作人员查漏,原来是楼顶的一根管道渗水,周围积了水,这属于意外,修补了两次,也就太平了,但厅角的水渍当然永远留了下来。2003年,隔壁601室重新装修。他们不仅把墙上的紫金石灰都敲掉,直到露出砖体,然后再砌上水泥,他们还擅动承重墙,把厅扩大。隔壁装修后的第一个梅雨天,我的卧室就渗水了,还有整个阳台的顶部都出现了霉点。以后每年捉漏,第二年又漏,再漏再捉,直到平改坡,问题才彻底解决。

2005年,楼下的502室也重新装修了。和我们隔壁的601室一样,他们也把紫金石灰都敲掉,装修还未结束,我们就发现原来的隔音效果失灵了,工人的大声说话能听得很清楚。从此,当我们自家在安静的状态下,楼下小孩的哭闹声、奔跑声、他家来客人时说话的嗡嗡声,都会传入我们的耳鼓。

去年年底,空关了好几年的501室搬进了新房客,估计是租房住的吧。大家都是独门独户居住着,怎么知道空关着的房子住人了,可以看晒台是否晾衣服、门口是否有垃圾袋、晚上是否有灯光、信报箱是否被清空等等,而我发现501室住了人,是因为我未见其面,先闻其声。某日晨8时许,我女儿已去上班,我打开缝纫机做活,在机针声间隙,听见了奇怪的呻吟声。仔细辨听,原来是有人正干那好事,嗯嗯嗷嗷地叫唤。让我听得那么真切,那要怪那对鸳鸯动静搞得太大,也要怪这楼房的隔音效果变得太差。有了第一次必会有第二第三次,睡梦里的我无数次在半夜被那种声音吵醒。这又不是看电视可以换频道或关掉,你说火大不火大?火大也没用,总不见得半夜拍墙壁骂人,唉,权当夜猫叫春罢。被那种声音吵醒后,一时睡不着,总要等那声音停歇了才能慢慢地入睡。幸好我是个老太婆,如果换了个半大不小的年轻人,还莫名受刺激。对这种骚扰,不胜其烦,这不都是野蛮装修惹的祸?

早就说要向国外看齐,逐步减少毛坯房的供应量,但好像还不怎么见到改观。再说相当多的中国人,习惯大动干戈地搞装修,有些人甚至破坏建筑结构。还有违章搭建的问题,也是屡禁不尽,这种积习一时改也难。

2010.02.16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