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缝纫活

(2009-09-07 18:32:11) 下一个

朋友打电话来,闲聊,问:“你在干什么呐?”我告诉她我正做缝纫活呢。她又问:“替谁做啊?”唉,自己的也有,亲戚的也有,朋友的也有。亲戚朋友求上来,我不好意思推托啊。

我大哥高大,大嫂矮胖,衣服都不好买,我替他们做了很多。好几年前曾替同事做了两件人造棉的套衫,大暑天穿着凉爽不粘汗,都穿得很旧了,她很喜欢,经常提起,我记着哪,今年又替她做了两套。

同学中有个大块头,体重90公斤以上。在国内市场,她的衣服很难买到,能淘到的,大多是转内销商品,有时倒格外的便宜,可惜这种机会不多。前些日子她让我替她裁两套夏装,上衣胸围要裁到4尺,这么大尺寸的衣服我从未裁过,不太放心,制成半成品让她试了样,说是替她裁剪,差不多也等于给她做好了。

家中请了个钟点工,我一样样衣服裙子做出来,她都看见的。于是求我替她也裁一下,说不好意思再叫我做的,裁好后自己去加工。那天她替我收拾房间,我替她裁衣服,她替我打扫,我每次可是要付她20元钱的,这叫怎么回事儿。裁好后,裤子的裁片她拿了去,二件衣服留了下来。我有拷边机,等我做衣服时我顺便替她拷一下边,我有无纺粘合 衬,等我做衣服时我顺便替她粘烫一下。现在拷边,得边做边拷,踏拢肩缝,拷掉,绱好袖子,拷掉,夹好摆缝,拷掉,一件衣服此时也做得八九不离十了,索性替她滚好领圈卷好贴边,做做好算了。我自嘲,我这是在“犯贱”哪。

现在做缝纫,替自家做,是兴趣爱好,不为省钱;替别人做,是情面难却,不为赚钱。同样的兴趣爱好,一个“玩”字,态度也不一样的。做缝纫活是玩,经常跑面料市场淘些料子,乐此不疲;弹琴也是玩,学校一放假没了压力,马上就犯懒。唱歌是玩,每天放开喉咙唱唱,不会忘记;复习外语是玩,那是三天捕鱼两天晒网。做股票是玩,每天当桩事情上网看行情,其实也没赚到多少;写短文也是玩,常要提醒自己又该写点了,否则一年百篇的计划完不成。可见对每样兴趣,爱好程度有所区别,还得看天赋,对兴趣爱好掌握和精通的灵性更是因人而异。

缝纫活中最开心的是替女儿做,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做好的服装她穿了去上班,如果她同事还夸赞一下,那我心里那个得意劲啊,甭提了。

2009.05.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