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春节准备曲

(2010-04-10 08:15:01) 下一个

再有一个星期,就是小年夜了。今年春节,会有毛脚女婿的父母来做客,还会邀二个侄子来玩,其中一个新婚的侄子必是夫妻同行了。大过年的,总的像像样样地弄出点菜肴来,但两天的菜,最好少点重复的,这叫也要对得起自己。不善厨艺的我,感到压力不轻。压力之下,临阵磨枪,前些天试了二个新菜。

一个是萝卜夹肉。萝卜切片,每二片中夹上肉糜,蘸蛋清后滚上面粉,入油锅小火炸成两面金黄,趁热品尝。形状和口味都似街头现炸现卖的萝卜丝油墩子。这次的缺点是萝卜片切得太厚了点,下次做时要改进。另一个是八宝菜。先把百叶丝、豆腐干丝煸炒一下,加盐加味精。然后煸炒香菇丝、黑木耳丝、冬笋丝至熟透,再起油锅煸炒胡萝卜丝、生姜丝至熟软,七样东西加上一些将酱瓜丝凑成八宝拌匀即成。营养价值很好不说,颜色漂亮又全素爽口,春节油腻吃多了这个菜应该会受欢迎。

一桌菜八冷盆六热炒一汤二点心,全靠我自己是弄不出来的,有些只好靠买成品、半成品来抵数。问题是到时候买这些东西也得费功夫排队,茄汁鱼条要买光明村的,烟熏鹅要   买,素鸡素鸭要买功德林的,烤鸭要买老广东的,一个圈子兜下来起码得半天。也难怪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上饭店招待客人,多花一点钱,但省心省力。

钟点工缪阿姨患病不来做了,不能来就不来吧,我不再另请别人。再请别人,干活是否能称心?年底最低工资又上调了,水涨船高,钟点工的工资毫无疑问又得涨。2004年我刚请缪阿姨时工资每小时7元,(每周二次每次做二小时的工价),逐步逐步加,2009年的标价是每小时15元。算了,自己干吧,权当体育锻炼。想到下星期要忙吃的,我已把被子都洗了晒了,把玻璃窗都擦了。看在钞票份上,我就这样想,自己做点粗活,活动活动也好。

二月底,也就是本月24日开始,女儿可以连休五天。喜欢旅游的我们又按耐不住地想出门去松散愉快一下了。只是目的地太难选,国内游,排除我已去过的、她已去过的、我们俩一起去过的那些地方,可选择的地方已不多。想快点把时间和地点定下来,今天一上午都在网上找,结果是不尽人意。所有旅行社都在全力以赴地推出花样繁多的春节游节目,春节后二月底那几天的日子和价格都一片空白。反而是3月份的倒排出来了。可能是春节高峰过后旅行社的内部也得调整休息几天吧。明天周末,让女儿自己去找吧。接下来我可是要忙吃的了。要给独居的弟弟和小哥送点年菜去,要安顿年夜饭,要准备两拨客人来的菜肴,啊……啊……啊……

2010.02.0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