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

(2009-09-08 11:42:27) 下一个

毛脚菜菜,比我女儿大三岁,至今工资奖金仍全额上缴他父母。别说不沾烟酒之类,平时口袋里就不装什么钱,相当节约。他的家庭,也是个很节约的很本分的家庭。

那天菜菜说道,他有个同事这样形容像他这种已到了结婚年龄却没买婚房的,是“时代的牺牲品”。我认为这话,也对,也不对。今年春节后,房价非但没有出现“拐点”往下走,反而继续疯涨,又创出了历史最高点。对那些有刚性需求,想买了新房结婚的求购者来说,手中的购房款,无形中又被削薄了一层,他们确实成了这个时代房产泡沫的牺牲品。

但是房价不是在一天中涨到现在这个位置的,如果早几年就下决断,无论地段远近或面积大小,先把房子买下了,那就好了。地段不对可置换,面积不够可增大,那就有了个根底。因为是儿子,一般情况下,儿子将到结婚年龄了,家里必会考虑到儿子将来的婚房问题。比如我二哥,眼看着儿子大了,拿出自己手里所有的积蓄和儿子刚工作一年的积蓄,然后用足父子二人的公积金贷款,再加上部分商业贷款和亲戚的借款,在20069月买下了一套79万的二房二厅。到现在,那套房可售150万,3年功夫,几乎翻了个倍。

钱来之不易,我能理解菜菜他们下不了手买房的心态。所以现在强调人们要有“理财”意识,光靠银行存款的利息收益,是怎么也跟不上物价的高涨和人民币贬值的速度的。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二哥买房时我也在场,如果那时我也买一套,那该多好。首付是没有问题的,然后用足贷款好了。为什么我没有一点先见之明,没有一点投资意识呢。就认为自己生的是女儿,女儿今后寻对象,大本毕业有婚房是先决条件,我不用考虑买房的事,谁知缘分的事很说不清楚。怪我脑筋不转弯,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就应该有买房也是投资的概念。房子是不动产,货币的另一种存在形式,同属私人财产范畴。

人的命运确实各不相同,但很多时候机会均等地放在各人的面前,就看你是不是能够意识到它,牢牢地把握住它。那时买股票认购证就是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机会人人都有,就看你有没有犀利的眼光和精明的头脑把它们抓住。一旦抓住了机会,也就多多少少地改变了人的命运。

2009.08.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