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性情中人

(2010-03-31 22:18:01) 下一个

 

国庆,过去的某同事发来短信:人生忙忙碌碌,日子酸酸甜甜,缘分简简单单,联系断断续续,惦记时时刻刻,平时问候不周,今日一并补上……祝国庆节快乐!祝中秋节快乐!我立即回一条:人生已得闲,日子还算甜,缘分很长久,联系得加强,惦记在心头,道一声珍重,愿好人一生平安。

过去我曾有过一本名人名言录,言辞精辟,文采生辉,不但有欣赏价值,也很实用。遣词造句引论,可在书中找寻摘录。生活中有过这样的事,××男向××女求爱,一封封信写得火热滚烫,文采飞扬,最后女的弄明白,原来男的是文抄公,那些个绵绵情话都是从书上搬下来的。用笔书信已是过去时态,发短信是现在进行时,现今如果谁来做个有心人,收集一下精彩的短信,编辑成书,或使人深省顿悟或惹人开怀一笑或让人回味无穷,一定不错。如果有谁真的做这种事了,那么他必是一个性情中人。

有次,我的一位朋友看了我的读书笔记后,叹一声:你也是个性情中人。说实在的,当时我并不十分明白“性情中人”这个词的正确含义,所以就留意着想弄个明白。现在知道了,性情中人,它是个中性词,不带褒义或贬义,专指感情丰富,做事不为功利,率性而为的人。看电视到动情处会悄然落泪,看书倒入迷处会哑然失笑,这就是性情中人了;做一件事情,不求索取回报,率性而为,挥洒快意,求潇洒自在和愉快,这就是性情中人了。

话说功名利禄,哪里是那么轻易可得到的?它离百姓大众从来就很远,更甭说我等在家养老的人了,名和利这两样东西和我们隔得更加遥远。我觉得,做一个性情中人没什么不好,人活着,稀里糊涂地打发时间,浑浑噩噩地过日子,那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人一辈子都不能停止学习,日子要过得充实,这样生命才更有活力,更有意义。

2009.10.15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