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姓名和年龄

(2010-03-30 18:06:00) 下一个

人的姓名,是人在群体生活中的一种称谓,是一种识别的符号。中国人喜欢讲“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来表示自己光明磊落的坚定信念。北宋时收录在百家姓的姓,438个;明朝编纂的,1968个;而现在的统计数字,11969个。和中国很难抑制的人口增长一样,姓也呈几何增长状。

中国人的名(部分少数民族除外),一般都取单个或双个,很少见到三个或三个以上的,这也是人的一种从众行为。以后不知是否会改变,现在至少在网络上 ,千奇百怪的网名在人们眼里已不足为怪了。

除了户籍上登记的将来要上身份证的大名外,很多人还有小名。过去农村缺医少药的,有这种迷信,小名得取得贱,阿猫阿狗,说越叫得低贱了就越容易养活,真不知这是什么逻辑。

怎样取名字,是有砖样厚的著作出版了的。怎样能叫得响亮,怎样能好听又不让别人联想到一些不雅之事物,怎样寓意深远寄托长辈对新生宝宝的希冀和祝愿,怎样避免流俗和雷同……书中都有详细例证。哪 家将有宝宝出生的,高兴的话可到图书馆去借本这样的专著来参考一下。

有的人家相信风水和五行等,为新生儿取名前,请了算命先生来,看孩子的生辰八字,金木水土火五行中缺了些什么,然后就用相应的字去补足五行中的缺陷,这种做法,我在亲朋同事的名字中一次次地看到,早已不足为奇。倒是女儿在读大学时从网上看来的,说姓名的笔划也很有讲究,姓和名加起来共32笔为最好。人常说:无知者无畏。我并不迷信,但听女儿说她的姓名共22笔,属于最不好的行列,感觉上还是有点怪怪的不爽。

除了姓名,年龄也跟随人的一生。中国人报年龄,有点混乱。按国际惯例,年龄的计算,满一年方长一岁。新闻报刊上说的年龄,都报的是实足年龄。而民间习惯,以每年的除夕为岁的门槛,过了除夕全体往上增一岁。这样,大家报的年龄就都是虚岁。明年的春节是2月14日,过了年,如果有人问我年龄,我就要说六十岁了,而我的生日在12月,真正满六十,是在年底。

有人把年龄细分成生理年龄、心理年龄和社会年龄。生理年龄就是人的存活期,在世上生存的年岁。心理年龄是指人的心理状态,心理状态保持得好,用乐观大度、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是每个人人生的修养目标。但如果一个像我这样年龄的老太,作出一种疯癫嘻哈状,那么这种人的心理状态也是不正常的。社会年龄是指在他人眼里看上去的年龄,一个人如果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生活稳定、保养得当,那么他(她)的社会年龄就会被看轻,社会年龄比生理年龄小个十岁、近二十岁的,绝不寡见。

我觉得还可以加上一条健康年龄,有的人生理年龄尚轻,但毛病不少,脂肪肝啦高血压啦痛风啦神经衰弱啦忧郁症啦……有的人年已耄耋,但体检下来,心肺肝肾胃肠一切正常,思路清晰行动自如。定然的,这些老人必保持着极佳的心理状态。

人的一生,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就是一个生命的旅程。愿天下所有的苍生,旅途愉快。

2009.09.17

http://yunhuawang.spaces.liv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