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闲人华华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愿为闲人
正文

坦腹东床

(2009-09-07 08:28:12) 下一个
一次做填字游戏,横档里的提示是“土尔其的首都”,我填上“伊斯坦布尔”,我确信是百分百不错的。竖档里的提示是“旧时对女婿的称呼”,我只知道有“东床快婿”这么称的,但用“坦”字开头,怎么都想不出来。心中存异,留意着下周的答案,原来应填“坦腹东床”。什么意思呢,仍不解,上网查询。原来这典故和王羲之有关。晋代太尉郝鉴(看易中天的《品三国》知道,东汉的太尉相当于全国最高军事长官。东汉灭而三国鼎足,既而晋代之,想来晋代太尉的职权应该相同)派门客往丞相王导家选女婿,王导的弟子都住在东厢房内,听说来人的目的,一个个都拘谨起来,唯有王羲之仍若无其事地继续坦腹吃饭。门客回去复命时说起这事,郝鉴乐了,认定王羲之就是他要找得好女婿。旧时对女婿还有“半子”之称。“半子”不是“全子”,“媳妇”不是“女儿”。长辈和女婿或媳妇相处融合、亲密贴心的不是没有,长辈和女婿或媳妇冷眼相对恶语相向的例子也常有耳闻。大多数家庭里,做公公婆婆的对媳妇总有点小小的不满,做丈人丈母娘的对女婿总透着一层客气。同样,女婿或媳妇对各自伴侣的父母也总不及对自己的父母来得亲切随便。我有个同事当年嫁女儿时,亲家对她说了:“你放心,我比如多个孩子,我就拿她(指媳妇)当女儿待”,我同事忙接口:“是的,是的,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我比如多了个儿子。”这不是表面的客套话,我相信这是做长辈的肺腑之言。同样,多数做小辈的结婚时也有尊敬、孝顺对方父母之心意。既然心愿如此,为什么往往不能完全地如愿以偿呢?新婚夫妇婚后有个磨合期,毕竟各自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和生活理念有所不同,在一起生活后,需要用爱情、用理解、用宽容来互相接纳、互相改变,进行磨合。同理,在长辈和小辈之间,也需要用关爱之心、用包容之态去努力了解对方、接受对方。我是做长辈的人了,毛脚女婿也上了门,我也满心地希望我们之间能融合相处、亲密无间。那么,我现在就可以学着做起“丈母娘”来,对孩子们的事,除了给与他们满腔的关爱,还要学会不挑剔、不偏心、少啰嗦、多理解。磨合从现在就可以开始。2009.06.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